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複雜 (豬在發牢騷~別理我)
2011/09/18 08:44:34瀏覽1432|回應19|推薦39

今天的心情很複雜......

(這是篇不愉快的流水帳...可以別理我,但為了處理情緒我必須把它寫出來)

首先,今天看完「賽德克巴萊」感覺蠻沉重的。

(不想談電影感想,因為要從各種觀點去切入...這又是另一種複雜,略過)

真正讓豬感到心情複雜的是連續兩天和一位演藝圈的姐妹相聚的談話內容。

因為相交十多年還曾經很要好過所以我們有很多話題聊,感情、健康、工作...還有今天的電影,但這次的「相聚」卻讓我感到彼此之間的「相距」越來越遠!

昨天見面時她提醒豬豬,雖然通告少但不要學某些人...為了要有通告接就隨便貶低自己的酬勞價碼,那是在貶低自己...會越被人瞧不起的!

豬說現在圈裡的環境大不如前,當然還是有很多開口就要我們去<幫忙>的,不過多半會找我的都還不會太虧待我。

她竟回豬豬說,演藝圈很現實的...你自己要知道你有多久沒拍戲了?你的角色又受限...憑你現在不要想跟人家談價碼...接著又問我現在手邊有什麼工作?

我說有跟婚顧公司合作接婚禮司儀,她問一場多少錢...之後不屑地說~價錢那麼低你也接哦?你也太不挑了吧?以後你別肖想接戲會接到好價錢了!

(???為什麼她的前言後語自相矛盾???怎麼這話聽起來好像是她在貶低我呢???)

她還告訴我說fb上的網友去她板上發牢騷說我在網上介紹一些懷念老歌很無趣,說我的對話都無聊的要命很討厭...等等,她勸我別做些<無聊的行為>因為那些都是觀眾,是具有宣傳和渲染力的...很可能會傳到製作單位那裡去間接影響到製作單位對我的看法,她說不能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要顧及其他人對我的看法也就是<形象>...不過她說要跟網友和觀眾保持距離這一點,在某些程度上我還可以接受。

但豬豬認為我盡心盡力在鏡頭前演出,下了鏡頭還要裝模作樣搞<形象>未免太累了吧!?更何況我多年來在戲外都是<自然、真實>的生活著,就算上談話節目或報紙專訪都是這樣啊...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妥的呀!

她對此嗤之以鼻,她說~你就繼續活在你的自我感覺良好的世界裡吧!我是實話實說,這都是為你好...愛聽不聽隨便你...不信你等著看,你的路會越走越窄的...誰叫你是藝人?要走這行就要認知做藝人是沒有<自己>的空間的(真是這樣嗎???或許我不紅所以不覺得吧)

雖然這段談話感覺不是很舒服,但豬豬明白自已是一個<怪咖>也許是跟其他人在思想認知上有所差異吧...也許是我自己太敏感...所以也沒多強加辯駁,既然難得見面就不想再去談論不開心的話題。

席間她接到友人來電說有兩張「賽德克巴萊」的公關票,因為出差不克前往問她要不要看?她也興高采烈的邀約我...於是豬豬沾了朋友的福氣今天去看了場好電影(再次感恩朋友以及朋友的朋友)

今天看完電影相偕吃了點東西又在西門町逛了一下,到處都是年輕人...她嘴裡嘟囔著現在的父母不知道怎麼教小孩的,連基本禮貌和教養都沒有......這個說法我附議。

後來豬想~人家請我看電影,我請人家喝杯咖啡表達謝意也是應該的。

坐下喝咖啡當然又隨意聊起來了...從電影賽德克聊到先父親身經歷的228...豬豬覺得這些都是時代的悲劇應當記取教訓但不應該再挑起仇恨......她卻還是一直在罵日本人、台灣人、國民黨通通都是佔地為王的土匪(聲明:她並不是原住民)

後來豬跟她分享曾聽熟識的老兵伯伯說他的故事,伯伯13歲那年為了想給娘買個生日禮物,沒想到在路上就被拉去當兵,連聲再見都沒機會跟娘說,一別就是幾十年也不知他娘到底是死是活...終於等到開放探親他奔回老家卻只能對著沒有墓碑的亂葬崗給老娘哭墳...豬豬見他探親回來後一直很憂鬱,沒多久就過世了...愛哭豬說著說著想到老兵伯伯又掉下眼淚了......

她很不悅地~你感情太豐富了吧!?干你屁事啊...又不是你家人死了你哭什麼?(我承認是我太善感了...只是懷疑她難道一點點同理心都沒有嗎?)

她不斷地強調,豬豬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所堅持的那些根本是無謂的道理和原則!

對此言豬豬不能認同,就算撇開每個人不同的情感與立場,這個世上總還有道德和公義的存在吧!?

她不以為然地~我就說你活在自己的世界吧!都什麼年代啦?誰還跟你講那些!

說著說著,又扯到豬豬得罪一位電視台製作人以致被封殺的始末......

多年前豬豬出演某半小時連續劇,年輕的男化妝師剛好也是製作人的老公,他常常在劇組裡對女性工作人員或女新人毛手毛腳...(有人勸豬豬別多事,免得被他在枕邊細語參一本)

有一天導演正在跟演員們對詞,那個化妝師竟公然對女場記伸出鹹豬手...從背後環抱去摸場記的胸部,美眉嚇一大跳立刻撥開他的手叫他別這樣,那狂徒居然拉開美眉的衣襟向胸前探看......還說,喲~我怎麼沒看過...新內衣嗎?

場記美眉一直撥開他叫他別這樣...眼淚當場掉下來(已經這麼離譜了...現場那麼多人居然沒有一個人出手制止?)豬豬氣極了...衝過去拉開那無法無天的傢伙對著他大吼~你不要太過分了!

沒想到那狂徒居然大言不慚地說~她長得那付德行哪有男人要呀?我是在可憐她...這是在做善事ㄝ你懂不懂?(他這說的是人話嗎?我氣到當場差點飆髒話!場記美眉聽到這話立刻哭著衝出攝影棚)

我追出去安慰她...好不容易止住了哭,除了跟我道謝之外她一直跟我對不起...她說得罪化妝師就等於得罪製作人!我幫了她卻害了我自已...以後的日子難過了!

說到這裡朋友便譏笑我說,呵~看吧...你又把聰明用在笨的地方啦!你被你自己那無謂的正義感害死了吧!?你怎麼知道他們兩個私底下是不是有一腿?你又怎知道那女的掉眼淚不是因為跟男的鬧彆扭?反正大家都沒吭聲你又幹麻搶著當英雄?沒得到好處還惹上麻煩...做人不必太雞婆~你這叫活該!

(如果這個圈子每個人、每件事真的都如她所說的話,我情願退出!)

豬豬覺得心裡非常不舒服...就算我跟大家的思想認知有落差,也不至於差這麼多吧?

氣氛僵住了,但我又不想搞到不歡而散...恰巧此時她認出剛進門的小姐是個熟人,她與她攀談起來剛好轉移了尷尬的焦點......

回到家上傳了今天的照片到fb還去板上謝謝她請我看電影,僅止彼此禮貌性的一來一往和很生硬地哈拉兩句...就沒話說了。

心裡好悶...我極少跟朋友相聚不開心的...而且是如此地不開心!!!

豬豬自問,並不是非得要被每個人都認同或讚美我才會覺得開心...而是連續兩天和她的對話當中讓我覺得自己像是個活在古代完美社會妄想症裡的納美星人!

豬豬對每件事情都努力用樂觀的態度去面對,為什麼在她眼裡會只是一種不切實際的「自我感覺良好」?

豬豬知道我心裡有一股強大的負面情緒需要被宣洩,於是我決定把它寫出來!但在寫這篇的同時我也一邊掉眼淚...因為正在寫下的是我對朋友的負面感受...而這個感受來自於朋友對我的否定不認同......

我的朋友說她是為我好!她是實話實說!

但如果依照朋友所說的,那麼我所認同的世界只是一種美好的妄想,我所捍衛的正義與公理只是一種自以為是的英雄主義......而認真做自己的我只是個活在自我感覺良好之下的白痴!

豬豬喜歡每一位朋友,豬豬討厭現在這種感覺......我真的很難過!

難過的不是因為發現自己是個白痴,而是跟好朋友之間找不到任何交集點!

難過的是兩個所謂的好朋友面對面竟然要彼此強裝沒有任何不開心......

或許,我還有一個認知是錯誤的...就是我們之間的確是朋友,但並沒到好朋友的地步...是我自作多情了。

不過心裡還游移著另外一個想法就是,如果能證實她說的是真的...我會去找一家精神療養院把自己關進去!

豬豬一向說到做到...不過在證實之前我會跟這位朋友保持安全距離!

寫完了......哭過了......好一點了......不過腦袋裡還有點混亂。最後......要給這麼複雜的心情留下一點什麼鼓勵好呢?實在想不出來......

豬豬只想要單純的關係、單純的生活和單純的心情......真的很困難嗎?

寫到這心裡突然浮現忘了從哪本書上看來的一句話~

要把單純的事情複雜化很簡單,要把複雜的事情單純化很困難

PS.也許我現在想不通的事...等過陣子情緒沉澱了就會想通也說不定...現階段就這樣擺著吧......許多事都要靠緣分,順其自然吧...是朋友自然不會走遠,不是朋友想拉也拉不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sai88&aid=5650281
 引用者清單(1)  
2011/09/20 04:36 【蠻牛太太蔡宜霖的豬腦袋~以愛為名,人生幸福一級棒!】 隨緣自在,走自己的路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奕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泰山崩於前 的訓練
2011/09/30 12:01
只要您
少在乎一些他人 多在乎一些自己
就能不為所動

奕沛*~*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1-09-30 21:24 回覆:
正在努力中

奕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相
2011/09/29 20:55
該為自己感到慶幸  自己仍能清楚是非 誠懇待事

該位朋友感到悲哀  看到的只是汲汲營營的往上攀 而不顧人性的真實面

以什麼樣子的態度過生活 將來 就要承受怎樣的結果

如果豬豬了解 ~  現在應該很開心吧

奕沛*~*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1-09-30 04:25 回覆:

感謝奕沛

也許在某些人的眼裡豬豬是顆糞坑石頭,也許豬是自命清高

但各人有各人的人生和選擇,各人有各人的路要走

只要我能為自已的選擇負責而不是一天到晚怨天怨地

豬豬要走怎樣的人生又何須受他人左右

我依然選擇做我自己,我為我的人生負責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睡一覺,天亮了,心也亮了
2011/09/23 00:09

每個人都會被別人倒垃圾

只是千萬別讓自己變成垃圾桶(盛裝別人的負情緒)

千萬隨時清除垃圾,倒,倒,倒

倒光就好了~~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1-09-25 01:26 回覆:

很快就掃乾淨啦^^

豬妹沒事的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的痛快!
2011/09/20 13:50
蠻牛太太蔡宜霖妳好
 妳這一篇真情流露  發洩掉她的垃圾
妳  給人__我的印象  坦蕩蕩的性格
娛人娛己  與妳一塊  大家都分享到妳給的  錢買不到的溫馨樂趣
不要  不屑  理她
聽她的話  就知道她是不幸福的女人
不快樂的女人  看人  看事  ...都從負面看  負面說
這是沒有深交知己的好友  她是很孤獨的__精神領域
連妳都聽的不舒服  還有誰比妳哈哈性子的人喜歡她的話
別浪費時間記她的話  妳活自己的  我們都喜歡妳那親切與哈哈活龍活現
祝快樂!!!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1-09-21 01:17 回覆:

謝謝更生老哥

豬妹的EQ還要再加強

功力不足...功力不足

要練到泰山崩於前也不為所動才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言簡意賅
2011/09/20 09:29

蠻牛太太的好朋友非常「冷血」地活在「現實」生活裡呢…

的確,她教的是「生存」的道理,但那不是妳要的「快樂」…

加油!加油!喜歡妳開朗樂觀的態度!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1-09-20 10:18 回覆:

她覺得生命待她很苛

豬認為~誰不是呢

每個人的道德觀與價值觀都不盡相同

所以選擇走什麼樣的人生路各有所向

也許我的<成就>不如她所預期的

但豬豬相信我的<快樂>遠超過她的想像

謝謝水瓶兔的鼓勵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難不理妳耶!
2011/09/19 23:06

~"~傷心難過或不被認同時,要適當的宣洩。

寫作,哭泣,吃東西...都可以。

就是不可以動搖,不可以放棄原本堅持的自我。

如同,狐狸一直堅信的一點,豬豬,真的有很多優點的。聰明,有才華,反應快,思路清晰,台風穩健....最珍貴的是豬豬那一顆容易感動的心。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1-09-20 01:20 回覆:

謝謝可愛的小狐狸

也許被嘲笑是自命清高

也許在某些人眼裡豬豬是個傻子、是個瘋子、是個白痴

但豬豬並不認為追名逐利是我的人生志向

我不想背負他人的眼光成為自己的枷鎖

我的心裡覺得自在快活就足夠了

發發牢騷,放逐情緒的低潮

轉個念,今天又是一條活蹦亂跳的豬啦


epaul
不在意別人對自己之看法
2011/09/19 20:02

我跟許多朋友一樣

常到這兒然甚少留言

有時真感老朋友越來越少連絡

亦或言不及義  但也有不長連絡卻相知相惜者

君子之交淡如水  知己難能可貴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1-09-20 01:11 回覆:

謝謝您

豬妹雖長年從事演藝工作

但向來安於平凡與平淡

此番只是感嘆朋友之間的認知距離越差越多傷害的言詞咄咄逼人

不願再因此擾亂心緒只得選擇放逐這段友誼

君子之交,一切隨緣


36594
實在分析得很好
2011/09/19 13:09
不錯阿 很棒!給個頂!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1-09-20 01:04 回覆:
謝謝您

mk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ook forward :)
2011/09/19 10:16

西風又起在天涯

門窄少人當己家

紅粉隱約傳音訊

樓中自有百合花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1-09-20 01:04 回覆:

隱題藏頭慰勉詩

世事難求共一識

高清鄙俗自在觀

人在紅塵不易色

...感恩您


mih604~~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這樣的你
2011/09/19 08:44

我常來看你

雖然甚少回應

今天我想告訴你

我欣賞這原本的你

所以別受她的影響喔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1-09-20 00:39 回覆:

謝謝您的肯定與鼓勵

豬妹相信自我感覺良好並不是壞事

只要不傷害他人又有何妨

此番難過的心情是由於朋友鄙夷的態度和她的觀點

這個世界上不是只有一種價值觀

也許如她所言的我不懂得<從善如流>

但豬妹並不會因此而放棄自我的準則

我的人生該為自己而活而不是活在他人的看法之中

既然兩人的認知相距越來越遠

我想還是讓友誼拉回不致傷害的距離比較好

再次謝謝您的支持

祝您順心喜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