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就無物,何來得失
2010/12/31 07:05:25瀏覽1018|回應2|推薦24

(圖:宜霖攝於宜蘭鄉間)

日前好友坤哥介紹小豬豬接一檔春節初一演出到初五的秀,在此際能夠多接一些演出通告對豬豬的演藝生涯以及生活所需都是一樁好事。

備妥資料已經傳給了對方,豬妹也正打算開始籌備演出的事宜...未料今天接到坤哥致歉的來電,說業主臨時變卦更動了演出計畫,這檔秀接不成了!

坤哥覺得原本大家都已經談定了卻臨時取消,害小豬豬少了一筆收入感到過意不去...電話裡坤哥很尷尬地向豬豬再三致歉,反倒讓豬豬覺得不好意思了......

豬豬跟坤哥說:原本你就是對我的一番好意想要幫我、讓我多賺點錢,現在只是原來就不存在的一筆收入再回歸到原來的不存在罷了!我又還沒有做工,哪裡來的損失呢?反而是你對我的好意和關懷仍然存在,我不但沒有「失」是反倒是「得」呢!

坤哥沉默了幾秒後豁然開朗:妳說的是「原來無一物」對吧!?

沒錯!這筆收入對豬豬而言原來就不曾擁有,在坤哥沒跟我提起之前連想都沒有想過,現在只是在回歸原點而已...未曾得,何謂失?

從無,進而想望,再回歸到無。

許多人會因為開始<想望>而將尚未發生的<結果>當成了既定的<事實>,當結果不能成為或不如想望中的事實的時候,便感到「失望」...失去了,所以痛苦!

以前的小豬豬肯定也會因此感到失望,捨不得這筆將得到手的收入,將之視為<損失>介懷許久。但是現在的豬豬已經不這麼想了......

人,未攜寸縷來到世間,所有一切都是「得」來的,所有一切原本就不屬於自己,所以凡事都該歡喜、凡事都該感恩!既然本不屬於自己的回歸原點時又何謂失去呢?

佛家說「求不得苦」,得與失之間的「我執」成了自苦的枷鎖,何苦來哉!

人生「觀之淡然,處之泰然」何來得苦!?

將人對我之善意細細珍藏起來,將我對人所為之善意做過後輕輕放下,其他的就隨風飄過......

原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sai88&aid=4749545

 回應文章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2011/01/08 07:56
得失進退      這般看,真是 難得的年輕人。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1-01-09 17:32 回覆:

謝謝!

年輕...不知是以什麼為標準呢?

對於天地而言千百年也只是一瞬,我們都很年輕...還是幼兒呢!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2/31 19:55

宜霖吉祥

讀完  欣賞 受用

得 失之間 也是完美 塵埃何處有

要準備開始倒數了

5 4 3 2 1

祝福 2011年  新年快樂

財源廣進

利祿恆通

身體健康

福慧圓滿

萬事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