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戰,無奈與對立的台灣
2010/12/03 06:00:52瀏覽1465|回應10|推薦32

(圖片:載自網路搜尋)

這一波的選戰已經告一段落,但是許多人因為選戰期間造成的對立與摩擦卻還沒平息......

大家都關心國家、社會、政治這是好事,但台灣人真的被政治影響太多了,有需要處處泛政治化嗎?省籍情結、藍綠情結造成多少衝突和紛爭?我們都在這塊土地上生活,我們都熱愛這塊土地,不是嗎?

小豬豬幾位二十多年的高中同窗竟然在Face book裡為了塗鴉牆上網友回應「連勝文遭槍擊事件」的一段話,竟然反目絕交!豬豬真的感到遺憾......人生有幾個二十年?人生中有幾個能交二十年的知心好友?

豬不想談政治,豬不懂政治!

豬看不懂藍綠,豬只看得懂黑白......小豬豬是色盲!

豬只是覺得因為對國家的前途有希望,對政黨和政治人物有期待所以會有個人的政治觀點和立場,但不應該為了彼此觀點立場的不同而造成對立及撕裂,這不只是彼此感情的傷害更是國家的隱憂。

這個美麗世界難道除了深藍、深綠和泛藍、泛綠之外難道就沒有其他色彩的存在嗎?

除了藍營支持者或綠營支持者之外,佔大多數的中間選民又算啥?

我們要一直無奈或叛逆下去?還是珍惜現有的幸福,創造國家社會更美好的前途?

我們都是這塊土地上的子民,大地之母從來沒有因為我們的種族、省籍、血統、黨派、智愚有過任何分別心,她都同樣的愛著我們、包容我們、孕育著我們世世代代。手足們為何要關起門來相殘鬥爭呢?

有感於此,豬豬特地將以下這一篇文章PO上來和大家分享,讓我們都靜下心來想一想......

 轉載自<生母、養母、婆母──我這一代「外省人」的幸福與悲涼   作者:張作錦>

 

我和內人都出生在中國大陸,她比我小幾歲。我六歲時即「參與」抗日戰爭,她六歲時差不多已「躬逢其勝」。

 

勝利歸勝利,我們仍無法還鄉,因為內戰又開始了。大江南北,災民遍野。我隻身離家,當了流亡學生,到台灣「改行」當兵,退伍再回學校。她因有父母照料,按部就班讀了書。我們在台灣住了一甲子,其間因工作關係,在美國生活了將近十年。

 

不必等到有人挑戰我的身分認同,很多時候我自己也迷惘:我究竟是哪裡人?以出生地為準,以居住時間的長短為準,還是工作過的地方都算?

 

內人似在安慰我,也像自解:「大陸是我們的生母,台灣是我們的養母,美國是我們的婆母,我們有三位母親。」這話雖屬「婦人之見」,倒也全非「比擬不倫」。

 

母子是一種血緣,剪掉了臍帶也剪不斷一世的生死纏綿。「建安七子」之一的王粲,山東人落魄湖北,客久思歸,公元204年登樓作賦:「人情同於懷土兮,豈窮達而異心。」這就是為什麼澎湖人在高雄發了財要回老家買田,彰化人在台北賺了錢要回故里置產。「大陸移民」回鄉探親、掃墓,其情一也。

 

人情同於懷土,固不以窮達異,也不以中外異。湯瑪斯•傑佛遜當了美國總統,也創辦了維吉尼亞大學。他遺願後人不必記住他曾是美國元首,但請記得他是維大創辦人。這固然是傑佛遜薄政治而重文化,但他似乎更願把自己奉獻給養育他的故鄉。

 

1989年我首度回大陸。各地人對「台胞」都很熱情。但待你總像「客人」,甚至像「外人」,因為你必須使用「外匯券」,你沒有「單位」的「介紹信」,買火車票和飛機票都有困難。

 

我也恰好碰上「六四」。看著數萬名學生遊行走過天安門廣場,高呼「反官倒」等口號,我為報館寫了一篇通訊〈長安大街那一頭會有民主嗎?〉遙想1919年的「五四」,北京的學生也是這樣遊行的,也是這樣吶喊的。但「六四」的結果與「五四」不同,對一個遠地歸來的「遊子」,在理性與感性上都是考驗與折磨。

 

大陸走過動盪不安,全方位發展,終於崛起。兩岸三通也開了新局,台灣每年從大陸賺七百億美元。第四次江陳會為簽署ECFA鋪路,在野人士「照例」抗爭,甚至也「照例」流血。其間固有政見上的差異,但恐怕有更多「族群」與「省籍」的扞格。

 

早年的台灣,似乎沒有什麼畛域之分。1960年代,台灣人民很難出國,外匯又管制,報館要派一位特派員長駐美京華盛頓,那簡直是石破天驚的大事。報館千挑萬選,選了一位「本省籍」的同事,大家都為他高興。這種例子,還不止一樁。

 

再拿我個人家庭來說,兒子娶了一位高雄小姐,賢慧能幹,是我們在台數十年最大收穫之一。

 

不知從何時起,人與人相處有了雜音。甚至什麼「香港腳」、「中國X滾回去」、「太平洋又沒加蓋」等不堪的話都出了口。這雖然只是少數政治人物的私心與短視,但承受者總是點滴在心。

 

有些「外省人」覺得半生奉獻斯土,仍被視為「非我族類」,傷心之餘,移民美國去也。不過以我的經驗,華人在美國,生活內容、交往範圍仍多限於華族社區。美國雖是種族歧視最少的國家之一,但你還是「外國人」,很少能打進美國人的圈子。在那裡,你可以安身,但不能立命。連楊振寧、陳省身、李遠哲恐都未曾例外。我們何其有幸,有個台灣可以「回來」,畢竟我們是吃她的米、喝她的水長大的人。我們記得,她也記得。

 

唐代詩人賈島有一首〈渡桑乾〉的詩:

 

客舍并州已十霜,歸心日夜憶咸陽。

無端更渡桑乾水,卻望并州是故鄉。

 

住在山西太原已經十年了,賈島心裡常想著要回陝西咸陽。等到有一天渡過桑乾河,這才發現,早已把太原看成故鄉了。

 

像我這一代的「外省人」,漸入老境,他鄉日久是故鄉,早已沒有、也不重視「落葉歸根」這類想法,現在更以「三個母親論」自寬自勉。唯願母親們和睦相處,使子女自由探省沒有為難之嘆。

 

在我老家北方,母親是「官式語言」,我們人前人後都叫娘。娘,不只是親熱,更是心、血、肉相連的那種疼,那種難捨難割。如果「三位母親都是娘」,我們是天大的幸福。若是「三位母親無一娘」,那就是人世難堪的悲涼。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sai88&aid=4659853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在與感恩蠻牛
2010/12/06 01:49
末學根器頑純,正和矽谷一群人學習毗婆社那及耆摩他,月前,探討至「自在」一詞,一個頭二個大,好不自在,起了煩惱相,很歡喜看到蠻牛前篇的「覿*自在」小偈,與這篇「觀」台灣社會對立的煩惱境,或許可以幫助末學領悟「自在」真實義!

再抄二句分享,還好沒有版權問題

當知生死涅槃一切法,唯是分別假立,都無少許自性
故住無分別中,小魚游安靜水,祇可立為止觀隨順相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12-06 02:33 回覆:

萬念生於心

一念如來 一念羅剎

諸法無相 萬般皆般若

靜 放 順 隨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2/05 22:58

宜霖吉祥

一篇好文章

用心良苦

希望大家都能明白

老骨頭了

怕一摔 不知骨頭 能否受得住

祝福妳 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12-06 00:59 回覆:

居士夜安

寫這篇文只是感慨罷了

朋友都勸豬妹以一個公眾人物的立場千萬不要寫社論

免得裡外不是人成了眾矢之的

豬妹不以為忤

豬妹算是什麼咖的公眾人物

豬妹只是就事論事把我真實的感受寫出來罷了

人生能有幾個相交二十年的朋友呢

感慨啊

盼大家惜緣 惜福

祝居士 如意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抄來的!
2010/12/05 11:42
深深牆裡牆外草
層層階上階下苔
藍天綠地觀自在
有相何需問如來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12-05 15:29 回覆:

抄歸抄是無所謂...反正是我自己寫的^^

不過您真明白詩裡的涵義嗎

最後一句...我不太明白您要表達的是什麼ㄝ


台灣人
是誰靠著選民的仇恨,獲得勝選!
2010/12/05 09:24
對立不是問題,散播仇恨才是問題,對立是可以化解的,但仇恨,經過加工,越來越嚴重,至於是誰在散播仇恨,誰認為仇恨能換成選票,大家心理都有數!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12-05 09:31 回覆:
謝謝回應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立難免進步是必須
2010/12/05 00:39

大家可以態度好一點...候選人不吹噓,不裝清高卻放狗咬人,不抓彼此小辮子,只管表達自己的政治理念來吸引選民!

對立的兩方都能格局大一點就好啦!現在要評一評哪一黨的支持者[小家子氣]!不同理念沒關係,大家要互相體諒尊重嘛!

當阿門碰上阿彌陀佛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12-05 09:31 回覆:
謝謝回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應該對立!
2010/12/04 22:41

對立沒有什魔不好,許多人不喜歡對立,因為是從小就受專制獨裁教育、被人性教育洗腦的關係。

民主本來就是講究對立!

如果不要對立,那不就是一黨獨裁了?

雖然民主有民主的壞處,但是對立的壞處總是比不對立好許多。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12-05 09:30 回覆:
謝謝回應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中間選民‧‧‧
2010/12/04 10:39

如果您也關心中間選民的未來‧‧‧

歡迎賜教泥人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h1234567am/4645585

泥土敬白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12-05 09:30 回覆:
謝謝回應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歸為藍綠
2010/12/03 15:26
選舉結果出來 中間的自動被歸為藍綠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12-05 09:30 回覆:
謝謝回應

譚敬宇(胡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多遺憾
2010/12/03 15:13
豬豬:人生的遺憾何其多.台灣人[是]也怨![不是]也怨!
何時能團結?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12-05 09:29 回覆:
謝謝回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
2010/12/03 13:57

轉載也棒 .......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12-05 09:29 回覆: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