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司要你走,就好好走!
2010/05/20 05:12:46瀏覽3837|回應1|推薦38

(網路分享,如有侵權請告知移除)

作者:沈珮君 台大哲學碩士,世界日報台灣辦事處主任

 

親愛的K

你這個模範生,從沒想到自己也會被公司列入逼退的名單。不景氣的年代,「資深」員工被似有若無的妖魔化,「資深」兩字代表三高──高齡、高薪(公司的不可承受之重)、列入離退名單的高機率。但是,你從沒想到也會輪到你。

 

你很憤怒,很震驚,很哀傷。這十幾年來,就算不是使命必達,你自認奉公守法,在公司最困難時,一堆人跳槽,你拒絕了競爭對手的挖角,你以為你跟公司的革命情感根深柢固,那些大頭卻得了失憶症,他們怎麼可以這麼無情?資深怎麼變成你的罪?

 

你冷靜下來後,開始問自己:我作錯了什麼?這本來是一個積極的內省,但,最後,讓你夜夜失眠的問題變成:我是不是真的老了?沒用了?我是不是變成廢物?我是不是完蛋了?

 

你記得蔡琴嗎?她越老越美,最近才出新專輯。蔡琴出道十七年時,她覺得那是自己最能唱歌的成熟時期,唱片公司卻不肯再幫她出片,老闆告訴她,「你們那一輩都在黑名單了」,意思是你過氣了,你沒巿場了,你沒價值了。蔡琴在那十七年中,忠於公司、工作,不曾開發自己其他的潛能,公司也不曾培養她更深的技能,她像一根蠟燭一樣杵在舞台老老實實唱完歌,而現在公司不要她了。

 

公司不要她了,另一個意義是,她自由了,她去學她一直想學而不能去學的。她去學歌舞劇,她四十歲要和二十歲出頭的人一起上課,她是蔡琴耶,但她要求導演不要因為她是蔡琴,不要因為她是初學者,而對她放水,她請他像要求一個專業歌舞演員的標準一樣要求她。她放下過去的光環,從零開始,在歌舞劇裡歷練八年,她吸收了更多養分,當再站上歌唱舞台時,她的肢體、眼神都不一樣了,她真的在演、唱,她抓住全場觀眾,她不需要舞群烘托,不需要貴賓加持,她一人獨撐大秀,她成了真正的巨星。

 

公司要你走,他替你在人生某個段落裡打個句點,正好讓你停一下,看看上一段,想想下一段應如何起承轉合會更精采,問問自己在這十幾年來不斷壓抑的是什麼,而那被壓抑的是否是你最想作的,而你缺了什麼條件或技能須補足,去學去問,蔡琴也是四十歲才開始。

 

被列入離退名單並不可恥,只是代表你在公司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何況正如廣告界教父孫大偉說的,「人過四十歲以後,哪一個人脫光衣服不是滿身傷痕的?」有傷又怎樣?以前的人用「肝膽相照」形容有情有義的好友,在這個最壞的時代,肝累到爆、膽拿掉的人到處都是,敢用你的傷照見我的傷的人,才叫真性情,不要自卑。

 

當公司要你走路時,走就走,好好走,這路當然不好走,但, Keep walking!在離退這條路上,滿滿的都是人,資深的你絕不寂寞,相互共勉,一起學習,不要下沈。

>>>>>>>>>>>>>><<<<<<<<<<<<

豬豬的心底話~

讓你走,你才有機會晉升到更好的生涯,你有把握機會活得更好嗎

生涯是需要規劃的,無論離職或退休甚至是被遣散都只是生涯的一個站口

人生的優聖美地不是在一個地方老死一生而是處處旅閱不同的人生風景,俯拾即得人生的智慧與喜悅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sai88&aid=4049459

 回應文章

燕親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危機確實是轉機
2010/05/25 23:29

Dear 蠻牛太太:

燕親王深夜來探訪您~

文章閱畢 寫出了閱讀人生百景的勇氣

確如您所云 若非外力逼迫離開當下場景 怎會有機會開創新的人生劇情

危機 確實都是轉機 每一個人生的偶然 其實都是必然 回頭看就明瞭

謝謝您分享您的心情與智慧結晶

祝福您 幸福快樂富足年輕永續 隨想順心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0-05-29 14:57 回覆:

謝謝您不吝賜教

此文乃是由他處分享而得,並非小豬妹親筆所做,蒙您錯愛了

閱讀此文感悟頗豐,於是轉載與大家分享,希望能帶給正徘徊在此十字路口的朋友一些啟發

誠如您所言,每一個人生的偶然,其實都是必然

豬妹相信,上天給的只是試煉,然而選擇權都在自己的手上,我們無法控制上天要出什麼難題,但我們卻可以自己選擇自己的答案

所以說,人生的結局都是由自己精心打造的,怨不得天更怨不得人

人生的優聖美地不是在一處老死一生,而是處處旅閱人生的風景,俯拾即得人生的智慧

感恩您的駐足與回應,祝您順心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