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背叛與欺騙,不過是本性使然。
2014/12/07 02:15:32瀏覽4743|回應1|推薦25

(圖:2014年彩繪創作-法蒂瑪之手-釉下彩)

最近有不少朋友遇上或聊起「背叛」和「欺騙」的事,平心而論這也都是我很難接受的事!

在過去我遇上這等事必定火冒三丈、暴跳如雷,非要跟對方爭回個公道!而今我最多皺皺眉頭之後繼續氣定神閑泡茶喝咖啡。

為什麼我的反應會有如此大的改變呢?!

因為我終於明白了所有的「喜與悲」、「得與失」都操之在我的「一念之間」,我終於了解是我自以為是的去設定對他人期待的高度,於是當事與願違不符期待時所設的標準越高失望的落差打擊也越大!想想看,你的情況是不是也如此呢?!

無論他人是否刻意營造正面的假象,但總是我們自己自以為瞭若指掌的去認定他人的「善惡」、「優劣」、「虛實」,就像有些人做得再好依然得不到你的信任和好感,而有些你一開始就有好感的人無論怎麼做你都覺得他好、他對,甚至會自動為他找理由開解讓一切的不好順理成章。是不是?!

人,生來就有七情(喜怒憂懼愛憎欲)六慾(眼耳鼻舌身意)和五毒(貪嗔痴慢疑)。這都是天生的根性(本性)。喜新厭舊、見異思遷、貪得無厭、貪生怕死、好逸惡勞、明哲保身...人,向來都是依著本性在生活,只是每個人的罩門死角、地雷區以及道德修養都不同所以選擇取向也會不同。千萬別用自己的標準來要求或看待他人,我們只能要求自己而對他人只能期望,自己尚且會讓自己失望了...又況乎他人?!如果我們清楚冷靜的接受「人的本性」並把認定的標準值放在中間(無善亦無惡)別處處否定他人也別把期待放太高(中庸之道),那麼遇上所託非人之時「不過如此」將不至於大受打擊,但是遇上超乎期待的善信之人將會多了更多「如獲至寶」的欣喜!

我這並非不分是非對錯的消極以對而是抱持著平常心去轉念看待一切天性自然,也是一種善待自己的處世之道。

放不下的先試著放平,凡是「淡然觀之、泰然處之、欣然受之」則心無罣礙。人生,何需罣礙!

(以上所言非關觸法違規之事,只泛以一般為人處事而論。)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sai88&aid=19517783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7 10:33
心念一轉,豁然開朗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4-12-11 08:06 回覆:

是呀拍臉(清醒一下)都知道萬念由心起,何苦為難自己?

想要過開心的人生就給自己起一個歡喜的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