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意盎然
2010/10/09 01:56:03瀏覽1054|回應4|推薦26

只要一有空我就會到離家不遠的小山晃晃 雖然小山不如大山有挑戰性 卻可練練腳程 且有許多野菇野花或蟲鳥等 有時會遇到鹿 從一開始走半程要一個半小時 到最後翻兩座山來回不消一小時 這樣的運動有益心肺功能之外又可以沿途找樂子 多好?

去年幾乎沒有爬山的我上週末與幾位老外同好上午去走走

前幾天下過雨 樹葉在晴時多雲的天氣下顯得格外青翠 充滿藝術感 盤根錯節的樹根總讓我看了又看

一位帶著太太與剛滿6週的小娃一起行山 大家見到山口的野狼警告不免有點擔心 決定不要深入山林(還好小娃不是小紅帽) 母子倆成了現成的模特兒

雖說高處不勝寒 行至高處向下望才能看的遠看的清楚

一地紅楓襯托樹上的青翠

以樹幹鋪排的階梯是最原始的自然美

幽靜之處 腳下就是活躍的細小世界 但要留意千萬不要一腳踩空滾下

"松下問童子 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 雲深不知處" 試問能拋開功名利碌做閒雲野鶴有幾人?

松林下為F.友

各自以不同相機拍照交換一下心得 覺得有點沉悶....太過講究功能 從旁走來的同好在沒有太陽光的陰天樹蔭下用"A"拍  那位F.友以"S"拍 他們用較銳利的鏡頭 我用普通鏡頭 用老爸以傻瓜機教我的一點去抓景深---""!

同樣環境及時間 他們構圖通常花個幾分鐘 重拍數次 我邊走邊找尋目標 看準後直接"喀嗏"一次搞定 交換看發現他們拍出來偏暗黃且失焦 看了我這傻瓜拍的之後都沒說話....其實任何事都是個人主觀 你喜歡怎麼取景構圖 我喜歡什麼質感和呈現出的感覺 他喜歡什麼顏色....都不盡相同 全憑個人喜好而已  

對不願綁手綁腳的菜鳥我來說如此玩法會覺得有點沉悶 決定離題開始找樂子---野菇!

找到一小叢和金針菇類似大小的

這像極了鮮美的鮑魚菇 應該很爽脆

F.從旁走來 秀出他在別處拍的野菇照 於是我喊大家來拍 大家恨不得開始野炊 不過說歸說 命比較重要 誰都不敢亂吃 我繼續當先鋒部隊去找不同種類的野菇

這好像鉛筆刨下的木條 一片片圈成花朵

終於見到與不同國度好友之前拍到類似 充滿刺點點的野菇 以前此處從未發現過

看起來好鮮嫩 真想摘下它吃

這像口香糖吹起的氣泡野菇有點怪異

靈芝?  不! 以前我與老媽開車到北邊探險 發現一株健康的活老樹上長了比手臂還大的白靈芝 幾年後老媽家的老松也長出一個比臂膀還大的赭色片靈芝 老媽當它是標本

這是比金針菇還細小可愛的金橘色野菇 旁邊一坨坨黑咖啡色也是菇 活像"一叢金菇長在牛什麼"

看清楚一點~菇下的樹縫裡有正在出頭的小小菇

真像鮮香菇

一圈白邊顯得特別青翠

從斷木幹中長出

左莖下的好像日本小花菇

真想摸摸那毛絨

這溪邊草叢中的野菇像極了荷包蛋

朽木的層次真是好看 如果將之乾燥打磨應是很美麗的器皿

野藤的刺球

這如電話線的小捲藤彈性特佳 拉直後一放立刻恢復原狀

紅綠相映 是秋色

此時轉為陰雨 大家就此道別 向他們道謝交換不同經驗與知識 我決定到老地方追鳥....

行走在山間幽徑 若留意那樹蔭下的細小世界 無論仰俯間都充滿生意及樂趣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shenhc&aid=4483279

 回應文章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意盎然
2010/10/15 05:49
琳琅滿目的菇菌﹐可愛的照片和文章!

好像一起吸著林中的空氣﹐聞著菇類特有的氣味!樹葉應該變色了。

感謝分享
amys(amyshenhc) 於 2010-10-16 13:05 回覆:
謝謝來訪 前天再訪山徑已一地落葉 前日所拍的菇都已萎死 生命就是這樣循環不息 要活在當下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意盎然真是悠然
2010/10/13 10:51
爬山是一項很好的活動,我不說是運動,其實它也包括了運動在內,最近比較忙,忙兒女的事,但是我也沒有荒廢了我的運動,還是利用假日爬爬山,樂山、樂水很多的情趣,有時忙完了工作,到野外,從大地看到天空,在從天空看到森林,再將好的畫面用鏡頭記下來,此時我寫著想著,離開喧鬧的城市,讓自己安靜下來,沈思一下自己,剎那間也許會有所頓悟,那也說不定喲!妳說呢?
amys(amyshenhc) 於 2010-10-16 13:02 回覆:

抱歉遲覆 最近公/私事很忙無暇上網

人與自然萬物皆不能切割 從自然景觀足見人類的渺小 無論過去多麼風光或地位顯赫 總有回歸黃土時 什麼都帶不走 所以該放下的都要放下 心無礙自然清爽 無論是爬山或運動都是有益身心的事 您覺得呢?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趣
2010/10/11 11:41
當野風吹過、天地同悲,嘯吟高歌不止下的哀鳴,
自鄰近山野採了些野菜山菇回來後,蒼日在屋前門旁將竹簍擱下
隨即推開簡陋竹門踏入與屋外寒冷截然不同的溫暖小屋...

阿霞附近的深山裡採到的山菇,這就是他們當地最有名、但也已經很難採得到的珍饈,就因為它極珍貴,所以才被稱為金子菇。
這也就是為什麼她會在下過雨後,還冒險上山 採采這種珍奇山菇的原因了

頭髮斑白的伯伯地說著 採山菇,補補氣。
阿婆是採草藥的能手,辨識藥草的眼力好,體力佳
.

那是去年秋的往事
在摯友阿霞那裡,跟阿霞的老公去打獵、登山、砍柴;
我陪著阿霞聊天、編木筐、採山菇
朋友兒子則整天跟阿霞的兩個兒子帶了牧羊犬放羊、逮野兔、鑽山洞,玩得昏天黑地
但畢竟是山裡,衛生條件差,才住兩天就開始懷念自己的小家了。
amys(amyshenhc) 於 2010-10-16 13:07 回覆:

聽你這樣描述 讓我不禁想到以前四處探險的經歷....家應該是最溫暖的地方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在林蔭下
2010/10/09 16:32

林蔭很美

心很詩情

照片美得可以當桌布.


amys(amyshenhc) 於 2010-10-11 00:23 回覆:

我喜歡雨後去森林 不但樹葉較乾淨而美 還有許多細小東西可看 只怕遇見野狼....陽明山往金山方向午後的濃霧也很詩意 現在芒草應該已轉色了....還好不是當尿布自備茶水 就差妳的一口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