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不上
2006/08/25 12:52:36瀏覽551|回應0|推薦5

老爸說 我出生時他同學差點就來不及接起將要掉地上的我 因怕我將來成為急性子 所以給我取個小名:小曼(慢) 希望我能慢點 但老媽卻說此乃老爸是徐志摩迷之故 不過 我腦筋似乎真比很多書呆子轉得快些 所以求學時總常出現"台上講他的 台下想我的" 的情況 

上刑法課時 是一位留德的教授 長我十來歲吧 髮禿 人很好  很有耐心 戴個粗黑框眼鏡 含蓄的他總是認真的教學 但因大陸法系之故 研究方向難免會先被"因果" "邏輯"所縛 往往出現相互矛盾的情形 許多學生甚至教授都不自覺困在牛角尖裡

台下同學們看來霧煞煞 似懂非懂的 大多為律師考試而低頭偷背六法全書 我呢? 腦袋仍不時隨著課堂的主題浮出各種場景和可能情況的問號等著我找出答案 又不知是否其他同學都比我聰明 很少人舉手發問 對我來說 最重要的事是要能找出腦袋裡問號的答案 而答案又並非是絕對的 差一點就差很多 所以永遠都想不完

一日 談到非法入侵民宅時 我突然想到一連串的問題 同學沒有人發問 當然 我就舉手請教 向來溫文儒雅 慢條斯理的教授一下子沒能"接招" 幾個我問的連續性發生的情況他沒能聽完 只見他壓低頭 滿臉通紅的抬著眼鏡下的眼說 :

S同學 妳可不可以慢慢來 一樣一樣來 妳太快了 我....追不上

就這樣 台下同學的瞌睡蟲瞬間都跑光了 一片笑聲和揶揄中就剩我和教授兩人紅著臉 繼續一問一答著

最後 他對大家說: S同學的問題雖然實務上尚未有案例 但未來可能會發生 大家應該像她一樣主動思考問題才對   

有很多人認為 學生不該問過多的問題 但如果只是填鴨式教育 無法啟發 老師專注在封閉的象牙塔裡 久而久之會失去新思維 師生間更無法互相成長 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shenhc&aid=415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