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oronto Wine & Cheese Show
2010/03/23 02:44:24瀏覽897|回應2|推薦24

只要有空我就會造訪國際酒展 今年酒展增加Cheese主題 週五拉"一杯倒地"的搭檔一同前往 酒與乳酪是他既愛又怕的食物(痛風一族) 多年下來他也漸漸能小酌一番 看來我的改造工程沒有白搭

Early bird的好處就是不必為了買門票與現金券排隊老半天 下午3點半入場時來賓並不多  

先試一支07'法國佳釀 入口絲毫不覺其澀 果香與oaky spice明顯卻清爽順口 $17左右 蠻不錯的 身旁選西西里紅酒的女士看來有點後悔

最近挑了許多阿根廷Malbec 所以暫不試此類 走到最盡頭是一間產量不多 未在安省酒局上架的小酒莊 既然是稀客 應該要試試~

這間酒莊所釀白酒入口感覺異常清淡 澀度低 果香味不錯 而其推薦的紅酒果如其述~入口感覺複雜 綜合許多不同果香 我嚐出果皮味與澀度 酒莊代表問我心得如何? 照實說出後大家覺得很驚訝 有點敬而生畏的表情 這間酒莊的幾支酒都有同一特色---口感薄順 非常清爽 這兩支酒$25上下

一字排開的安省酒莊區較冷門的酒 這支甜度較高 果香撲鼻 炎夏消暑再好不過了  

繼續試~這支法國酒口感清爽 酸中嚐出微微清甜  

聽這代理商代表向來賓解說幾支酒 發現他推薦價位多在$15左右 他認為即使貴一倍的酒不一定有更好的表現 有趣!

他如此誠實 會不會因為賣不掉其他高價位的酒而被商家給"炒"了呢?

其中一位代表任職某旅館管理學校 我試了幾款酒 閒聊幾句後他可能認為我品味工夫佳 我提出的問題讓他啞口無言 或許他覺得我比他們這些專家還要會玩(用不同酒做料理或搭配) 不但堅持請我試其他幾款酒 還給我一張名片 希望我能指導他的教學內容....

搭檔在旁乾瞪眼 心裡暗暗著急  嗯~搞不好人家請我當助教 不多久老娘轉行到廚師學校教學去 

不禁又想到那些只會跟前跟後偷抄的網路假專家...真諷刺! 

去試乳酪墊墊肚吧!  

這品牌的乳酪濃濃奶香 口感特別 入口綿密卻如粉狀漸融在口中 芥末口味與5年乳酪品質不錯

某間超市提供幾款乳酪與幾款燻肉片不錯(看來 我來此之前在它處買的兩條義大利辣燻腸美味多了)

這類半生肉我絕對會挑較辣一點的 辣味和著燻香以及風乾後的酸香 風味更為特別 搭檔挑了右側普通臘腸後悔不已

E.V.O.O.+B.V.沾法國麵包 這10年B.V.口感很好 將沾麵包所剩的一口飲盡以墊肚好繼續試酒 一滴都不要浪費

這品牌的產品 最右邊剛從水裡撈起的出水小混球 不~小白球 (水是混的) 是新鮮無鹽超彈牙的Mozzarella 真想拿起來當球往地上彈彈看

該品牌所出產的陳年Blue Cheese保留奶香 各款都不錯 但我較喜歡另一法國品牌的Blue Cheese

為了義大利代表贈予我們的seminars門票(價值近$100元) 必須提早到另一區報到 再試一支以Cranberry為主的酒   左: Cranberry    中: Cranberry+Bluebarry    右:Cranberry+楓糖漿

我挑了中間這支 非常失望....沒有評語(不好說)

酒莊代表很期待搭檔的評論 誰知他喝了一口.... 說像感冒藥水

這幾位代表   為了一雪前恥 酒莊代表竟然要我們再給一次機會試這支餐後甜酒 酸甜均衡 尚可 說實話~我不會買這間酒莊的酒 因為他們沒有提出果香

seminars 開始入席 左右兩側各酒莊的酒與乳酪排成一列 整場只有我與搭檔兩位老中 老外不免有些側目 後來一對中年人與我們共桌 閒聊之餘原來這位女士是餐廳經營者 她說近年來餐飲業痿迷不振 她亦面臨瓶頸 她所經營的餐廳是其母所傳 兩人份晚餐至少要$100左右....她嘮騷不少 聽完她的問題 我提出幾點建議 她很驚訝我這個喜歡胡搞瞎搞的老中婆娘比許多大廚或Restaurant Makeover還厲害  

拿乳酪時我會依其口感年份排列 搭配不同濃淡的酒分試 有一款陳年(7年)乳酪與辣味乳酪很不錯  

這不是壽桃 更不是柚子 看見它竟有想把它拿起來當鉛球甩的衝動

這樣試下來又是將近20款酒與乳酪....會場故意不安排座位 是想大家有自知之明嗎? (喝醉了會站不穩) 搭檔已經快要悄然倒地

這支餐後甜酒帶有濃濃梅酒味 表現不錯 因為它是排在最後一支酒 試到此區時各位來賓臉上兩片紅霞 肢體動作有些失控 只見幾支酒瓶已空 服務人員忙著喝酒忘了開瓶 七手八腳搞不定 竟然叫在場男士服務一下 男士都已醺醺然 沒人出手相救 最後一位媽媽桑一手握住酒瓶 一手拿開酒器插 終於搞定! 不過 服務人員碰破了酒杯....&^%$....

左側這款Blue Cheese帶有鹹魚味 奇

結束後再換場繼續試酒....

以燈籠辣椒為主的各款醬料讓人酒醒三分 頭皮發癢

"來喔~想不想試喝世界上最貴的咖啡?"  聽商家如此賣力嘶吼 大家不知不覺湊上一看~

"摳皮魯哇" 搭檔問我是什麼東東?

那是一磅USD$250以上的"貓屎"咖啡啦!

貓屎能喝嗎? 他又問

唉....(煩~)去試試看不就知道了嗎?

他仍然不敢試 因為"屎" 最後我還是拖他去試飲一杯....

濃而凜烈 口感薄順細緻 淡淡果香 微微發酵味 但對我來說遠不如小姨向印尼咖啡土著家族購得的 市面上絕版道地爪哇

義大利酒莊特別酒款

試了6小時酒不免有些頭昏眼茫 找地方稍坐一會 天哪~花瓶裡竟是一瓶瓶....

角落一區現場音樂演奏 只見幾位中年男士認真欣賞 在座的女士們如麻雀般嘰喳 無暇聆聽....難怪總有人覺得我另類

觀察來往人潮 年輕人喜飲啤酒(另一原因是啤酒所用自購點券最少)與調酒 葡萄酒的喜好者幾乎多是中年人

走經希臘區 試了這支 可說是今天最驚豔的一支酒 口感淡如水 細緻而干美 極為清新的感覺 它與第一支紅酒可算此行印象較深的兩支酒

酒意未消 不想被在外守株待兔的警察逮個正著 只好在會場覓食 搭檔說幾間馳名餐廳駐場的青口與鮭魚都不如我做的 而廚師競賽活動的食物對我們來說只夠塞牙 為解酒 幾杯茶與咖啡下肚稍有饑餓感 來點道地義大利簡餐吧?

這間裝潢華麗 馳名老字號Rosa's Place提供整排各式義大利麵等料理 搭檔一一挑選 還是認為不比我做的好吃 最後點了嫩牛排堡與蕃茄香草麵包

只有4張高檯桌 且要等位 桌布已被前人弄得髒兮兮 敗筆!

嫩牛薄片裹炸後再為料理 裹粉比牛肉還厚 沒有一點牛肉香 不太認同所配的香草 醬料明顯的悶羶味 失望! 兩款雜糧麵包紮實 但見搭檔咬的齜牙裂嘴 喝了大半天酒的我嫌它太粗而上火

近7小時喝了幾十種酒 吃了幾十種乳酪....聽見有人說這裡有特別的啤酒 好容易喝了幾杯咖啡與茶讓酒氣消退些 但又不想錯過 就讓它當今晚終結吧!

青蘋果啤酒口感如何? 青蘋果香如台灣的"蘋果西打"汽水 金黃細緻 清爽甜美 但甜味不太自然 試來好玩尚可

有一區最貴的精華區在盡頭 每支酒動輒上百元 雖然最後才發現忽略了它 卻不會感到非常後悔 因為我參加酒展的目的是想了解各國酒莊每年的特色與發展方向及生態環境對農作物的影響(口味與口感的變化) 和各國國民消費習慣的變化等等問題

酒與飲食是各國人民自然生成的習慣 隨資訊發達 各國料理或釀酒等產業都不斷求新求變 但從過去10年可感受到產業紛紛經歷了"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 "看山非山 看水非水"的改革歷程 許多人最終又回歸於自然

飲食文化如同藝術 是主觀且個人的好惡 雖說沒有必要分等 但那些只能隔著網路吹牛 矯揉造作 或未經授權使用他人照片好讓大家誤以為是自己的作品的那些假專家實力如何? 明眼人一看便知!

此次酒展觀察到許多可惜之處....加國各省政府對酒的管制態度影響此相關產業 同樣的酒展在魁省和安省舉辦截然不同 雖安省政府酒局舉辦此活動主旨乃在於大力推廣本省酒與乳酪等 但因受限於此 來安省參展的各國酒莊近年越來越少 此次最明顯是德國缺席 義大利 法國和南美亦少了許多酒莊參展 不免可惜! 今次此次酒展主辦單位需要改進的地方多不勝數 整體感覺過於粗糙 未見其他多種酒類亦是憾事一樁!

因主辦單位禁止拍照 我先分別詢問過各酒莊或廠商後才拍照 此文並未將昨天所有試過的酒一一拍照 請諒!

酒後不開車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後語:

各種天然資源隨著全球過度的開採與浪費而急遽減少 許多生物亦面臨滅絕 天災造成物產的毀滅與生態改變....有幸享受美食的同時我們應該要珍惜各種物資 並將環保視為日常生活的前題 以留給後代子孫!

(以下轉載星島日報今日新聞)

250酒商遭遇20年來最嚴重危機 加州頂級紅酒莊驚爆破產

http://news.singtao.ca/toronto/2010-03-22/finance1269238183d2382423.html

智利小酒廠恐掀倒閉潮

http://news.singtao.ca/toronto/2010-03-22/finance1269238167d2382419.html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shenhc&aid=3877480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酒都有它自己的生命和尊嚴
2010/03/25 08:59

精彩的格文,我一連看了好幾遍,對於紅酒我的常識不太多,看見了妳的佈落格,我也有了一些概念了,大女婿最近對紅酒有些著迷,也買回一些一起品嚐小酌,還買了幾只水晶杯,說是喝不同廠牌的紅酒用它來喝會有不同的風味,真是如此那喝紅酒真是大有學問了,我是有點存疑啦?

我想不管紅酒、白酒,酒都有它自己的生命和尊嚴,不管價廉,或是價高,我們享用它,仍然有它的品格。

我倒是有一些感覺,嘴中含口乳酪,再喝口紅酒,酒在口中停留一下,那滋味也是很棒的。

amys(amyshenhc) 於 2010-03-26 03:26 回覆:

我參加酒展不是為了喝最昂貴的酒 而是想找到自己所想的問題答案 我較常喝義大利 阿根廷 智利和葡萄牙等地的紅酒 這些國家所產的酒的價位一般人都可享用 我仍不喜歡過於複雜的口味 加國安省和魁省的酒其實品質不差

這次特別對您推薦的加州酒莊電影的葡萄品種而試酒 雖不是那間酒莊所產的酒 但同一品種的葡萄種植在不同國家 因環境與氣候等因素而生成為不同口感是很有趣的 

這位 Dr. Composting 網友的好文應該要看看:  http://blog.udn.com/DrComposting/2139832

這酒杯的資訊或許您女兒可以參考 以前我也買了許多水晶酒杯 但後來看到新聞說到果酸會釋出所含的鉛(影響健康) 最近找到該廠牌酒杯 現在該廠推出無鉛酒杯 您可留意一下 http://blog.udn.com/DrComposting/2656216  只是很不好意思~至今我還是沒有買該廠牌的酒杯 所以無法回答究竟有多大的差別

我以為不同價位的酒都有其特色 不同心情 酒友 食材都會影響酒的感覺 若要與乳酪同試 千萬不要第一口就選老中所稱的"藍色臭豆腐"(Blue Cheese) 不然味覺可能會失調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私釀
2010/03/23 18:21
我的私釀也要倒閉了.
amys(amyshenhc) 於 2010-03-24 03:45 回覆:

是喝完了 還是沒心情釀?

想起外婆和老媽以前的私釀 紅心芭樂 楊桃 李子 梅子 草莓....就口水猛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