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終結的怪癖
2008/10/22 23:06:08瀏覽493|回應1|推薦12

身為龜毛座(處女座)的我 有時候真有點毛病....其一是挑剔!

最近較閒暇 休息之餘蟄伏已久的音蟲蠢蠢欲動 為避免打擾鄰居生活 只能每天下午讓丟掉已久的豆芽菜回鍋一下 唉~幾乎忘光了呢! 實在對不起為我數年量身訂製"重型武器"(Heavy Metal)的老伯摩兒

說到西洋音樂史~某位音樂家龜毛之舉 若他聽見別人彈鋼琴沒彈完或和弦音有錯 一定跳起來衝到鋼琴前面 雙手在琴鍵上飛舞---終結該曲!! 以前聽到此不可考的故事(我不會很在意是哪位音樂家)時覺得有點好笑

前幾年一有空就找我的"活百科"好友振豪練新曲 愛樂且會演奏中國笛和長笛的他和我有共同話題 他肚子裡有挖不完的"東西"(尤其是電腦程式) 我們對不同學生面臨不同問題都很認真思考 逢音樂會或講座一定前往並交換心得 和他碰面我總是開心的找冷門樂譜練 那段時間常一瘋就是整個下午....

一日午後 忽然聽見附近出現斷續的樂聲 天哪~音不準!! 可能是附近私人教學老師收的學生吹的吧? 短笛刺耳的高音 錯誤的指法出現奇怪的音色 音準將近差了半音 讓我感到快要發瘋了 一陣子後又換長笛 難不成是雙主修嗎? 這種水準?....

大家都應該看過現代古裝劇 古箏隨便"掃"(用手掃弦) 或是吹笛 以電腦效果製造無數聲波刀劍畫面來詮釋"魔音傳腦"的功夫效果....就是這種要命的感覺讓人抓狂

但別人在上課啊 沒辦法 只好忍耐

忍耐....

忍耐....

半小時過去 奇怪~老師怎麼就不糾正學生之錯呢?

忍無可忍啦!!

於是 抄起我那一鳴驚人的"重傢伙" 把房門一關 打開窗戶---吹一遍(準確的音階)

咦?沒聲音了 終於可以耳根清靜一下

誰知幾分鐘以後又開始了 還是一樣

無名火!! 只好再次撂起傢伙"隔空幹架" 乾脆整首吹完 再換"巴哈父子操" (註) 只要一熱身就會沒個完....眼看太陽西下 老爸要回家了 還是不要在他面前獻醜 嗯~聽CD吧

我邊躺著邊舉起我的熊熊隨音樂起舞 正玩的起勁時 老爸竟然推開門

啊! 被他看到幼稚的"太空飛熊"~糗!

只見他壓抑想笑的表情故意裝成沒事樣 清清喉嚨問: 剛一小時前是妳吹的 還是放唱片? 看看時鐘 是我吹的 (天哪~竟然沒聽見他提早進門) 

老爸說: 嗯 不錯 我還以為是放唱片(拜託~唱片有伴奏啦 真是明知故問害我糗)

...........

一年後再回台時 一日又聽見附近的樂聲 仔細聆聽之下發現進步不少 但仍然沒有靈魂 看來是音樂系為應付考試才練的吧? 機械性的聲音讓我感到很不舒服 換氣不對 有幾句一直吹錯....

不想坐以待"閉"的我 決定抄起傢伙---再度上演隔空幹架戲碼! 

*******$%^&*#!^% ********

誰知這次對方也卯起來拼 不過 老娘畢竟在學生時期就是混樂團的 耐力較好 一個多小時以後 外面越來越弱的聲音....認輸吧?! 真希望對方把音準先練好 更不要只當個吹奏機器! 

無意間發現我竟然和其他人一樣有同樣怪癖....

告訴振豪 他竟說: "還好啦....我也會做同樣的事"....

*****************************************************

註:

"巴哈父子操" 許多人聽見巴洛克時期裝飾不多的巴哈就頭痛 但他卻是我的最愛之一 巴哈家族成員眾多 之中較特別的是父子兩人分別所作的a小調獨奏曲 大多數人敬而遠之

曾有一位看我長大 在樂團擔任副指揮的師長問我 若日後學成開音樂會 會選何風格? 我毫不猶豫說巴哈 他一聽大驚 說: "妳整場巴哈 不到三首人就都跑光了" 我感到奇怪 問為何 他說: "太難抓難懂的意境 聽眾覺得悶 台灣沒幾個人演奏巴哈能感人的 妳想找死 就整場巴哈吧!"

也對~我老師當初認為我能銓釋巴哈 她卻沒辦法"哈"(很不滿意她自己的巴哈表現)  有一天我說要練法國派作品 不知是否她想留一手而反對 誰知我以銓釋中國音樂(流利的裝飾音)的方式表現讓她差點昏倒---以為我是天才而嚇昏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shenhc&aid=2320554

 回應文章

st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太熟稔
2008/10/23 12:17

問而不答為之傲,不問而達為拙。

言者不知,知者不言。 古人早已

經表達,種種個人的修為與氣度

諸類看法。

雖知道這樣有點幼稚,但我也是忍不住,

常常幹這類的事情,當然是別的方面啦。

吧哈?  我也挺喜歡的,蕭邦也不錯

paganini就還好了。

平常只聽古典音樂,不過都只停留純

興賞階段。   豆芽菜先生我不太熟稔。

amys(amyshenhc) 於 2008-10-23 12:46 回覆:
不知這和個人修為氣度有何關係? 對學音樂的人來說 首要是音要準!尤其在樂團演奏!
amys(amyshenhc) 於 2008-10-24 07:29 回覆:

對音樂人來說 當聽見他人的錯誤時 都會主動告知 以前練習樂團曲目時 因有些樂譜記譜錯誤或作者不清楚各樂器音階極限 只好自己試著轉八度(高或低) 但若被師長聽見 一定會進來糾正 大家都認為有必要糾正 也會接受 尤其是最重要音準 音色還有些個人空間(每個人習慣喜好 或因樂器材質不同) 中國樂器對音色的要求有較大空間 但西洋樂器較嚴謹 好比弓法(管樂是換氣) 其重要性次於音準 簡單說來 弓法如同語文的標點符號不可亂斷 也好比說話要換氣  

若音不準 怎麼和伴奏搭配? 若與平均律的鋼琴一起 沒有人能忍受 若您聽過音樂會 必見到樂團演奏前由首席和管樂對音 後再各器樂組對音才能開始

如此說明後 您應可了解為何我會抄傢伙吹一遍 其他同好也都會有相同之舉 或許你非音樂人才無法體會其中感受和重要性吧 沒關係 多一點溝通而已

至於對方暫停 我相信多少在聽 有沒有改變? 有 因為如果是因指法錯誤產生不好的音色 一定馬上被發現 除非聽力差到極點 我相信音樂系學生不至於如此 而指法要靠老師教 書籍僅基礎記載 同一個音可能有好幾種指法 誰都怕音不準 只是不一定自己能找出不準的原因....老師混 學生倒楣! 爛老師太多了 迷信大牌的人更多 沒辦法

我想可能我表達不清造成讀者誤解....修養或其他問題 別人做何想? 非由自己 人們總是說"知音難覓" 知音就是知音 只聞其聲即知其人 只聞其音不須言語能知其心 古人如是 現代人亦如是 就此打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