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封電子郵件:0.8哲學
2013/07/16 12:07:54瀏覽925|回應5|推薦28

一封電子郵件:0.8哲學

轉寄電子郵件,互相分享好文章的習慣,在自從有了臉書以來,這是我捨去的分享方式,朋友中偶而還是會轉寄分享,以為不再需要了的方式,一封久未來信好友的信,我想我錯了,因為這文章來的是時候。

收到朋友轉寄的文章,習慣性的還是google一下,免得在我是新鮮,而在社會上早已流傳久遠的內容。過去常常一股熱的轉寄,卻是不知輾轉幾手N年的剪報檔案,果然這一篇的內容與天下雜誌2008年8月的文章是一樣的「平衡人生的關鍵密碼『0.8哲學』」,一字不漏的完全相同的內容,雖然是很久的資訊,也許我曾看過可能忘了,提醒一下也蠻好的。這一篇我想提醒自己,與分享給我一群努力工作忘我的好朋友和家人們,期待我們都能能夠正視健康與人生的關係,生活更健康美好。

在日本,知名的作家醫師「志賀貢」,在2008年7月,提出了關於健康與人生的關鍵數字「0.八」。

心臟每0.8秒跳動,也就是每分鐘75下,是人體最佳的狀態 。烹飪時原本加一匙鹽的,改為0.8匙,不僅最能引出生鮮食材的原味,對腎臟也不會造成太大的負擔。而吃飯時,吃八分飽就好,更利於胃部的消化吸收 。

覺得精疲力竭完全提不起勁,覺得整個人被工作掏空,覺得健康開始走下坡,覺得家庭生活被繁忙的工作影響著.....這其實都是因為做得太滿。

「0.八哲學」的意義在於,不要把每一件事做到滿,讓自己能夠喘息。並且利用這樣的空擋,培養足夠的精力,為自己做好準備,反而能夠把事情做得更好、更周延。贏得關鍵在「乘以0.8」之中。

除了上述的健康原則之外,「0.8」也是讓人生更幸福的關鍵密碼。把許多事情乘以0.8會讓我們過得平衡而幸福。願我們都幸福。

原文章出自天下雜誌403期,若激起您的興趣想閱讀全文張,推薦瀏覽的網址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02425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7951098

 回應文章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6 22:35

簡潔有力的人生哲學

很受用喔

好記且天天都可以派上用場

過去給妳的稱讚只用0.8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3-07-17 18:40 回覆:
我也覺得很受用,謝謝您!喜歡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做完美主義者
2013/07/16 18:52

卡娃思啊, 這個道理很簡單, 要履行不容易:

* 小肉球小時候就常聽父母嘮叨 "吃飯只要八分飽, 凡事只求八分好".

* 讀書讀到 "尚書 大禹謨" 說 "滿招損, 謙受益, 時乃天道".

* 話歸父母和古人去說, 俺要直到進入中年才領悟凡事只求盡己 (孔) 和盡心 (孟), 不應執著於完美. 

* 因此, "0.8哲學" 就是勸告咱們別做完美主義者而徒然自苦.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3-07-17 18:38 回覆:

知我也,小肉球!

履行0.8哲學實為不易,學習放下一些堅持就會容易些。卡娃思歷經歲月年齡的增長,對很多的事看法或堅持,已經變得愈來愈放,0.8~1.0之間除非我能掌握,會對自己做完美要求的,僅剩那心中看重價值的事情了。謝謝您!對生活我已不在哪麼堅持了,祝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卡娃思
2013/07/16 14:06

請不要緊張,我只是喜歡開無傷大雅的玩笑。

這是一篇很有價值的分享 - 哎呀!我也想留下有價值的話,只是博君一笑。誰理你 大笑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6 13:57
謝謝珍珠姐第一時間回應,我應該表達我的想法,補充說一下,對飲食或者說是健康維護的自我要求嚴格的時候,0.8哲學可以緩衝心裡的負擔;而在工作上已是完全盡責的而進度可以掌控的前提下,在加班的態度上可以思考這哲理的,當然若是必須要有達到100%的情況,當然這0.8哲學理論就不適用。這是我初淺的想法。
而我的家人朋友中多要求100%的工作成效或成果,也累到翻忽略健康,本文提醒成份意味濃。
午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0.8 哲學
2013/07/16 13:28

換句話就是,不求完美的哲學嗎?

是不是也可以說,不求100分的哲學?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3-07-17 18:14 回覆:

昨天在出門的途中,手機看見了這回應,很開心的回應了,很少在手機回復,有點不習慣,畫面的選擇變成我自己回應我自己的文章,果然躲不過精明幹練珍珠姐的眼睛,急忙中的小失誤。昨天忙到很晚,怠慢的回應,請包涵喔!感謝到訪啦!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