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濟部能源局「智慧節電計畫成果發表會」:縣市秀成果分享節電秘訣
2016/05/17 10:37:26瀏覽2536|回應0|推薦50

       經濟部能源局於2016年4月26日於台北文創大樓辦理「智慧節電成果分享發表會」經濟部長鄧振中親臨現場致詞,並至會場後方聽取節電有成的各縣市的各個代表介紹期末成果,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鄧振中部長致詞表示,從這次的計畫推動過程中,看得出各個縣市的努力,更樂於看到中央與地方攜手共推節電,建立良好的合作推動機制;而各個縣市政府積極推動節電所展現的用心,更激勵各地方節電團隊熱情的投入。

        「智慧節電成果分享發表會」這一天,除縣市間的經驗成效分享與學習之外,也落實公民參與精神,開放網路部落客及各個縣市志工共同參與,對「智慧節電」有高度興趣的卡娃思,當然不會缺席,參加了。

⬇︎

我在「智慧節電成果分享發表會」現場

⬇︎

經濟部長鄧振中

於會場後方聽取節電有成的各縣市

各個代表介紹期末成果

        經過一年的努力,各個縣市節電成效以住宅部門獨佔鰲頭,省下2.2億度的電,而機關部門也有0.16%的節電成效,省下1千1百萬度電,服務部門成長0.8%,增加2.7億度電。

        在六個具有節電成效的縣市中,基隆市以1.92%的節電率居各縣市之冠,新北市也以1%節電率排名第二,新竹市達到0.96%節電率排名第三。

        前三名做到的縣市,能夠達到預期目標的成效,除了有完善的計畫與努力落實執行的部門,還必須有全縣市的節電共識與政府與全民的共同努力,才能做到的。現場展示有各縣市的期末成果海報,清楚的介紹著,以基隆市為例:

      「基」優節電競賽:規劃家庭及社區以抽獎方式辦理節電競賽,市民可以憑105年1至4月的其中一期電費收據,用電度數每期達到80度以上,而且較去年同期省,即可參加抽獎活動。這個活動獲得市民踴躍參與,基隆市政府甚至也將參加禮卷加碼,原來參加前1000名才有的參加禮卷,加碼到前1500家庭,基隆市在各具節電成效的縣市中,節電成效居冠,從短短的簡報中,我個人覺得,市民踴躍參加也是另一個主要原因。

⬇︎當天上台向我們做簡報的楊科長

       除了抽獎活動鼓勵節電的誘因,也請來專家到社區住宅診斷,提供節電改善建議、規劃輔導與補助改善,也深入校園社區舉辦節電宣導活動,讓節電的觀念成為全市的行動。

        在主要道路的LED燈汰換,共汰換16,463盞路燈,節電效能達23,481萬度,估計每年約節省電費達到新台幣3,300萬元,省很大ㄟ~難怪節電成效居冠,方向對了,換掉最不省電的燈具,我想我們家的燈具也該全面換成LED的燈具,應該會更節電,這是我參加這個活動,第一個想汰換家裡耗電的所有燈具。

        再來看看新竹市「竹智多謀  全民總動員 」 ,第一個宣示節電目標,就顯出節電的企圖,新竹市在住宅的節電上,奪得全國之冠,節電1,975萬度,節電率2.11%。舉辦超過九種以上的節電活動,來廣為宣傳,像是辦理區里長社區發展協會11場次宣導活動、105年1-3月舉辦家戶節電獎勵、區里節電競賽,製作節電相關摺頁與文宣光碟,輔導80處的社區大樓做節能的診斷,也舉辦有大型活動,讓市民在戶外活動中落實節電作為。

       新竹市在政府機關的節電成效,節電率達到3.5%,所有節電成效都有量化的數據,精準地告訴我們。我個人觀察,也是在路燈汰換LED燈上貢獻不少,共汰換了23,736盞,節電貢獻有1,007萬度。還有市民認養路燈1,684盞,節省了電費支出168萬4,000度,校園內節能管裡,也節約用電284萬度。

⬇︎講台上簡報的新竹市政府代表,超年輕的

一看就很有活力

新竹市最棒的還有在,民眾參與機制的設計上,104年6月建置完成新竹市智慧節電計劃官網

http://goo.gl/NIJ1tU

節電的作法與成效,由政府與民間共同合作,及大家都用行動才能翻轉用電的習慣,看到這些成效成果,心中超感動的。從最近半年來,我住的社區大樓,在進入深夜的時刻,公共設施的電燈會自動關掉一半的燈,有社區志工認真在落實節電喔!好棒喔!每當我在晚歸的夜晚,也隨手會關掉一樓公共區域的一盞燈,自己的電自己省,這是我們的第一步,相信未來還有更多更多人投入的。

還記得去年2015年12月24日,與朋友榮幸也獲邀參加了,經濟部也是在這裡所舉辦「創意節電縣在進行式」的活動低碳的未來全民齊心來節電:縣市節電創意競賽、亮點創意獎評選活動活動中也同時投票參加「創意節電競賽的縣市創意獎網路投票」,選出我們心目中最有創意的縣市,才幾個月的現在,已經看到具創意也達到節電有成效的縣市,不得不佩服政府在這方面的努力,身為民眾能做的就是跟著政府的腳步,智慧節電,大家一起來努力,台灣會更好!

 ===============

 附註:關於節電的好功夫,有哪些作法

經濟部「自己的電自己省」的網站上,詳細的介紹省電達人們的做法,可以照著做,用行動翻轉用電習慣。

http://goo.gl/8UwD0I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55418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