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蘆葦之歌】觀看後:慰安婦阿嬤的光影紀實
2015/08/24 09:00:00瀏覽2003|回應1|推薦54

對過去歷史不清楚也不明白的

《慰安婦》

專陳進電影院觀看《蘆葦之歌》

看電影來簡單搞懂

由婦女救援基金會發行紀錄片

片長:76分鐘

2015.8.14上映

(8/14全球慰安婦紀念日)

上映戲院:

國賓影城@台北長春廣場、真善美劇院、喜滿客京華影城

光點華山電影館、中壢星橋國際影城、高雄喜滿客夢時代影


⋯⋯⋯⋯⋯⋯⋯⋯⋯⋯⋯⋯


⋯⋯⋯⋯⋯⋯⋯⋯⋯⋯⋯⋯

《蘆葦之歌》台灣的電影

是繼2013年11月1日《看見台灣》之後

在戲院痛心到掉眼淚的第二次

一部真實影像記錄著台灣《慰安婦

僅存幾位阿嬤晚年心情的故事

觀看後

大力推!也大力支持!

台灣人都應該來看的《蘆葦之歌》

+1

觀看後有幾點讓我學習了

私下的總說不要小看電影的影響

聽故事也看電影般的觸摸著她們

觀看後更明白清楚

二次大戰戰敗後的日本

欠阿嬤們一個道歉與賠償

以筆者原住民的身份,可要大聲說幾句

日本絕對不是我的祖國!

⋯⋯⋯⋯⋯⋯⋯⋯⋯⋯⋯⋯

8月14日《全球慰安婦紀念日》由來

⋯⋯⋯⋯⋯⋯⋯⋯⋯⋯⋯⋯

原住民族_太魯閣族的阿嬤

在劇中用我聽得懂的太魯閣族的母語,娓娓指出,每當她在住家曬衣服的陽台往山裡望,還看得見,鐵門深鎖的那一間曾經有400多天黑暗被虐的日子,青春年少年紀被帶去,做日本士兵的軍事性奴役,苦不堪的那些年,難受呀!

戰後回到部落,族人接納她,因為不是自願的,重拾正常生活與笑臉,到年老靠著信仰,受了聖靈的洗成為基督徒,在唱詩歌與讀聖經中得到喜樂與安慰。

為太魯閣族的我,這位阿嬤,我還沒有來台北前見過的,姑媽也住在這個部落,你們說:我怎麼不會哭呢?

還有客家人的阿嬤、閩南人的阿嬤⋯⋯

從九歲被家人逼迫賣淫,到19歲就被日本人調去做慰安婦,送去菲律賓、中國大陸的都有,日本戰敗後,逃回台灣,家人嫌髒,依親還被侮辱唾棄,身心靈嚴重受創,但是,對生命沒有悲觀,堅強勇敢的活下去,好可憐好淒慘!戰爭的可怕,柔弱女子怎麼活啊!

這些能夠生存下來,很寶貴的生命代價,原本年輕活潑,應該談戀愛、成為母親的好女人,卻成了被榨乾血肉的破碎與虛弱的枯體,戰爭過去了應該還給她們公道的,不是嗎?有的孤獨終老一生,也有幸運的,有家人的支持接納,但,深埋在心底深處那段苦不堪言的受虐經歷傷痕,怎麼忘得了!

⋯⋯⋯⋯⋯⋯⋯⋯⋯⋯⋯⋯

劇情簡介

關於台籍《慰安婦》,現在已是阿嬤年齡的她們,在婦女救援基金會,從1997年開辦「身心照顧工作坊」,讓阿嬤們藉由組成支持團體,透過戲劇、藝術、攝影、瑜珈、心理諮商等活動,學習撫慰這些傷痛,並獲得正向看待自己生命歷程的能量;隨後展開的「圓夢計畫」,更讓阿嬤們體會年少時被剝奪的關愛及夢想的可能。

1992年,因為三封來自日本的電報文件,婦援會開始設立了慰安婦申訴專線,隨即展開為這段歷史的正名工作,並協助阿嬤們進行對日求償與爭取道歉的人權運動,至2013年已邁入第22個年頭。如此漫長的陪伴照顧與等待正義的路程中,我們持續帶著阿嬤們邁出步伐參與國際的證言、出庭、遊行抗議、記者會等的發聲工作,並出版專書與影片記錄這段二戰期間前台籍慰安婦的歷史見證。

⋯⋯⋯⋯⋯⋯⋯⋯⋯⋯⋯⋯

片尾這一句

我熟悉的,出自聖經的話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

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

他憑真實來呈現公理。

祈禱祈求 神的公義早日呈現!

祝福 阿嬤們開心面對與渡過餘生!

電影《蘆葦之歌》中文預告


+1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28543790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5 13:10

我台灣的大學同學還在Line上面聯繫,安排時間一起去觀看。好羨慕他們。

這樣的刻骨銘心記錄,卻不是刻意用悲情方式敘述,想必震撼力更大。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5-08-25 17:35 回覆:

對啊!看過後震撼的驚訝!謝謝到訪回應~

我想大部份的人和我一樣,不知道這些阿嬤多麼勇敢地活下來

感動阿嬤們願意出來面對告訴我們這些難受記憶,歷史可以原諒,但真相不能遺忘,婦女救援基金會22年的陪伴與照顧。

在人道關懷議題上,這一部電影值得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