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草的【紅冠水雞】:請不要丟吐司,水雞我只吃水草
2015/06/15 09:00:00瀏覽13631|回應2|推薦61

大部份都看過我

我是【紅冠水雞】

台北植物園荷花池是我的家

最近很乾淨的池塘

幾個星期前

要生小水雞蛋的時候到了

我在水裡

找了水草堆疊蓋了鳥巢窩

開心孵出了小水雞五隻

一群拿著高倍專業大砲、小砲相機

遠遠地一直拍我們

我們不會怕的

你們拍你們的

我們過我們的

互不打擾

怒火中燒

最怕的事

水雞開始跟著我後

遊走池塘裏找水草,餵給小水雞們吃

每當這個時候

池塘邊總會有壞心眼的人

丟吐司麵包過來

我不吃,小水雞也不會吃的

因為,這不是我們吃的

也不是我們的食物

他們還不高興罵人勒

說什麼,不吃,我們是好心的

是怕小水雞餓著

哎!哎!哎!

有沒有搞錯,我是牠們的媽媽ㄟ

過分的是你們這些搞不清楚的遊客

【請不要丟吐司,水雞我只吃水草】

▼看吧!掉在水裡荷花

《花蕊》心也是我的食物

▼▲池塘旁邊的花草

也是我的食物

吃不完的美食就在荷花池畔

▲▼白腹秧雞

水雞我,偶而也和牠一樣

上池塘邊找吃的

無言(不予置評)

【後記】

2015年6月開始,台北植物園荷花池的荷花開了,遊園遊客和攝影好手紛紛來報到了,賞花這一天遇見住在附近的二位婦女遊園的對話,我為抒發內心的不愉快而書寫本文,心中期待還給荷花池乾淨自然的生態,人們的好意,不是可愛動物的需要呀!雖然當時有略為制止,請不要丟吐司到池裡,這些鳥吃池裡的水草、花花草草,足夠了,但是,她們無視我的提醒,哀聲嘆~

       紅冠水雞是普遍的留鳥,平常活動於魚塭、水田及紅樹林等大面積的濕地,有時也會跑到收割後之稻田取食掉落在田中的稻榖。雖然外表和不會游泳的家雞非常相似,但牠們可是游泳高手哦!在游動時,紅冠水雞的頭部會頻頻地向前伸展,而白白的尾部也會規律地擺動,遠遠地看起來,就好像是隻悠游水面的鴨子一樣。


  紅冠水雞通常以水草為材料,把巢築在水田邊或沼澤附近;牠們的小寶寶屬於早熟性幼鳥,破殼後就可以開始行走,跟著媽媽到處尋找食物。每年到了四、五月間,我們可以在鄉間的水田或池塘附近,發現紅冠水雞媽媽,身後亦步亦趨地跟著一列小雞路隊,在泥灘上四處走動。由於剛出生的小雞覓食技巧尚未純熟,有時水雞媽媽還會輕輕地咬著食物,讓小寶寶練習取食。牠們對子女仔細照顧的程度,令人不得不感嘆母愛的偉大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24474050

 回應文章

清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5 19:39

咦  植物園也有白腹秧雞!(第6.7張)

哎  雖然那裡總是好多人  似乎也該找個時間來去看看呢~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5-06-15 19:45 回覆:

謝謝!

文內來補充。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5-06-15 19:54 回覆:

今年的荷花,小而美。

池塘裡不再被滿滿荷花荷葉包圍,鳥兒的活動看得清楚,我個人蠻喜歡今年的植物園。
 


hiro812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5 17:56
這就是鴛鴦么?還是水鴨?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5-06-15 18:46 回覆:
都不是,是紅冠水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