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親子同遊原住民泰雅族山林賞瀑秘境,尖石玉峰村【老鷹溪步道、裡埔瀑布】
2021/10/04 20:48:43瀏覽2304|回應0|推薦40

適合闔家親子同遊親山也親水的老鷹溪步道,位於原住民泰雅族部落的山林中,兒子和他的客戶探過景之後,帶著我們全家來了,這是一條原始森林級與世隔絕的山林秘境,台北市出發經桃園復興鄉,車程2.5小時抵達,返程經尖石村到內灣回台北,滿滿森林浴的三代同樂一日遊。

《老鷹溪步道命名由來》

在老鷹溪,因為經常可以看見老鷹在溪谷上方盤旋,因而依此命名,整條步道的整建採生態工法,在沒有破壞原有的地形風貌下進行,沒有水泥及多餘的開挖,粗獷且幽美。

老鷹溪步道

老鷹溪步道 裡埔瀑布

 

⇓ 影片裡聽得到氣勢滂薄的潺潺流水聲

 

老鷹溪步道長約 1 公里

步道入口緊鄰玉峰國小,沿途動植物生態天然,潺潺溪水流經之處,層層堆疊的大小石頭,處處都有小瀑布。步道的終點,就是高度15公尺、寬20公尺的裡埔瀑布,慢慢走單程大概只需要約40分鐘,腳程快的20分鐘就能抵達,闔家親子同遊極優的山林秘境。

⇓老鷹溪步道終點的⟪裡埔瀑布⟫

老鷹溪步道 裡埔瀑布

 

 

老鷹溪步道 裡埔瀑布

⇓步道的後半段木棧道

老鷹溪步道 裡埔瀑布

平緩好走的老鷹溪步道,原始自然

老鷹溪步道 裡埔瀑布

【老鷹石】

因為形象如老鷹的羽翅的節理岩層,命名為老鷹石。牌示導覽解說:「此處岩層因受地殼變動影響,而造成顏面層的破裂,但破裂兩側的岩層並未發生相對的移動,因而產生「節理」(節理是地質學的名稱)。

老鷹溪步道 裡埔瀑布

 

 老鷹溪步道 裡埔瀑布

老鷹溪步道 裡埔瀑布

老鷹溪步道 裡埔瀑布

老鷹溪步道 裡埔瀑布

↑↓沿途溪水潺潺,綠蔭圍繞的步道

炙熱的夏天和秋老虎來的初秋

一路涼爽,流汗也只是一下下

非常舒服的輕鬆 

 

 老鷹溪步道 裡埔瀑布

 老鷹溪步道 裡埔瀑布

老鷹溪步道 裡埔瀑布  

 

⇓入口道路旁的地址標示:玉峰4~5鄰

隸屬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的轄區

對面和上方,有收費停車場,一次$100元

老鷹溪步道 裡埔瀑布

老鷹溪步道 裡埔瀑布


 ⇓入口處圓拱橋和綿綿不斷地三層攔砂壩(有網友稱水濂瀑布)

老鷹溪步道 裡埔瀑布

老鷹溪步道 裡埔瀑布

 入口牌示的步道導覽示意圖

 

老鷹溪步道

⇓ 二間分男女,乾淨的公共廁所,進入步道前記得上一下喔!

(步道裡沒有可以方便地設置,提醒一下)

老鷹溪步道

 來的路上,有去花蓮的感覺(長春祠方向的橫貫公路上)

老鷹溪步道 裡埔瀑布

若干年小女孩長大後,看到這個照片,應該會很有感

(玩一下舊時光的Fu)

老鷹溪步道 裡埔瀑布

 老鷹溪步道 裡埔瀑布

 


老鷹溪步道附近美食

以車程十分鐘左右的《以娜的店》最知名,客朋滿座是常態,菜單中山豬肉套餐多人推薦, 沒有訂位是吃不到的,雖然我們有訂位,也因為在裡埔瀑布玩過頭,沒有依約到達,位置早已是別的客人補位了,沒有吃到的兒子直呼可惜。另外還有《宇老臭豆腐》也是網路多人推薦必吃的玉峰村宇老部落美食。

還好在 《以娜的店》附近,特色景觀餐廳的《魯壁一家人》 有營業,具有景觀優勢的環境位置就讓人心動, 餐廳為木造建築,大片玻璃窗面向連走的山脈,用餐時可欣賞峰巒高聳的後山群峰美景。

已過午餐時間的我們,餓得發昏,《魯壁一家人》二份套餐加一份炸物,餵飽我們;孫子孫女吃的好開心,飯後親子時光的二小猛逗我,又猛笑的做鬼臉讓我拍特寫,笑聲後回到安靜的時刻,孫子們又在我的耳旁,小聲的説:「奶奶明天幫我買玩具好嗎?」,孫女也湊過來說:「奶奶,幫我買手帕和小貓咪的別針,我洗手擦手用的,要幫我買喔!」,聽的我是樂得毫不猶豫的一口答應他們的要求……。

《以娜的店》
玉峰村宇老1鄰3之2號,(03)5847-222 (10:00~18:00,週四休)

《宇老臭豆腐》
玉峰村宇老104號,(03)5847-239(08:00~17:00,公休不定時)

《魯壁一家人》
玉峰村1鄰6號,(03)5847-203(11:00~17:00,公休不定時)

魯壁ㄧ家人餐飲

 

無標題

一日遊老鷹溪步道的心得

老鷹溪步道經過整修,在2019年3月重新啟用開放以來,逢假日家庭的遊客不少,雖處偏遠的山區,遊客雖不致湧入聚集,但也還是得注意安全,溪水石頭多,非常的滑,乖乖走在步道上很安全的。

這是一條輕鬆坡度緩升的一公里步道,老少皆宜的親山親水步道,疫情下來到這裡森呼吸就是一種享受,我們家特喜歡的,推薦囉!

吃的部分,千萬要記得吃飽上山,充饑的食物得帶足,入口處雖有小市集,但不多,烤腸好吃。車程15分鐘以內的餐廳不多,大多是知名人氣很旺,專程上山來吃看風景的也很多,有意前來,最好事先訂位才吃得到在地的特色美食。 

老鷹溪步道地址: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55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6809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