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譜/粒粒分明、濃濃蛋香蔥香味 十足好吃的「黃金蛋炒飯」
2021/09/06 13:20:33瀏覽1037|回應1|推薦17

蛋炒飯,再普通不過的家常料理,要炒的粒粒分明的好吃,當然還是要有技巧的,而大部分的食譜都說炒飯的飯,要用隔夜飯?是嗎?

在我就不一定,我就經常用剛煮好的飯,關鍵在飯不能太軟太濕、等比例的米和水,加上三樣秘密武器,煮好的飯冷卻後或者放冰箱冷藏2~3小時後再炒,和隔夜飯的炒飯一樣的好吃,高顏值和蛋香蔥香味十足好吃的家常版黃金蛋炒飯,很容易的就完成了!

不過用剛煮好的飯炒飯的這個觀念,在閱讀了這一篇「到底為什麼炒飯食譜中,常會要求使用隔夜飯?」之後,習慣得改變了,因隔夜飯含足量的抗性澱粉,更適合用來炒,也較容易為人體吸收,這是有科學上的原理依據,更重要的是抗性澱粉的熱量較低呀!雖然過去知道炒飯要用隔夜飯烹調才會好吃,原因不知道呀!

炒飯

炒飯

炒飯

食譜:「黃金蛋炒飯」3~4人份

食材及預備

1.飯:隔夜白米飯三碗,或冷卻後新鮮煮好乾濕度恰好, 經過冰箱冷藏2~3小時的白米飯。
2.新鮮雞蛋:雞蛋三顆,並先做好蛋白蛋黃分離。
3.蔬菜類:洗淨瀝乾中型大小紅蘿蔔1/3個切小碎丁、和高麗菜1/4個或青江菜一把切細條狀。
4.爆香料:洗淨瀝乾的蒜苗(青蒜)的蒜白二根、青蔥二根(蔥白、蔥綠分開切碎末)。
5.調味及食用油:橄欖油2大匙、鹽2小匙、香油數滴、現磨黑胡椒粉少許。

炒飯

炒飯  

作法

一、黃金飯製作預備

1.白飯從冰箱取出放進調理碗,用戴上食用級塑膠手套的手,將白飯輕撥,讓飯粒都鬆開不會擠在一塊,是粒粒分明狀態。
2.加入蛋黃在完成「作法1.」的白飯中,用筷子拌勻,盡可能地將每一粒飯都沾滿蛋黃液,米粒上看似裹上黃金般的色澤。

炒飯

無標題  

二、蛋白蔥花預炒

不沾鍋中放一湯匙橄欖油,放入所有的蛋白,小火煎,鍋中蛋白呈現白色時,用鍋鏟將蛋白成散狀的小塊嫩蛋,放入青蒜蒜白和蔥白再拌炒,當出現濃濃蔥香,起鍋裝盤備用。

炒飯  

無標題

三、炒「黃金蛋炒飯」

接續用作法二的鍋子,用廚房紙巾將鍋擦乾,放一匙橄欖油,再放入裹上蛋黃的黃金飯,將鍋中飯鋪平小火加熱約3分鐘,中火侯翻炒,再鋪平再翻炒約5~7分鐘,炒至所有的黃金飯上的蛋黃顏色變淡,蛋黃熟的狀態,加入作法二炒好的嫩蛋白蔥花,繼續翻炒約2分鐘。(若是這一餐有小朋友一起吃,可在黃金炒飯半熟時加入加上紅蘿蔔丁一起炒。)

炒飯

炒飯

四、關火,鍋中餘溫加入蔬菜配料續炒

將切丁或切小片的蔬菜,倒入炒鍋中,用鍋中餘溫與炒好的飯繼續翻炒,約二分鐘時間,蔬菜顏色變深或變淡時,像青江菜葉會變深綠,高麗菜變淺或透明色,都代表菜也煮熟了,黃金蛋炒飯完成了。

炒飯

五、盛盤

滴上香油數滴、現磨黑胡椒粉少許,完美上桌。

炒飯

料理心得

蛋炒飯,若要粒粒分明,其實重點在基本的白米飯,不能水份太濕,就是不能是太軟的飯,過去用隔夜飯的原因,也因為經過冷藏那飯的水分會少了些。縱然經過冷藏,但基本的白米飯,還是不能太濕的,我從網路學到電子鍋煮白米飯要煮的好吃,是有秘方小技巧的,又恰好家裡的電子鍋換了六人份的,每一次煮的飯都很好吃,粒粒分明的飽滿。

煮好白米飯的方法:「新鮮米,和三樣秘方①米和水的比例1:1,②半杯清酒或米酒、③一小湯匙鹽、④和5~6滴的食用油」,開關鍵跳出來後再悶個五分鐘,保證每一次煮的每一鍋都是粒粒分明,飽滿好吃的飯。」

而炒飯的鍋具也是很重要的,自從年初開始使用了義廚保的不沾鍋,太好用了,黃金蛋炒飯用這鍋子,少油不沾,中小火的火侯,溫度慢慢增溫到恆溫的可以炒出蛋香蔥香味十足的黃金蛋炒飯。

疫情下的日常,偶而要照顧陪伴孫子時,黃金蛋炒飯再淋上一點番茄醬,小朋友的最愛呢~

義廚寶鍋

 無標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67418858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8 01:57
真的好本領,每道皆壯元。🤩👏👏👏

來日本之前,不知蛋炒飯何物,我娘不做,女朋友不下廚,日本食堂敬業,炒出職業水平,和您互有拼勁。我的胃每週裝的進蛋炒飯,所以對「您的精準巧妙」份外的起共鳴!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1-09-18 20:12 回覆:
謝謝!
蛋炒飯,應該說是卡娃思開始玩料理最愛做的家常餐點,不吃蔬菜的家人,炒盤好吃的蔬菜肉蛋炒飯,無形中菜都吃下的了, 我的心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