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譜/《鳳梨蝦球》餐廳名菜家常料理(一)
2021/01/04 13:22:36瀏覽1826|回應3|推薦41

鳳梨蝦球,可以說是過去的我的拿手菜,兒子還小的時候,經常帶他參加婚慶的喜宴,只要鳳梨蝦球一上桌,他一個小男孩可以吃上一盤。若很久沒有去餐廳時,會主動對我說:「媽媽,什麼時後要去餐聽吃飯,我想吃鳳梨蝦球」。因為這樣,所以那時候向朋友學會做鳳梨蝦球,之後二頭燒的歲月裡,比較沒有時間在廚房待著,都忘了曾經引以為傲的拿手好菜,連美奶滋怎麼調早己忘的一乾二淨。

拜網路之賜,好多知名高人氣的大廚們都不藏私的分享了自家帶有撇步特色的做法,像是阿基師、阿慶師、詹姆士....等等,在參考了他們的做法後,以阿慶師的南洋經典風味的做法來試做,稍作改變的炸蝦的部分改用煎的,家廚房料理時用油少是卡娃思的原則,鳳梨蝦球用煎的取代炸的方式,少油但沒有影響口感,一樣的好吃。

鳳梨蝦球

鳳梨蝦球

鳳梨蝦球

上幼稚園的孫子,對食物充滿好奇,加上巧克力果、甜甜圈餅乾、葡萄乾乾果等略加裝飾,引起他們注意的會想吃,還會一直問綠色的香菜葉片是什麼菜,藉機向他介紹,無形中讓他認識食物菜。

鳳梨蝦球  

食材:新鮮蝦子16個、新鮮鳳梨半個切丁(或小罐頭鳳梨1罐)
蝦子醃料:一顆蛋的蛋白、米酒 2 小匙、太白粉2小匙、鹽 1/4 小匙、白胡椒粉適量 約1/4 小匙
調味醬料:美乃滋8大匙、煉奶1大匙、椰奶1小匙、海鹽1小匙

作法:

一、蝦仁預備
1.蝦子減去長鬚和蝦頭,留下去殼的蝦仁,蝦身背脊的中間用牙籤取出腸泥,用刀子將蝦仁從背部橫切一刀不切斷,洗淨後兩面用紙巾擦乾。若想要蝦仁呈現捲曲球狀,開背的那一刀要深,但不能切斷,讓蝦仁略呈成片狀。(蝦頭可在洗淨後冷凍保存,鮮蝦干貝粉絲煲時煮蝦膏用,或者煮海鮮麵時做湯底)

2.蝦仁加入鹽和蛋白抓拌,起泡泡後加入米酒2小匙,繼續抓拌到泡泡細膩後醃10分鐘。(鹽可以讓蝦仁更緊實脆彈、米酒可去腥味)

3.將醃製好的蝦仁均勻的裹上地瓜粉,輕甩幾下,甩掉表面多餘的粉,再靜置一下讓蝦仁表面的粉稍微返潮(吐水)。

二、沙拉醬調製:深的調理碗,加入所有的調味醬料拌勻。

三、煎\炸蝦球
不沾鍋裡放入2大湯匙的橄欖油,將作法二的蝦仁放入乾煎,以少油的烹調,將蝦子煎熟,呈彎曲狀。若是炸的,油放的量要多很多,油的量要蓋過蝦身。不論是用煎或用炸蝦的方式,蝦子香脆的口感,很迷人的,唯一差別在大火炸的蝦子,口感上較具水分的。

四、攪拌裝飾裝盤
用作法二調製好的沙拉醬,加入鳳梨和一點鳳梨汁後拌勻,再加入蝦球稍作攪拌後盛盤上桌。若是家庭成員有兒童時,稍做裝飾的加上巧克力果、甜甜圈餅乾、葡萄乾或一點乾果略加裝飾,寶貝們會想吃。

 炸蝦時,需注意火侯,避免過熱燒焦,我家鍋子用中火即可炸的漂亮多汁香脆的。

鳳梨蝦球

偶而單吃炸蝦球,沾點胡椒鹽,又是美味的一道佳餚。

蝦料理

 蝦子開背那一刀,切的深,炸蝦時自動會捲曲成的球狀的蝦球。蝦料理

 淺淺一刀的開背蝦子,蝦子的捲曲幅度是比較小的圓形狀。鳳梨蝦球

鳳梨蝦球

 小罐包裝鳳梨罐頭,取出鳳梨即可,鳳梨汁只需要加入約一湯匙的量,剩下的汁可另做他用。

鳳梨蝦球

沙拉醬先加入新鮮鳳梨,一點鳳梨汁。

鳳梨蝦球

 鳳梨蝦球

 若想要蝦仁呈現捲曲球狀,開背的那一刀要深,但不能切斷,讓蝦仁成長條片狀。

鳳梨蝦球

鳳梨蝦球

鳳梨蝦球

 鳳梨蝦球

 新鮮冷凍蝦

處理好的蝦仁,也可以放在冰箱冷藏,我會在早晨從市場買回來的新鮮蝦子先處理好,做晚餐時再接續後面炸和拌沙拉醬的料理。

鳳梨蝦球

卡娃思終於想起,塵封好久的手藝,吃起來格外有滋味,阿慶師餐廳版的鳳梨蝦球,特調的美乃滋,新鮮鳳梨和蝦球都是超香的特搭妙滋味,果然吃過就回不去。挑戰成功後嚐嚐自己的手藝,很有成就的滿足,再次一道挑戰餐廳名菜成功的家常料理,開心!週末假期,就做給孩子們吃吧!  (悄悄說,我自己愛吃)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55057108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6 16:55
每回逡巡到您的美食專區,我必想到「哈利遇到莎莉」電影中,在點餐的時候,鄰桌的客人說:「她(莎莉)吃的那個,我就要點那個。」我老是要點、您點過的滿漢全席。👍🌈🌺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1-01-06 19:17 回覆:
加菜,滷肉飯、檸檬魚來了
 魚的料理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1-01-06 19:21 回覆:
滷肉飯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5 21:59

哇,是鳳梨蝦球耶...

這也是每次餐廳一上菜,我必吃的料理! 

我忽然很能體會您兒子的心情,我也有同感阿!

您做的跟餐廳的看起來沒有兩樣,阿~~ 好想夾一顆塞進嘴裡品嚐吶!

讚啦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1-01-06 19:42 回覆:
吃吧!哈哈!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5 10:07

太好了,谢谢分享

我好喜歡這道菜

也是喜酒裏最喜歡的菜啊


blue phoenix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1-01-06 19:37 回覆:
我也是很喜歡這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