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澄清湖風景區:高雄第一大湖,曾經的《台灣第一風景區》,和台灣第一個人工濕地公園《鳥松濕地》
2020/06/02 20:03:58瀏覽1789|回應3|推薦51

《澄清湖》高雄第一大湖,五月中初創紀錄的乾凅見底,活不下去的魚兒、湖底淤泥出現乾凅的裂痕

來高雄的前一天,媒體報導了澄清湖水位下降,創下21年乾凅快見底的紀錄,曾經是台灣第一風景區的高雄第一大湖,我想了很久的景點,既然來到高雄,怎能不來瞧瞧,難得一見的景象。我真看到了浮出水面活不下去的魚兒、湖底淤泥乾凅的裂痕,看的心裡酸酸的難受,超不捨的。站在湖邊的親家與我,這一刻心中想的都一樣,祈求老天爺快快降下滋潤大地的大雨,梅雨快快來。還好還好,氣象預報超準的大雨來了,已讓澄清湖的湖水滿水位了,高雄缺水警報解除了,對居住高雄地區的鄉親,我認為是大好消息。目睹創紀錄難得一見的景致,真的還需要看時機,我似乎來得是時候。

澄清湖風景區

澄清湖

澄清湖風景區

湖面水位下降,走向湖中雙連亭的水位下降,橋墩清晰可見
下圖是滿水位走向雙連亭的橋

魚兒活不下去了

澄清湖風景區

澄清湖風景區

澄清湖風景區

澄清湖風景區

澄清湖

高雄 澄清湖

高雄 澄清湖

環湖步道旁,湖面水位下降多少,看得好清楚 

澄清湖風景區

澄清湖風景區

澄清湖風景區

澄清湖風景區佔地375公頃,園區裡高雄第一大湖澄清湖向來有《台灣西湖》美譽的,著名景點有「三橋、六勝、八景」裝可愛(害羞)

澄清湖湖面廣達103公頃,分為風景區、水源地、遊憩區三部份,除水源區不開放外,其餘地區均可入內參觀。原本是高雄地區的工業用水源地,民國43年開始整建,48年開放為風景區,至民國52年,先總統蔣公因見湖水清澈改稱為『澄清湖』後沿用至今。

舊名「大埤湖」或「大貝湖」的高雄第一大湖的澄清湖,也是重要的水源地和風景區。湖畔闢有環湖公路,風景點分散在公路二側,沿線區分為八景,各景均有樹立標示牌:梅隴春曉、曲橋釣月、柳岸觀蓮、高丘望海、深樹鳴禽、湖山佳氣、三亭攬勝、蓬島湧金;在鄰近設施還有青年活動中心,設有體能訓練場、泳池、射箭場、林間小屋、及露營地;梅隴春曉附近的海洋奇珍園與蔣公行館-澂清樓已開放民眾參觀,澂清樓設有一小型的史料館,內藏重要史料包括訓政期約法、八年抗戰後日本的投降書及開於三七五減租的文件等。

鳥松濕地

《鳥松濕地公園》位在澄清湖大門的東側,是國內第一個人工濕地公園植被及池塘生態非常豐富,除了提供野生生物棲息外,並提供親子休閒遊憩場所及自然生態教學區。鳥松濕地原來是自來水廠做為淨水及排放水的沉沙凹地,定期再將囤積的沉沙挖掘運走,保留一個池塘型的積沙地。由於長年積水,水源充足,多年來便成為一處濕地,水生、陸生植物自然演替繁衍,昆蟲、鳥類也匯聚於這一彈丸之處,生物相極為豐富。劃為濕地公園重整之後,自然的生物相實際上有些改變,不過只要有固定的水源,在自然的演化下,濕地的生物風貌,依然會重新展現,更何況,鳥松濕地公園已不再是自來水廠的沉沙地,不必定期大量在池中挖掘沉沙,影響生物相的生態。

遇見濕地的池塘裡有難得一見的水雉鳥,也稱凌波仙子,有牠出現,可以說是濕地的復育成效很好,濕地向來都是綠世界的寵兒,好的環境,幾種好看的鳥兒,會讓遊園的人們,放慢腳步駐足停留好好來欣賞。

鳥松濕地

鳥松濕地

濕地,一定有鳥,沒有鳥就不叫濕地,這是我的理解。在鳥松濕地公園裡,鳥聲不絕於耳,來的這一天看到了樹上五色鳥、不知名的漂亮全身黑得發亮和橘色的胸腹部,荷花池畔一群黑嘴筆仔/斑文鳥玩親親。 

鳥松濕地

 鳥松濕地

鳥松濕地

鳥松濕地

鳥松濕地

鳥松濕地

鳥松濕地

鳥松濕地

鳥松濕地

黑嘴筆仔,班文鳥
輕輕的聲音!
啾!啾!啾叫不停
有二對很可愛地玩起親親
一會左右親親,一會又一上一下
玩不停 

鳥松濕地

《高雄圓山山莊渡假飯店》

是台灣唯一擁有澄清湖美景的飯店,獨特的建築風貌有著西方建築的雄偉和東方古典的藝術之美。現在更有木棧道可以直通澄清湖的園區內(新冠肺炎抗疫期間,暫不開放),我原來想住在這裡的,現在只能等疫情過後再造訪。

園區內外的阿勃勒都開了花,花苞還有很多,持續綻放中。高雄的阿勃勒和鳳凰木一樣,花朵相較台北的大了好多,觀賞中突然有了比較的心態,確實也是如此。就連盾木也是滿樹染黃般的盛開,掉落在地上的花兒,也是美美的,忍不住多看一眼。再望著澄清湖與鳥松濕地公園之間,與沿路的行道樹,大花紫薇與盾木交錯的紫花與黃花,來來往往的機車多於大車的道路,走在人行道的路人好少,難不成大家都騎車嗎?親家給我了答案,是的,短距離的出門他們都騎機車,幾乎沒有在走馬路旁的人行道,居高雄騎機車最方便的,難怪在前往圓山飯店的圓山路沒有設置人行道。

澄清湖風景區

澄清湖風景區

澄清湖風景區

鳳凰花開,滿樹燦爛,澄清湖風景區的鳳凰木已迫不及待的展露年度最美的季節,每年五至七月紅花綠葉滿樹梢,火紅的顏色,看來就喜氣洋洋,在這裏隨處都可以欣賞,近觀遠望都漂漂亮亮的,滿足了好攝旅人的我。

澄清湖風景區

澄清湖風景區

澄清湖風景區

澄清湖風景區

園區內外的阿勃勒都開了花,花苞還有很多,持續綻放中。高雄的阿勃勒和鳳凰木一樣,花朵相較台北的大了好多,觀賞中突然有了比較的心態,確實也是如此。就連盾木也是滿樹染黃般的盛開,掉落在地上的花兒,也是美美的,忍不住多看一眼。再望著澄清湖與鳥松濕地公園之間,與沿路的行道樹,大花紫薇與盾木交錯的紫花與黃花,來來往往的機車多於大車的道路,走在人行道的路人好少,難不成大家都騎車嗎?親家給我了答案,是的,他們都騎機車,很少走在馬路旁的人行道,短距離出門在高雄市區騎機車最方便的。

澄清湖風景區

鳥松濕地

澄清湖風景區

玩樂小心得

高雄親家,聽我說要來漂亮都會公園的澄清湖,對喜愛攝影的我有點擔心,會不盡興。因為缺水的澄清湖,風景如畫最美的湖光水色,在這時看不到,創下21年了乾凅快見底的歷史紀錄。我認為也這麼說:「難得一見的奇景或者說是澄清湖的奇觀,反而應該要來用影像來見證啊!」若是在我還沒有玩攝影以前的情形,應該就不會來了,但是,這裡也是我想了很久的造訪願望景點,心裡玩樂清單之一,都來到附近了,當然要來玩玩看看。昔日風如畫的美景沒有跟到,現在有親家住此,更要來玩。這次只走了三分之一的園區,留待下回再訪時接續的三分之二,美景是要慢慢來觀賞,慢慢地融入美的情境,留在心中留在腦海的最美風景才會是自己的,此次專程來到高雄,二次造訪澄清湖風景區,很滿足也滿意。

高雄旅遊網,澄清湖風景區

澄清湖風景區,地址:高雄市鳥松區大埤路32號

開放入園時間:
4月至9月 每日06:00-18:00 ,10月至翌年3月 每日06:00-17:30 ,每週一休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37469107

 回應文章

小泥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4 16:58

每一篇都很用心的拍攝及詳盡的介紹

真有耐心

佩服極了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06-05 23:51 回覆:

每一次的定點旅行,都想多了解,也看看自己吸收多少,記得多少

旅人又好攝時,往往變成單一景點的深度遊,此次高雄遊,有在地親家的接待陪同,幾個景點讓我喜歡高雄,澄清湖也愛他們介紹解說下,了解不少,玩得很開心,當然得用心紀錄啦!
謝謝鰍的到訪回應
週末愉快~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3 22:59
美妙絕倫,澄清湖,被小姐的美學式的解剖攝象,當驚為千古知己。您的彩照技術,看更上了一層,取景豪華自然,色澤艶的可口,主角豐富多趣。👍
當您跟班的,可能等歪了。我多年前勤追一位愛攝影的女生,背去野餐、四書五經、跳繩、泳褲等等等等等等。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06-03 23:27 回覆:

哈哈!給糖吃...
澄清湖,確實很美,週邊沒有障礙物,養眼的很。這一天天氣算不錯,拍來自然也順手。
被你勤追得好攝小姐,沒被感動?還是您放棄不跟了?

這次親家陪同,幾乎完全配合我

超慢速度的觀景取景,事後分享所有照片給他們

都樂歪了說:乾凅快見底了,怎麼還能夠這麼美呢?


晚安!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3 10:34
攝影也是旅遊的樂趣之一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06-03 22:11 回覆:
是的,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