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刺激1995:永遠不要放棄希望
2020/04/27 22:16:01瀏覽2953|回應5|推薦56

鬆懈不得的疫情陰影籠罩的生活,宅在家看小螢幕的電影紓壓解悶的時間多了,雖然改變了過去在電影院看電影習慣,視覺上確實也沒有那麼的享受,但是經典刺激影片,在哪看也還是刺激,前陣子重現25年前刺激1995】上映後佳評如潮,網路聲量還不小,頗獲眾多影友們正面評價,有夠刺激的經典影片

"刺激1995"改編自史蒂芬金的原著小說《麗塔海華絲與蕭山克監獄的救贖》Hayworth and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改編為電影後更名為"The Shawshank Redemption",各地方的中文片名翻譯各有不同「刺激1995」是台灣上映的電影名稱,香港譯月黑高飛,中國大陸譯肖申克的救贖

主要演員:
安迪·杜佛蘭(提姆羅賓斯Tim Robbins飾)
瑞德(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 、 威廉山德勒(William Sadler) 、 克藍西布朗(Clancy Brown) 、 吉爾畢羅斯(Gil Bellows)

旁白: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

劇情大綱
一位年輕的
銀行家安迪·杜佛蘭(
提姆羅賓斯飾)被指控謀殺妻子與妻子的情夫,分別被判決兩個終身監禁,進入緬因州的鯊堡監獄(蕭山克監獄),十九年服刑期間發生在他周圍的獄中欺凌霸凌離奇泯滅人性的事件,與感人真摯友情美好關係,與他成功越獄的故事。並與
獄中好友瑞德約定若獲假釋出獄,約定在一個沒有回憶的溫暖之地,安靜的無人干擾的海邊,過著揮別過去度過自由翱翔的餘生。

25年前,只有男主,沒有女主的經典電影
若真要說有女主角的,就是那畫像,讓一個受刑人充滿希望的美女畫像,這幅畫的牆面是安迪·杜佛蘭獄中摯友海德(摩根費里曼飾)送他在被雞姦三姐妹逼迫未遂後,入獄滿十週年的周年慶禮物。熄燈後的深夜,大家都睡了之後,利用熟悉石頭的易碎的弱點與雷雨的天氣裡,敲敲打打琢出一個人可以穿越監獄牆面的洞口,被美女畫像覆蓋的洞口,帶給他的希望何只是美女擁入懷的浪漫,點燃他那深埋在心中一定會成功離開監獄的希望。

泯滅人性不平等事件持續的發生,心中的希望不僅沒有被打敗,更堅強的維護自我價值

入獄後的他,情緒管理的很好,還蠻寧靜穩重,謹守獄中規定,獄中幾次泯滅人性不平等事件持續的發生,心中的希望不僅沒有被打敗,更堅強的維護自我價值,甚至在遇見對他及其重要的人證,監獄長為了要控制他,在獄中殺害了可以證明他清白的獄友,難過傷心懊惱都無用。他明白了,沒有殺人無罪進入冤獄裡的他、被判終身監禁的他,只要是這個披著聖經金句的監獄長在位的一天,他永遠不可能出獄的,出獄之路遙遙無期,想要得自由,只有越獄一途,一步步的計畫著,掩人耳目的獨自的一個人挖掘了越獄的洞口和通道,這部份我認為是電影中最精彩的部份。

那維繫著支持著提姆羅賓斯希望的女星畫像(麗塔‧海華斯),是美國著名女演員,90年代初期紅極一時的性感偶像,好萊塢最知名的豔星之一!有"愛之女神"(The Love Goddess )之美稱!Modonna的名曲"Vogue"還提到這號人物!,她也以極為出色的舞蹈技巧而名躁一時。

越獄的情節,透過摩根費里曼於影片中的講述,有一種聽導讀故事看電影的實況,對不知道這個故事的觀影人,隨著劇情發展的脈動,有一種進入影中的場景般的真實。


觀看後心得

一、滿嘴聖經的監獄長,就像披著羊皮外衣的狼,貪婪兇狠,沒人性

監獄長海利,監獄裡的聖經還是他帶來的,一個手拿聖經,要受刑人信守它,卻一手幹盡壞事,常常對著安迪指著聖經說:「得救之道就在其中」。每次這個畫面出現時,我想到的是披著羊皮的狼,新約聖經馬太福音第七章15節的這一句:「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披著羊皮到你們這裡來,裡面卻是兇殘的狼。」

二、獄中欺凌霸凌離奇泯滅人性的事件,沒有讓安迪·杜佛蘭失去重獲自由的希望

安迪在獄中珍惜當下的,用他銀行家對稅務的專業和有效管理的思維,幫助監獄裡的官員和獄友,也為自己獲得在獄中自由活動的空間,誰說在獄中被宣判終身監禁的人,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是沒有希望,安迪·杜佛蘭的故事,讓我們看到活下去希望,當他成功越過衛生下水道,像是被污穢沾染滿身的他,洗淨全身污穢般的重現光明,他成了一個經過污穢洗滌再潔淨的新造的新人,在幾乎沒有人的海灘享受寧靜安穩的餘生,能活著真是好。

三、電影中幾則經典語錄,喚醒對人性的價值觀與希望的醒思

維基自由百科裡收錄了十則經典語錄,看電影中我特有感的有三則:
「人生不是忙著活,就是忙著死」,初次聽到這句,以為是悲觀的念想,深深地想,人生何嘗不是這樣呢?值得深思的一句話?
「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上帝,如果你自己都放棄自己了,還有誰會救你?每個人都在忙,有的忙著生,有的忙著死。忙著追名逐利的你,忙著柴米油鹽的你,停下來想一秒:你的大腦,是不是已經被體制化了?你的上帝在哪裡?

「恐懼束縛著你的靈魂,希望釋放著你的心靈」,越恐懼就越不敢有想法,更不敢有超越體制的行動,看清楚處境,生命不該如此過,冤獄已是人間極苦的經歷,安迪·杜佛蘭沒有因為恐懼而失去希望,從衛生下水道出口跳出來的那一刻,希望釋放了他的靈魂到重獲自由的美好,真如另一句經典「得救之道,就在其中。」只是他這個得救之道不是那個披著羊皮的狼的典獄長的那一句。

「它關得住我們的身體,卻關不住自由的心。永遠不要放棄希望。」


結論:

有人說「刺激1995」,是一生必看一次的經典好片,片商在首映後的25年的現在讓它重現,帶著觀眾回到鯊堡監獄,重溫電影中監獄裡的人性與希望,劇中好多畫面對觀影者,有正面激勵的作用,至少對我是如此,得救之道在永不放棄希望。雖說女性一般不會喜歡看這類型的影片,但我並不排斥,我家寶貝在看過後向我極力推薦,他說有許多的畫面含有我信仰信念的內涵,值得一看再看的經典好片,錯過院線上映時間,我在中華電信MOD單點電影,看過了,好看的經典。

「刺激1995」預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32791099

 回應文章

雨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看過兩次
2020/04/28 20:50

疫情期間看第三次, 還是很好看!

當他逃出來在雨中舉起雙臂時真是精采興奮!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04-30 08:58 回覆:
這畫面我記得,當時情緒都跟著高興呢,超入戲的。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8 11:57
百看不膩的好電影。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04-30 08:56 回覆:
哈哈!我第一次看,就連續看兩天兩次,確實百看不厭。

一片小葉子
2020/04/28 11:52
沒錯,關的住自由關不住心!!(a2209068@Yahoo.com.tw)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04-30 08:55 回覆:
說得好極了。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8 11:45
這部電影是越看越好看的片子,可惜當時他輸給湯姆漢克的「阿甘正傳」但是湯姆漢克那部電影現在電視重播我都轉台,但是只要看到這部「刺激1995」我就坐下把它看完⋯非常扣人心弦。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04-30 08:55 回覆:
經典好片永遠不寂寞,看過的都說好看。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8 00:56

我也是最近才看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演員選得棒、劇力萬鈞,也獲得金像獎提名,但在美國賣座卻不好.

有影評分析兩個原因,一是英文片名取得差;二是1995年正是Tom Hanks 主演的Forest Gump大紅大紫年. 

時也, 運也!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04-28 08:54 回覆:
維基百科中的敘述,本片大螢幕的上映票房不理想,但之後在在家庭影院市場和出租市場獲得的巨大成功,至今已經成了著名案例,甚至是廣為人知的影史最佳電影之。
網際網路電影資料庫IMDb)的史上最佳250部電影影迷評選中,一直以來都和《教父》形成第一名與第二名之間的拉鋸戰,也是至今最多影迷參與評分的電影
1994年的奧斯卡金像獎上,獲得七項提名,包含最佳電影、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最佳配樂、最佳混音(但最終未能獲得任何獎項)。
金像獎影帝的摩根費里曼的近幾年的電影,卡娃思幾乎都沒有錯過,刺激1995在二十五年前上映的時候,我應該是看了那時很夯的阿甘正傳。

對影評多數對台灣翻譯的電影片名負評,我個人覺得沒影響我們看這部的名片的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