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市/花崗山運動公園、美崙山生態公園、烏克麗麗公園
2020/03/24 09:00:00瀏覽1869|回應0|推薦48

花蓮市區花崗山運動公園、美崙山生態公園,集生態與運動的綠色公園,我每次回到花蓮探親旅遊時,經常開車經過,可能是因為覺得過去熟悉的地方,卻很少走進來。去年夏天專陳安排了半天,踏進來看了,好久不見再見面的快樂心情,很美的綠世界!不知道是不是有人和我一樣,特愛也喜歡在城市裡的綠地公園裡看看玩玩,可以享受如森林般的綠意,隨意的在園區裡逛逛,頓時間整個身子像是被療癒般的柔軟舒暢。對大大小小公園從來都是維持高度興趣走不膩也看不膩的我,縱然來到熟悉的花蓮,只要是投宿在市區,早晨到周邊公園走走動動仍是我的日常。

花崗山運動公園

花崗山運動公園


天氣甚好的早晨,想來就來了,花崗山運動公園和美崙山生態公園,在漫步中有一種來到城市裡的寧靜之地,綠意盎然也鳥語花香,在後山的公園裡,也和近幾年在大台北地區公園裡看到的一樣的也有改變,從過去設置的兒童遊戲場,漸漸的也換成是「共融式的兒童遊戲場」,看到了還蠻開心的,公園的設施在不論是台灣的哪裡,城鄉是沒有差距的,特有感的。

烏克麗麗公園

《花崗山運動公園》到處可見蘭嶼羅漢松、欖仁樹還有鳳凰樹,9月來的時候,鳳凰花開還開著呢!美美的,在此就是舒心暢快,尤其是在早晨。花崗山公園亦可見到橙帶藍尺蛾,此種幼蟲以羅漢松為食草,成蟲在黛藍色的翅膀上有條橙橘子的裙帶。住在附近不僅僅是多了戶外的活動和運動空間。跑道好跑,操場旁邊還有很多組單槓跟雙槓,晚上燈光比較暗",早些年我曾在在美崙工作,花崗山旁的救國團活動中心常常是我們機關接待長官的住宿點,費用相對飯店便宜很多。現在有著紅土鋪設400公尺標準田徑場跑道,外圍長172公尺寬 150公尺 ;周邊花草樹木隨著四季變化美麗的美不勝收,內圈草皮長 156.4公尺 寬 72.3公尺 。

花崗山運動公園

花崗山運動公園

花崗山運動公園

花崗山運動公園


花崗山運動公園

花崗山運動公園

花崗山運動公園

《烏克麗麗公園》,就在花崗山運動公園旁,綠樹成蔭、綠地草坪的小公園,都聞得到綠樹散發出來的清香,童趣十足的小兒童戲耍設施,看來似乎少有人來使用,有一棵大榕樹下,早晨見有中老年人聚集運動。

烏克麗麗公園 花蓮市

烏克麗麗公園 花蓮市

烏克麗麗公園 花蓮市

烏克麗麗公園 花蓮市

烏克麗麗公園 花蓮市

烏克麗麗公園 花蓮市

花崗山運動公園

花崗山

《美崙山生態公園》,整個美崙山,高108公尺,是花蓮市的地標,中正公園居高臨下,可眺覽花蓮市。園區內有兒童遊樂區、登山步道,陳設有LDT103老火車頭外,還有地震儀陳列室,從1933年啟用的機械式衛克氏地震儀因被新型的電磁式地震儀取代,而功成身退於此。

美崙山屬亞熱帶森林生態系,雨量充沛、氣候溫暖,且低密度開發,故仍保有翠綠的林木,動植物在此生生不息。 南邊的忠烈祠,居高臨下可鳥瞰花蓮市區;入口旁的美崙山生態展示館,館內展示螢火蟲、蟋蟀、蝴蝶等各種昆蟲的生態幻燈片,是花蓮各小學的戶外教學場域。不僅是花蓮近郊的看家山,休憩的好去處,在山腰處有溜冰場、羽球場以及兒童遊樂設施等,早上前來美崙山晨跑、做早操、跳土風舞、唱歌到球類運動的居民很多。更有長約800公尺的登山小徑,步上山頂,就能享受瀕臨太平洋邊的清新海風及花蓮市區近郊的綠意。到了夜晚,美崙山也成為學生族群、情侶前往夜景的首選,從前山可看到燈火通明的花蓮市商業區,而由後山望過去則有著萬家燈火的住宅區景緻。在美崙山另一旁則是莊嚴肅靜的忠烈祠,裡面祀奉著鄭成功、劉永福、邱逢甲等先烈,忠烈祠橘瓦紅柱式的傳統建築,十分醒目耀眼,讓人步行其間,又多了一分敬穆之情。範圍很大的美崙山,距離花崗山運動公園不遠,五分鐘左右的車程的距離,N年前我還在花蓮工作時期,超夯的戶外運動景點,年輕男女約會不花錢的浪漫景點,花蓮人沒有不知道的。

美崙山

美崙山生態公園,親子大草坪

美崙山

看得到飛機飛,花蓮機場距離美崙山也很近

美崙山生態公園


美崙山步道旁的這裡,看得到飛機

美崙山生態公園

美崙山生態公園,園區景點告示

美崙山生態公園

美崙山

美崙山生態公園內,中正公園停車場,無障礙車位還不少

突然間發現,我不熟悉美崙山了,範圍好廣,從忠烈祠上山來,車子可以開上來,中正公園前有停車場,登山步道雖不高,走上一圈,汗流浹背,還沒走遍,已經耗掉好多體力,想放掉身上的電,來這裡後保證電力會用盡。走到靠近化道路的這一頭,經過漂亮的親子綠草坪,就到了共融兒童遊戲場,很新的設施,看來剛剛完工,漂亮好玩,遛小孩的好地方。

美崙山生態公園

美崙山
 

天旋地轉

美崙山

美崙山

美崙山

美崙山

美崙山

美崙山

美崙山



成人運動設施

美崙山生態公園

 綠意盎然的美崙山

美崙山生態公園

美崙山

半日遊心情小結:在新冠狀肺炎疫情燒不停地現階段,大型戶外的運動公園和生態公園,可以不需要戴口罩的日子,應該會很受大家的歡迎。花崗山運動公園和美崙山生態公園,都是屬於綠意盎然的大型戶外活動運動廣場,沒有擁擠的人潮,一個早晨走訪二座大公園,一座小公園,樸實的實在的公園,樹木都大的可以,大熱天來隨時都可以走進樹陰下納涼,流汗流得很過癮。

另外,卡娃思所關心的「共融式兒童遊樂場」的設置,不是沒有喔!有的,雖然沒有大台北的花俏,但這裡的是樸實的,磨石子溜滑梯也比較不畏熱,喜歡!喜歡!來到花蓮玩的假期,若有半天的早晨時間,來玩玩,放輕鬆變得好容易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32133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