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花改:「國道蘇澳服務區、台泥和平廠『Daka園區』」,宜蘭花蓮熱拍打卡新地標
2020/03/18 09:00:00瀏覽9421|回應2|推薦44

蘇花改是從1980年2月1日北迴鐵路通車以來,往返花東多了一條安全的路。而我,終於鼓起勇氣自駕車從台北經蘇花公路回家鄉了。一直以來很怕走蘇花公路,最怕遇到大卡車,恐怖的經驗只敢搭火車、搭飛機回鄉。現在有了蘇花改,對大貨車有限制,第一次開車從台北經雪隧、蘇花改往返花蓮,宜蘭到花蓮從過去的160分鐘縮短到只需要100分鐘,返程也是很快的回到台北的家。共156.7公里的距離,2小時57分。


國道3和5

自駕車的旅行,行程若規劃的好,可以很輕鬆,玩得盡興,前陣子回花蓮家鄉之旅,沿著蘇花公路蘇花改簡單的規劃了必經景點,玩得開心。從台北經宜蘭「蘇花改」到花蓮的旅遊正流行,也很夯,228假期期間看往來車陣,就知道,國道五經蘇花改、台9線這一條路,不僅僅是讓多數花蓮人曾經的期盼「許我一條快速安全回家的路」,夢已成真了,也許給了旅人一個安全的宜蘭、花蓮之旅。從蘇澳到花蓮的途中,進出蘇花改和舊的蘇花公路前,一定會經過「國道5蘇澳服務區」,和宜蘭花蓮交界的台泥花蓮和平廠「台泥Daka園區」,園區裡的『和平花和Daka市集、音樂水舞秀廣場』,在蘇花改通車後,成了熱拍打卡的新地標。這二個新地標,就是我的回鄉之旅計畫中必訪的景點。

國道3和5

⬇️《國道蘇澳服務區》,有著海浪燈光秀餐廳、大船入港造型建築、友善親子廁所、親子用餐區、頭等艙駕駛人休息室等等的五大特色,從外觀上看服務區就像是一個超級豪華郵輪,象徵滿載的漁獲入港意象,內部是一個二層樓的建築。佔地面積 20.5公頃。

國道蘇澳服務區

一樓盡是特色美食和伴手禮,以宜蘭在地特色美食居多,像是宜蘭燒米粉、羅東夜市的炸皮蛋、小春糕渣卜肉、珮鈺米粉羹等等知名排隊美食,幾乎是不需要排隊就吃得到,當然假日還是要等一下。也進駐了知名的有特色的商店,像是匈牙利煙囪捲,買了一個自己嘗嘗後,成了帶給家鄉親友的伴手禮。商家中還有全家便利商店、雀喜屋、K&A Chimney Cake (匈牙利傳統手工煙囪卷)、ICE KOKKO,登義漢方、CAFFE BENE、曾記麻糬、手信坊、諾貝爾、雅培米堤、摩斯漢堡、富美食堂、丸燒(悟饕便當)、原牛、義豐蔥油派、小春糕渣卜肉、珮鈺米粉羹等等。

二樓開放的空間有齊柏林攝影紀念展,還有觀景台目前尚未開放。公共衛生間獨立位於二層樓鯨魚形狀的服務區旁,媲美星級規格,二者有通廊相連,整體看超有設計感的國道服務區。

國道蘇澳服務區

國道蘇澳服務區

國道蘇澳服務區

國道蘇澳服務區

匈牙利煙囪捲 國道蘇澳服務區

國道蘇澳服務區

國道蘇澳服務區

國道蘇澳服務區

國道蘇澳服務區

在國道蘇澳服務區休息用餐,蠻享受的,稍做休息再出發往返花蓮。很快地經過了高架道路的白米橋,白米社區的地標,東澳隧道的蘇澳出入口靠近白米社區,備感親切也熟悉的社區,曾經受邀來白米社區吃喝玩樂的文化體驗,出產以製造水泥原料為主的白色礦石,所生產的「白米仔」,形狀像白米,產量高居台灣地區第一,也因此俗稱為「白米社區」,蘇澳鎮內台灣唯一白米文化的社區,在蘇花改通車後,值得安排來玩的景點。

國道3和5

《蘇花改蘇花公路改善工程(簡稱蘇花改)》,在2020年1月6日下午4點全線通車,宜蘭往返花蓮行車時間,從160分鐘縮短至100分鐘;蘇花改沿線有8座長隧道,其中谷風、觀音兩隧道串聯,合併長度達12.6公里,僅次雪山隧道,車輛通過時至少要花13分鐘才能穿越隧道,將成為行車最大挑戰。蘇花改分為蘇澳-東澳段、南澳-和平段及和中-大清水段,全長38.8公里,有8座隧道(24.6公里)、12座橋梁(8.5公里)、平面道路(5.7公里)。(維基百科公開資訊)

第一次經蘇花改回鄉,雖然是陰雨天,視野還算清晰,雨中霧朦朧,標準的宜蘭天氣。進入蘇花改,感覺幾乎都在隧道裡,雖開著空調,還是感覺悶,也許是我不習慣吧!時速限制50公里,感覺好慢,還好不是一個人開著車的旅行,心中正計畫下回自己開車來,到時可要先養足精神,隧道裡真的超慢速的,感覺不小心真會睡著,隧道裡的光線超級明亮的,車與車間都守規矩的保持距離,速度也不敢開快,沒有大貨車,很安全的,播放熱門音樂讓自己清醒開車,心中期待的是「和平花」和「DAKA市集」,蘇花改通車以來夯爆的打卡新地標,初體驗就是這種感覺。

國道3和5

《台泥和平廠「Daka園區」》,DAKA的意思:來自於太魯閣語「瞭望台」的意思,取名DAKA,也象徵著希望能與和平一起瞭望美好未來的初心。座落於台灣花蓮最北邊的和平村,是太魯閣族人最愛的家,這塊美麗的土地上,有綠樹茵茵的礦山、清澈見底、熱帶魚穿梭於珊瑚礁中的大海。「DAKA開放生態循環工廠」,台灣第一座開放民眾線上預約參觀的水泥廠,2020年20歲的台泥和平廠,打開工廠讓更多人進來台泥「開放生態循環工廠」,也正式對外開放預約服務導覽。

台泥和平廠Daka園區

台泥和平廠Daka園區

台泥和平Daka園區

台泥和平廠DAKA園區 花蓮

台泥和平廠Daka園區 和平花

《和平花Smart Flower》,蘇花改吸睛度爆表的地標
全台灣第一個大型戶外太陽能裝置藝術「和平花」,隨著陽光的角度和強弱開合轉動,是台灣唯一能夠近距離體驗的戶外綠能教室,也是花蓮秀林鄉和平村新地標,搭北迴鐵路會經過和平火車站,新地標就在旁邊,位置就在和平水泥廠。台泥從歐洲引進東亞首座大型戶外太陽能裝置藝術「和平花」,隨著太陽角度旋轉發電,提供給台泥DAKA願景館及路邊招牌使用。

和平花

《水舞音樂廣場》,Daka園區中央則設置雨水循環的音樂噴水池的水舞廣場,每天從上午九至晚上九點,整點水舞音樂表演,入夜後結合燈光璀璨眼的浪漫,水舞秀使用的水,是雨水回收再循環使用。圍繞著水舞廣場的四個面向有DAKA市集、星巴克、7-11和公共衛生間,原來只是經過或是借用洗手間的遊客,看來是更想在這裡多待一下,體會和平這塊土地之美。台泥和平廠因為台泥DAKA進駐,加之配合這裡的文化打造特殊的休憩區域,一開幕即在蘇花公路上成了亮眼吸睛的新地標。

台泥和平廠DAKA園區 花蓮

台泥和平廠DAKA園區 花蓮

台泥和平廠DAKA園區 花蓮

台泥和平廠DAKA園區 花蓮

《Daka市集》,DAKA 市集邀請了和平和澳花地區有志創業與推廣在地文化的居民加入,並提供創業輔導協助,致力和平的地方創生。目前進駐的在有精品級手工皮雕 「 秋月皮雕工作坊」、布料裡的祖靈之眼 「 秀花工坊」、從山林到書桌的漂流 「 二哥手作坊」、傳承自祖母的織帶魔術 「 Cina 愛的手作」、用拼布傳遞手心的溫暖 「 瑪莉布落生活」,而我最關心的太魯閣族的美食「香蕉飯」,五寶美食屋有賣喔!還有達吉台屋專賣有太魯閣紅寶石之稱的紅藜,紅藜的高度營養價值,近來有需多人視為「國民養生聖品」;香蕉飯熱著吃,吃的到香蕉味的香蕉飯。好消息是遊客消費之餘已做了公益,Daka市集將攤舖使用費,及統一超商、星巴克每月固定提撥的部分收入,全數匯入和平國小的教育基金專戶,為地方的教育與發展盡一份心力。

台泥和平廠Daka園區

台泥和平廠Daka園區

台泥和平廠Daka園區

國道3和5

⬆️花蓮從秀林鄉崇德村進出蘇花公路唯一的道路,早年管制的出入口,那些年這裡在管制時間排隊的車陣,單向路段行駛,蠻懷念的過去,而崇德村也以海鮮聞名。

心情小結:蘇花改改變了來去花蓮旅遊的方式,自駕車的時間幾乎是和火車的莒光號、自強號一樣,而自駕車旅行可隨意停留的玩樂,從花蓮回來台北的方向,沿途山景,真漂亮,少了驚險刺激,多了安全。二個夯到爆的新地標「蘇澳服務區」和「台泥和平廠Daka」,做為花東遊的中途休憩點,有文化、有生態、有知識及人文的景點,來去花蓮經蘇花改的旅程,別急著趕路,在這二個點稍作休息,超棒的,清明假期的旅遊規劃,可以考慮這麼玩玩,卡娃思推薦喔!

台泥DAKA園區官網台泥DAKA臉書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和平村和平263號

蘇澳服務區,宜蘭縣蘇澳鎮蘇新路81號

延伸閱讀

【白米木屐館】工藝與文化產業連結的木屐文創體驗:白米社區文化系列(三) 

因蘇花改即將翻轉再蛻變,由蘇澳第一橋「白米景觀橋」開啟的白米木屐村:白米社區文化系列(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32094590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8 17:46
很妙的新添,水泥廠參觀,史上世上首遭。臺灣高速公路的休息站,幾乎每一個都令我陶醉。
160分縮至100分,我卻有莫名的鄉愁,花時間本就是花蓮的美麗經驗之一。近最後一幀的青山雲路彩照,仍是我的最愛,愛打赤腳在花東慢慢慢慢的走逛。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03-21 15:00 回覆:
卡娃思也還在陶醉中
亞泥DAKA園區,深獲族人喜愛,謝謝Sir支持,賞文鼓勵及深得我心的回應。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8 10:27

圖文皆很讚!

讚啦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03-18 13:10 回覆:
謝謝寧靜姐!
 足感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