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塞濾材布口罩」製作:響應醫療口罩留給最需要的「必要醫療人員與防疫工作者」
2020/02/15 15:11:39瀏覽5081|回應1|推薦38

排隊買口罩,天天上演,竟成平民老百姓的日常,有人取笑、有人譏諷,甚至說:「排隊的人是無知的?」是嗎?對嗎?防疫用口罩在政府2/7起實施「口罩實名制政策」上路以來,焦慮不安在普遍的台灣人心裡繼續發威,對武漢肺炎的疫情全球肆虐,台灣目前都還在可掌握控制的現況,也還沒有出現有社區感染,怎麼還是會怕呢?怕什麼?怕的是有那麼一天的來臨,所以,就算限制購買,也還是要買到,那麼,沒時間排隊的人怎麼辦?買不到手上又沒有的又該如何?

在醫院工作者的親人,有天下班後的晚上,情緒很低落的說:「他鼻子過敏,打了個噴嚏後,所戴的醫用口罩弄濕了,向醫院負責單位申請,給他的答覆是鼻子過敏是個人的事,醫院不負責這部份,反正一天只能給你二個用就是了,氣得他還真不知道怎麼辦?他的工作又是直接與病人面對面的近距離接觸⋯」聽得我好想買一堆口罩捐過去,可是,也買不到啊!

朋友圈傳來奇美醫師陳冠廷醫師有一篇「自製布口罩」,希望卡娃思試試後分享做法。既然口罩荒還要一陣子,自己要用的就自己來做吧!參考清秀佳人youtub公開製作的視屏,部分細節略做些改變後,輕鬆完成了,多做了一些送給在醫院工作的親人。

「可塞濾材布口罩」自製成品 9.5X18公分

無標題

無標題

作法步驟一

材料:
長20公分寬44公分棉布、2分或半分家用鬆緊帶20~23公分二條、濾材(10x10公分透氣不織布一片或曬乾的濕紙巾 )。

工具:簡易縫紉機或手縫需要的針線。

製作步驟
1.透氣棉布:洗乾淨陽光下曬乾或烘乾後燙平。
2.裁剪好「長20公分、寬44公分」的棉布,一次裁剪好想做的量,一個口罩一片。
3.在44公分的頭尾兩邊布都往內方向內摺一公分縫好(可避免布邊的拉扯)。正面朝內對折1 公分處的兩邊,各往內縫4公分接縫,中間開口是返口的空間,也就是內面要塞入活動可拆下濾材的洞口。

無標題

無標題

4.縫好鬆緊帶,從布的兩側縫上兩邊的鬆緊帶。(需注意布的內外層,清秀佳人的視屏有詳細作法的說明)

無標題

5.從返口的洞口翻回正面,折好三折的摺痕,兩邊直線縫好,高度9.5公分,寬18公分。

無標題

無標題

完成品的大小 9.5X18公分,剛剛好的與醫用口罩一樣

無標題

6.將濾材從洞口塞進口罩內,完成了。

無標題

無標題

7.另外,我也用日本二重紗布製作,進出醫院時接近口鼻的臉部戴紗布口罩,外面再戴醫用口罩,紗布口罩回家取下清洗,醫用口罩用過,在醫院門口即丟入垃圾桶。

延伸閱讀

陳冠廷醫師親授「自製布口罩」三步驟

可塞濾材的布製口罩-不用畫紙型,超簡單製作

結語:

既然台灣現況是一罩難求,口罩也來不及生產,對身處最危險的第一線的醫護及防疫相關工作者,都是高度暴露在傳染源的環境,戴口罩是最基本的防護,這是萬萬不能有短缺的,將有限的醫療口罩資源用在必要的醫療人員身上,這應該是最能保護我們不受侵襲的嚴密防線之一。

對一般健康的人來說,戴口罩是避免被別人的口沫噴到,在適當時機使用即可,這部分這款布口罩即可,既環保又新鮮,隨身帶上幾個,有需要時再戴,隨時換新。武漢病毒也好或者過去的SARS現在的流感,疫情的發生往往都在檢視我們是否落實「手部衛生」和嚴守「咳嗽禮節」,與別人談話時盡量保持1公尺的距離。現階段還是在未來都應該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2月2日的呼籲:「出入醫院、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免疫較差者應配戴口罩,若是出入人多的密閉場所時可考慮配戴口罩,以降低感染可能。」,其它的時間或是在空曠空氣流通場所是不需要配戴口罩的。期待全球的疫情早點控制,台灣能嚴守最重要的零社區感染的關卡。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31744039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7 13:21
小姐很妙,好心相報。👍
話說我的秘書憲子小姐,縫製了幾個,把最有派頭的一個送了我,另一同事笑説像是把男生的三角內褲頂在鼻上,我卻戴著上下電車,吸不到氣,狼狽發昏,想必太密過實。
期待五月天!😍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02-17 16:58 回覆:
何不自拍,讓格友們笑笑⋯⋯哈哈
其實我很怕戴口罩,總覺得呼呼不順暢
,現今不得不戴時還蠻掙扎的,這款我用透氣棉,內塞日本二重紗紗布,勉強可持續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