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東海端/原住民布農族青年余典,棄醫檢從農專職投入【笑咪咪綠色農場】,專攻南橫山甜柿種植有成
2019/11/08 09:11:09瀏覽2628|回應1|推薦44

山甜柿子成熟的季節,台東海端霧鹿原住民部落的「南橫山甜柿」進入採收期,也是一年一次吃它的時候,當作禮物送親友,送禮的大方,收禮的感受「柿柿如意」祝福的誠意,自己吃也是一樣的感覺事事如意,品嚐的時候真的是甜蜜蜜的唷!

霧鹿原住民布農族部落與「次郎甜柿」的傳說
台東海端鄉是台東種植甜柿子的主要區域,是有歷史典故的。布農族語裡,甜柿又稱「哈露巴茲」,傳說在日治時期,日本人在霧鹿部落,現今靠近天龍飯店附近設立了警察駐在所及日本學校,強制布農族人接受日本教育,並嚴密控管他們的生活。當時居住在霧鹿聚落的日本人,為了一解鄉愁,在學校、警駐所周遭種植山櫻、水柿及少量的甜柿。當果實成熟時,日本人會將比較青澀的柿子送給當地的居民品嚐。據說當時警駐所僱用一個名叫亥舒樂的布農族青年,因為亥舒樂工作勤奮,深得當時警駐所所長夫人春子的信任,卻因人紅遭忌,被誣陷而去職。臺灣光復後,春子返國前偷偷地送了三棵甜柿的小樹苗給亥舒樂,讓他繼續栽種,甜柿子品種據說也就是「次郎甜柿」。

南橫山甜柿  笑咪咪綠色農場

南橫山甜柿  笑咪咪綠色農場

南橫山甜柿  笑咪咪綠色農場

布農青年「余典」,返鄉當農夫六年,造就自己成了「山中甜柿小農楷模」

2013年我認識了年輕農夫「余典」,對農場工作可是非常有毅力也很堅持的,天不亮就到農場開始工作,沒想到一晃眼也六年了,成家立業在他身上,看出來努力成果了,家庭非常的幸福,現在已是二個孩子的爸爸了。原是念醫檢科,卻在走入實習後,發現那不是自己所追求的,更難忘家鄉的景緻、空氣,及那份因勞動而獲得的滿足感,毅然決然地在退伍後回鄉當農夫。在家人支持與協助下,年輕臉上還帶著有一點稚嫩的孩子臉龐的余典,完全投入在家鄉霧鹿段的農事生產,從整地開始慢慢做起,並在父母親完全的支持協助下「成立笑咪咪綠色農場」。六年來農忙期間,清晨五點半到達農地,用心的呵護著農場所種植的柿子,即將成熟時,還要嚴防山裡貴客的侵襲,像是可愛的山猴和吃東西凶猛的台灣藍鵲,布農族青年很厲害的,在堅持不破壞環境的原則下趕走貴客,大部分的朋友一定猜不到用了什麼方法,要猜一猜嗎?

南橫山甜柿  笑咪咪綠色農場

用自然的方式細心呵護「山甜柿」熟成到採收的二招式
一用鞭炮驅趕山中貴客、二改變套袋顏色

在山甜柿漸漸成熟期間,必須要在山猴和台灣藍鵲入侵前採收,山甜柿在成長期到熟成採收期間,都有用套袋保護著,然而,在即將採收前的2~3個星期,尤其是靠近山那一邊的區域,幾棵果樹還未採收就已經被貴客吃光光了,山猴已經先入侵來偷吃.....偷吃.....吃過了,之後還會有吃東西兇猛的台灣藍鵲會入侵,如何預防和驅散牠們呢?余典用的方法,是來自兒時經常玩的把戲,用鞭炮聲嚇走他們,在清晨5:30前,成功了。對山猴、藍鵲經常出沒的邊邊角落,改變果實套袋的顏色,由白色換成咖啡色,原來使用在火龍果的白色套袋保護熟成期間的,換一下顏色,讓侵略的牠們看不到山甜柿成熟,總之小農余典想盡辦法用自然的方式細心呵護著,直到成熟採收。

延伸閱讀
用鞭炮細心呵護「山甜柿」成熟期台灣獼猴吃水果模樣(獲作家同意連結)

南橫山甜柿  笑咪咪綠色農場

余典說(上圖右),臺灣光復後日人春子留給布農青年亥舒樂的甜柿小樹苗,據說就是《次郎甜柿》,在當地村民努力及細心照料下保留了住二棵。2008年,村民剪其枝條嫁接本地原生山柿,成為新品種甜柿,取名為《南橫山》,這也是爸爸早期栽種的品種。另外《富有甜柿》則是由臺中摩天嶺甜柿與當地原生山柿嫁接而生的新品種, 屬臺東專有。如今,笑咪咪農場內除了栽種「南橫山」外,還有「富有」、「花御所」、「次 郎」等品種。看來六年時間造就余典成了「山中甜柿小農楷模」了。

卡娃思從2013年認識了霧鹿布農部落的山甜柿,就是余典當農夫第一年的收成期,有幸吃到了,六年來可是年年都從農場現採後宅配到台北,這一吃也吃了六年,脆甜水分多的山甜柿,偶而當禮物送給朋友,收到的親友都很開心。我家寶貝孫三歲生日親友聚餐時,每一桌我就放了12個,12個祝福送給大家,有得吃又有得拿,多開心的事。

延伸閱讀,「富有品系-山甜柿」,吃到了

南橫山甜柿  笑咪咪綠色農場

採收期間,笑咪咪綠色農場會精準地用儀器測試甜柿的甜度
,臉書粉絲專頁隨時更新,像是2019.11.1日的動態貼文:測七分熟六兩小富有甜柿,甜度16“4度,大顆的應該更甜了。農場小農特別說明「本場所所生產的甜柿若發現有小小點點斑斑,請放心食用,削去果皮後果肉一樣無斑。笑咪咪綠色農場富有甜柿的生產地叫霧鹿,表皮上小小斑點乃因本地區這個時節霧濃露水重所造成,她每晚幾乎天天洗露水噴濃郁的霧氣,形成農場水果特色,除了甜度高,汁也滿多的。」在10月24日採收的次郎品種,出現有超大顆19兩重的果實,但被粉介殼蟲先試吃了。不甘示弱的,再來個15兩重登上今年頭目寶座,甜度經公所測試,次郎14富有15。富有是汁多,次郎是比脆,兩者個有其風味。下圖就是一個15兩重的富有甜柿。

南橫山甜柿  笑咪咪綠色農場

南橫山甜柿  笑咪咪綠色農場

南橫山甜柿  笑咪咪綠色農場

南橫山甜柿  笑咪咪綠色農場

想吃嗎?
訂購資訊
海端鄉笑咪咪綠色農場,臉書
聯絡電話:0911-161-3003 陳小姐、0978-856-001余先生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30562696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8 17:55
笑咪咪的農場,連結笑咪咪的部落格,逗得訪格觀文者的笑咪咪。我猜這位余先生的採收來不及快速好賣!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9-11-11 10:58 回覆:
哈哈!躲不過Sir那顯微鏡的眼,今年確實是沒法快速寄出。
採收期,一直以來都是接到訂單後採收,我在二個個星期前訂購,今天收到通知寄出了。訂購的消費者,需要有耐心就是了,保證收到時的山甜柿,是剛剛採收不到二天的新鮮,保鮮期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