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慶州、大邱【在地朝鮮料理】
2019/11/01 09:00:00瀏覽2167|回應4|推薦48

韓式料理,也稱朝鮮料理

最近到了韓國大邱、慶州旅行,吃了道地的韓式料理,文化底蘊深厚的韓國,食物的料理在色彩上是繽紛好看的,幾年前迷上韓國戲劇的那些年,韓式餐館是與同事聚餐的首選,韓流美食感覺有點退燒的這幾年,韓式餐館早已成功的在台灣立足,知名的都有一定的客群。偶而還是約約親友到韓式餐廳吃吃銅板烤肉、烤豬五花和石鍋拌飯,就是忘不掉吃韓式美食的甜蜜吃滋味。喜歡吃是因為可以吃下大量的新鮮生菜,像韓劇那樣男女主角一口吃下對方為自己包「生菜捲烤五花肉」的溫暖貼心,每一次吃也都會這麼玩玩,想至此,不得不佩服韓國透過戲劇所傳達的飲食文化,早已深入看戲的廣大韓迷心中,我也不例外。

旅行中品味韓食

餐餐都吃到了非常道地的以清淡為主、少油膩、都有辣的韓式料理,五天來,非常習慣,發現自己又開始喜歡韓食了,若說以前吸引我的是韓劇裡的塑造的浪漫滿是愛的用餐氣氛,現在被吸引卻是健康美味,短短幾天,竟然不僅僅只是回到過去吃韓食的熱度,還有點控制不住,女兒說:「媽咪!再去吧!我覺得你一定還會再去韓國.....因為韓式美食的自由行...」從大邱回來都二星期了,天天想吃,前二天還自己做韓式壽司捲,也許分享後能緩和天天想吃的慾望。

《銅盤烤肉》
位在慶州瞻星台周邊知名的餐廳,記不住店名,圖片有,沒有事先訂位,也吃不到的,我們一行約50人,坐在地板上,四人一桌盤腿坐著吃,對年長的客人,餐廳主動提供小板凳使用,蠻貼心的敬老。

南韓美食

要訂位的餐廳,就在瞻星臺周邊商圈,預備好的銅盤烤肉,準備隨桌拌炒。

朝鮮料理 韓式美食

朝鮮料理 韓式

韓式美食,多樣小菜是特色,不夠吃還可以再加。

朝鮮料理

四人一桌,一盤生菜,有需要還可再加。

朝鮮料理 韓式美食

盤子碟子,相當講究,也不含糊,一道小菜一碟小盤

朝鮮料理 韓式

《牛骨湯》

大邱市中心近捷運站藏身巷子的知名餐廳,也是沒有事先訂位吃不到的知名餐廳,用餐間,身子突然發熱起來,想脫衣服,再看看大家,都一樣的開始脫衣服,其實,進入餐廳時已經脫掉外套了,這就難怪在寒冷的冬天,韓國人都要吃牛骨湯,不只暖胃也暖身。牛骨湯,湯鍋裡很澎湃,新鮮好大的干貝、章魚,還有人參,帶肉的牛骨還不只一塊,湯底看似有點濃郁,喝來口感卻是滑順清爽,非常好喝。所附上的一鍋紅藜白飯,份量剛好是一碗飯,熱騰騰的盛在碗裡,鍋裡加點牛肉湯汁,湯裡的肉吃完,又有香噴噴的鍋巴湯飯,吃的超飽的牛骨湯。

小菜四樣,泡菜端上桌的是大塊的,桌邊有把食物剪,可以剪成一口口的小塊,吃得到泡菜中白菜菜汁,甜甜水滋滋的,這就是我在瘋韓食那些年第一次吃韓式泡菜,忘不掉丟不開的美味,微辣香鮮嫩多汁的韓國泡菜,新鮮剛出爐的。

朝鮮料理

朝鮮料理

朝鮮料理 韓式

朝鮮料理 韓式

朝鮮料理 韓式

朝鮮料理 牛骨湯

朝鮮料理 牛骨湯

烤豬五花肉》

豬五花沒有醃漬,新鮮的五花肉,大片的烤,烤好再用專用在剪食物的食物剪刀,剪成一塊塊的上桌,一片生菜上放上小菜、蒜片、不辣的糯米椒、糖漬白玉蘿蔔片,再放上一點韓式辣拌醬,生菜捲起,一口吃下。生菜包烤豬五花,就是豐富又兼顧各種營養素的一餐。非常新鮮的生菜,多水分。小菜部分,是教會婦女姊妹們的手藝,拌乾魷魚絲和糖漬白玉蘿蔔片,第一次吃,非常的好吃,拌乾魷魚絲香辣有嚼勁,白玉蘿蔔,脆甜,還吃得到蘿蔔本身的水分。(這一餐是大邱雲岩教會,精心安排的聚餐,特有意思的溫馨)

朝鮮料理

朝鮮料理

朝鮮料理

非常可口的拌麻油生菜,大量的蔥,這會不會是台灣的三星蔥啊!涼拌的竟然這麼好吃。看著廚房工作區所準備的蔥,有沒有像是我們的三星蔥,那蔥白的長度有像耶!

南韓大邱

糖漬白玉蘿蔔片,教會姐妹自製的,微甜,蘿蔔水分沒有流失。

朝鮮料理

朝鮮料理

朝鮮料理

朝鮮料理

《拌飯》韓國最具代表性的美食,與媳婦有關的「媳婦飯」

韓式拌飯的由來,很多的說法,有一說竟然和上海的菜飯有類似的由來:「很久以前,上海人把剩菜剩飯拌在一塊吃,就成了後來的菜飯。」而韓國人每餐必備的涼拌菜,也是吃不完,但節省的韓國人又捨不得丟,就留著和剩飯一起加熱,再拌上好吃的醬料,就成了新的一餐。韓國平民百姓將剩菜放進飯裡,加一些辣椒醬拌著吃,天冷便用石鍋熱著。

另有個說法也很有意思,像是「媳婦飯」,主要是因為早期韓國媳婦地位較低下,韓國媳婦不能與公公、婆婆、先生同桌吃飯,有時僅能利用剩下的飯菜填飽肚子,因此韓式拌飯便是在這種背景下產生的餐點。

現代韓國拌飯還多了一層愛情詮釋的表徵,通常都由男孩先將飯拌好,再讓女友享用;如果女孩吃不完,男孩要將剩下的拌飯全部吃完,表示對女孩的重視與體貼,這即是熟悉的韓國偶像劇橋段,溫暖的心貼到心坎裡。

朝鮮料理

朝鮮料理

朝鮮料理

朝鮮料理

朝鮮料理

《海苔飯卷》

朝鮮日治時期,日本的捲壽司傳入朝鮮半島,朝鮮人在日本壽司的基礎上發展出「海苔飯捲」,是一種流行的朝鮮食品,將蒸熟的白米飯和各種其他材料捲進紫菜(海苔)中。海苔飯捲通常在野餐或戶外活動時吃,或作為簡便的午餐,佐以蘿蔔乾或泡菜。 在大邱吃到了這個不需要切成塊來吃的「海苔飯捲」,米飯之香,控制不住時會多吃幾個,熱熱的吃,米香中帶著海苔的香氣,太好吃了,又發現韓國的米飯,很好吃。每一次吃海苔飯捲,總會有一個疑問?紫菜和海苔不一樣嘛?其實都一樣的是紫菜,只是海苔是紫菜品種中「條斑紫菜」的商品名。

朝鮮料理 韓式美食

小餐館的壽司飯捲較大捲,切開吃,壽司裡的菜色多樣。

韓國大邱

韓國大邱

《家常韓式料理》

有一天的晚餐,玩伴和我被接待到一個小組家庭小聚會,海苔片包著飯加上幾樣小菜包著吃,不一會,一碗飯都吃完了,泡菜也還是新鮮的,優格水果沙拉清爽好吃,正好讓口中泡菜的味道給稀釋了,齒頰留香囉!飯後水果,二大盤水梨和葡萄,又是完美的一餐,飯後所有的男生都穿上圍裙,洗碗去了,姐妹們吃水果聊天起來了。這一餐顛覆我對韓國男士的觀感,不是那麼的威權,還很貼心呢~

辣醬拌乾魷魚絲

朝鮮料理

朝鮮料理

朝鮮料理

朝鮮料理

朝鮮料理

回到台灣,我最想吃也最想學做的韓式料理,就這三樣小菜,但我知道除了煎蔬菜,其餘二樣,台灣有韓貨專賣店,來自韓國的正貨,可以買得到,想吃買就是了。不過辣拌乾魷魚絲,又好像沒有,但有看過有賣辣拌生章魚。

朝鮮料理

結語

韓式料理少油高纖的烹調,其實是清淡健康的,餐餐必有的涼拌的小菜,小而美的好吃,每一餐吃的食物種類幾乎都超過十種,來之前對韓式料理重口味的辣印象,這次可以說是完全改觀了,有了深一層的認識,也真實體驗在韓國大邱、慶州二個城市的韓式美食,旅行中吃吃不同於台灣的朝鮮在地料理,品味美食中探索烹調料理的文化,著實豐豐富富了旅行的內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30408035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8 18:02
這一則真道地,牛肉,尤其桌上燒烤,是我唯一推介的韓菜。原因是,其他的韓式料理每才喫完,立時又餓。
另外兩次,招待我的漢城主人,搶吃之狠、出筷之迅猛,真是奇觀。😜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9-11-11 16:14 回覆:
文中所提及牛骨湯,我們同行平常不吃牛肉的80多歲老爺爺和奶奶,全部吃的都不剩,他們說,太好吃了。
另外烤豬五花,服務我們的韓國教會的弟兄們,吃得快樂模樣,也吃得很多,快要搶食的感覺,也看出來他們也愛吃豬五花。
飲食文化在每一個國家不盡相同,在每一個人也可能會不一樣,體會品味中觀察,蠻好玩的。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4 11:45

卡娃思姐  早阿~

先前說過,我對韓國真的不太熟

料理知道且喜歡的,只有泡菜與辣年糕

這次又見您這篇美食分享,道道都很吸睛

看來食物應該也會合我的口味,尤其我喜歡吃辣。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9-11-04 18:17 回覆:
辣的好吃,不太吃辣的我,可足足吃了五天。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2 05:16

我們這邊有家韓國餐廳,
在韓式拌飯裡加嫩豆腐,
口感好極了!

您的美食介紹好精彩,叫人垂涎三尺~~~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9-11-03 11:52 回覆:
謝謝!
韓式拌飯似乎什麼都可加,有吃到好的的,很開心,對吧! 
冬天我會想吃石鍋拌飯。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2 01:38
坐在地板吃飯,韓劇中家居生活也是如此,對吧?老年人比較辛苦就是。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9-11-03 11:51 回覆:
是啊!老年人還真的沒法蹲,不過,我五天中只有一餐是蹲著吃飯,其他的都是坐在餐桌上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