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蘇花改即將翻轉再蛻變,由蘇澳第一橋「白米景觀橋」開啟的白米木屐村:白米社區文化系列(二)
2017/11/06 11:55:43瀏覽6825|回應3|推薦51

接續木益客棧:白米社區文化系列(一)

      「白米」等於「木屐,木屐咖咖聲,響徹在人口不足千人的白米社區,這已經是過去的印象。2016年第一次造訪「白米木屐館」,當時還真的像跟團似的快速走進木屐館,蜻蜓點水似的參加導覽解說,看一點、聽一下,再體驗一下,買了三款三雙木屐回家,現在也只記得木屐。仔細想想, 白米木屐村、白米木屐館,怎麼說,都是在說白米社區。那為何是和木屐有關係呢?

      在日據時期,白米甕的森林盛產製作木屐的樹材-江某樹(現在的白米社區),因而逐漸發展出木屐產業,成為台灣木屐的重要供應地,被人稱為「木屐巢」。對木屐與白米社區的關係,總算稍微了解了。而白米甕的名稱,從山上眺望鳥瞰白米社區,白米溪畔,白石磊磊,前清駐營守軍張家驥,遠視白米社區三面高山盆地圍繞著如甕形般,稱之「白米甕」。

 

      白米社區的人文歷史淵源,從命名“白米”不是生產白米的社區的故事開始,傳奇性的傳說就有好幾個版本,因為出產以製造水泥原料為主的白色礦石,所生產的「白米仔」,形狀像白米,產量高居台灣地區第一,也因此俗稱為「白米社區」是卡娃思比較記得的說法。  

白色的礦石

⇣⇣塑膠瓶子裡是白石的產品

像米粒的白米

木屐館的解說,看得更清楚

      在過去蘇澳鎮這個被礦石工廠包圍的偏鄉聚落「白米木屐村」,礦石工業阻礙了也拖垮了地方產業的發展。24年前趕上社區總體營造列車,白米社區發展協會,與居民喚醒了曾經的共同回憶,營造了白米社區的「白米木屐村」新印象,總體營造的典範,蛻變成觀光重鎮,然而許多年以後的現在,年年下降銳減的觀光客,如何能再崛起呢?傷腦筋的白米社區發展協會,改變的機會來了,重新燃起了對社區營造再蛻變的希望。 

     ⇣⇣白米社區發展協會

就在白米社區裡,近期推出的套裝行程中有一部分會在這裡體驗。

社區照護關懷據點,同時也是閱讀中心

更是居民"社區活動中心" 

⇣⇣舉辦生態體驗活動的場地

猴猴坑溪的生態環境介紹

動手製作觀測瓶

花樣和果子製作


⇣⇣即將開放通行的蘇花公路改善道路

(蘇澳隧道-東澳段,經過白米社區)

     蘇花公路改善道路,蘇澳隧道到東澳工程接近尾聲,位在白米社區一旁的高架道路,車流將直接經蘇澳隧道往東澳,白米社區發展協會爭取到蘇花改工程回饋,將經過白米社區高架橋下方路段,作為自行車道,在車流加快宜蘭花蓮交通往來的同時,也能保有蘇澳慢活的特色,卡娃思榮幸受邀,搶先體驗白米社區即將改變的面貌,超開心的接續來介紹分享。

⇣⇣蘇花改高架道路行經白米社區 

(在旁邊一間民宅所攝) 

 ⇣⇣ 蘇花改_蘇澳隧道入口 

距離白米社區,僅車程3分鐘

 

白米景觀橋

 國內首座波形鋼腹鈑脊背橋

    蘇花改快速道路,從宜蘭蘇澳起頭,從白米社區「白米木屐館」三樓秘密基地的室外觀景台,清晰可見的白米粒造型的跨河橋樑的「白米景觀橋」。

     白米景觀橋是橫跨白米溪的一座跨河橋樑,白色橋體前後兩端大大的白米造型,非常的特別,當時設計靈感就是來自白米社區的舊地名「白米甕」,社區盼望的是白米景觀橋成為蘇花改的第一橋,看來期望成真了。通車後的未來,行經此的車輛,彷彿穿越米粒般的奇特景觀。

     白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鄒金玉說,地方爭取橋體能融入在地特色,公路總局工程也特別考量社區聲音,將橋體打造成兩顆白米模樣,成為蘇花改在宜蘭最有特色的景觀橋,也是國內首座波形鋼腹鈑脊背橋

⇣⇣

白米木屐館門前,看的到白米景觀橋 

 

⇣⇣清晨的白米景觀橋

     橋墩下的自行車道,我的旅遊玩伴,也就是我妹,騎著也牽著OBike,前一晚住在木益客棧的我們,清晨漫步在社區唯一的一條馬路(永春路),而我們也是第一次租騎OBike,木屐館前停了三輛,看著簡單易懂說明,輕鬆租到了。

⇣⇣往花蓮的火車 

IMG_0505_Fotor 

2017年10月底造訪時

即將完工還沒有開放的自行車道


 



⇣⇣«一畝田»

白米景觀橋旁這一塊休耕養地的“一畝田”

未來將會種植稻米

作為套裝行程中的農事體驗

 

⇣⇣«猴猴坑溪»、«野薑花公園»

現在有的也在進行的套裝行程

猴猴坑溪生態調查體驗

IMG_0097_Fotor  

IMG_0095_Fotor


⇣⇣牌告說

這裡進行中的農村再生工程

IMG_0105_Fotor

IMG_0090_Fotor

«野薑花公園»

      野生的野薑花,經過環境改造復育,可以預見未來,遍滿野薑花的「野薑花公園」,卡娃思超期待的野薑花撲鼻香!

IMG_0102_Fotor  

木屐公園、露營區

      雖說是閒置中的公園,仍能看出社區營造曾經打造過的輝煌榮景,日落黃昏,夕陽照映在周邊野薑花圍繞的小小蓮花池裡,玩伴說,戶外的大木屐,不留影怎行?多開心!

     木屐公園的地主,為整體農村發展的需要,注重農村文化保存維護與農村景觀綠化的需要,無償提供公眾使用。

IMG_0122_Fotor

 

IMG_0116_Fotor

IMG_0108_Fotor

 

IMG_0110_Fotor  

⇣⇣木屐公園的地主,為整體農村發展的需要,注重農村文化保存維護與農村景觀綠化的需要,無償提供公眾使用。

IMG_0123_Fotor


      從猴猴坑溪回來永春路上,馬路一邊像猛獸的工廠,一邊是社區的民宅,白米社區的特色吧! 

IMG_0250

IMG_0256

.......白米社區文化系列,接續......

【白米木屐館】工藝與文化產業連結的木屐文創體驗:白米社區文化系列(三)

 (你不知道的事_王力宏,鋼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08946805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0 06:24
我原來也想何故名白米?原來這篇解惑。離開台灣多年,現在真的有太多地方值得去參訪。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7-11-12 09:05 回覆:
居在台灣的卡娃思,很多的地方景點,相較過去確實變化很多,像白米社區的這種獨特,應該也有不少,我還沒有看過癮呢?繼續來探索....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8 15:45

跟樓下的曼大一樣,若不是經由妳的介紹

還真沒聽過這地方呢...微笑

現在經妳這樣一介紹,以後拜訪的人肯定多了 崇拜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7-11-09 16:01 回覆:
我也很期待,拜訪的遊客,在這裡多作停留,很特別也很有意思的“融入有在地文化的景點”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6 12:22

這裡"白米社區"要不是妳卡娃思介紹

我是聞所未聞的

看來很值得去拜訪喔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7-11-06 15:45 回覆:

喔!

這次邀請卡娃思的聯絡人,合作過,告訴我公益性質的,沒多考慮答應,還真是來對了。

確實是值得造訪的社區,很有意思的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