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藝術饗宴「澄海波瀾:陳澄波百二誕辰東亞巡迴大展」
2014/01/13 20:58:45瀏覽1893|回應2|推薦61

有時候會覺得歷史是遙不可及,是過去式,和自己是扯不上關係的,甚至覺得歷史只存在於圖書館裡成排的舊書中,不會花時間也不想觸碰它,回到現實會比較開心快樂,但是在接觸藝術後,在我有一點的改變。

上星期有一天到了MoNTUE北師美術館,參加「陳澄波百二誕辰巡迴大展啟程」暨「2014 <青春群像-東美畢業的台灣近代美術家們>日本東京藝大美術館聯展」記者會後,心中的想法有改變,2014年的展覽,完全就緒,就等著正式展出了,拿到手上的資料完整也完備,對他不熟悉、也沒學過美術,怎麼提起興致興來看這展呢?最好的想法,也是唯一的想法<以單純的心欣賞>大師的畫作,不需要任何言語解說,來看看幾張大師的畫,看完,我好想去台南旅遊與看展。

我的家庭

李石樵-市場口

李梅樹-小憩之女

陳植棋夫人像


以台灣為核心的東南亞巡迴大展

2014年1月台南、4月北京、6月上海、9月東京、11月台灣故宮展覽,2014 <青春群像-東美畢業的台灣近代美術家們>聯展經陳澄波基金會執行長陳立百先生的慨然贊助,不僅支持展覽的興辦,也參與修復部分參展作品,讓這些近百年的名作,以更雋永的面貌,與世人見面。

為延續陳澄波一生推廣美譽的精神,陳澄波基金會在2013年完成了許多的先期教育推廣活動,包含校園巡展、講座、徵文、徵畫等活動,在藝文界的回想是相當熱烈,從澄海波瀾 官方網站 http://120.tnc.gov.tw ,可以略知一二。

2014年1月9日的記者會,別具意義。臺南賴清德市長也特別北上出席,策展人蕭瑞瓊教授和林曼麗教授,在記者會中介紹了各個展點的內容與特色,結合著文化與藝術的展覽,具規模的大型展覽。

記者會中結合傳統音樂畫作,透過臺北正心箏樂團的演出,在這個陳澄波母校的MoNTUE北師美術館裡,所詮釋的是北回歸線下的油彩,展現出另一種生命力的精彩。

這個展覽還配合有虛擬數位巡迴展、音樂會、陳澄波全集、繪本圖書發表會,以及自由落體設計公司將連接120幅陳澄波畫作中的點景人物,在臺北捷運站展出一場沒有海報的海報展,同步盛大開展。 

下圖的這一位是陳澄波先生後代,親臨現場致辭,非常重視這個展覽喔!

記者會後,我的感受是,這是一個在文化和歷史意義上不可言喻的大展吧!而陳澄波先生,他在近代美術史上創造了歷史,是身為台灣人的驕傲。

嘉義街外畫作(截取自網路圖片) 

對陳澄波先生,看展前稍稍來了解一下,生於1895年,嘉義縣人,受到日籍水彩畫家石川欽一啓蒙,1924年赴日本考進東京美術學校(現在的東京藝術大學),在學期間以油畫「嘉義街外」入選日本第七屆帝國美術展覽會,成為當時第一位以油畫入選日本「帝展」的台灣留學生。

緬懷歷史故人,欣賞畫作還不賴,旅遊行程中若能夠再安排藝文展演活動,好像不錯,可以嘗試看看,海報廣告一下,還不錯看ㄟ。

掰掰(881、咕掰)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0527151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8 13:50

畫家筆下,

盡是寶島風情,

這是台灣珍貴瑰寶。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4-01-21 18:05 回覆:
對吖!我也這麼覺得,畫家獨特,風景也獨特。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4-01-21 18:05 回覆:
對吖!我也這麼覺得,畫家獨特,風景也獨特。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4 01:01
讚,我一定要來暴走看這位令人祟敬的時代畫家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4-01-14 22:31 回覆:

謝謝來賞文。

常年的展覽,可以好好的、細細的來觀賞。

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