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事媽媽:巫婆的湯
2007/05/20 11:32:11瀏覽4099|回應1|推薦9

2007-5-18   星期五

〈故事簡介〉

很久很久以前,天上住了一個巫婆,這位巫婆很愛喝湯,但是手藝很差,她只會煮一種最簡單的湯:把所有的東西都放進鍋子裡,家上水,煮一煮,就成了的。

每次巫婆要煮湯,就會到園子裡,把她所種的東西,每一樣都摘一些下來,然後放進鍋子裡煮。

巫婆不但不擅長煮食,還是個動作粗魯的巫婆,她喝湯時,不是打翻湯,就是讓許多湯從嘴角流出來、滴下來,沒有一次是例外的。

所以,每次巫婆喝完湯後,就會使得地面上一個森林的小村莊,下起雨來。

「啊!下苦雨囉!」彭彭村裡的人都這麼說。

沒錯,那雨的味道是苦的,現在妳該知道巫婆煮湯的技巧有多差了吧?

村民雖然不喜歡苦雨,但他們已經住習慣了,不想搬走,而且苦雨對他們和所種的農作物都無害,有時在乾旱季節裡,反而有好處呢?

有一天,在大艷陽下,村子上方突然飄起雨來,人們早已司空見慣,有個人躲雨,有個人懶得躲雨,他們想:「又下苦雨了。」

一位太太,正仰著頭收晾衣竿上的衣服,有幾滴雨進她嘴裡,她驚訝地大叫:「唉呀!今天的與不是苦的,是酸的,像檸檬一樣的!」

這個村莊平時沒有什麼新鮮事,所以一聽到這個消息,立刻就有好多人跑到外屋外去。

他們站在雨中,議論紛紛,他們不知道巫婆的園子裡新近種了一種酸菜,巫婆的湯裡多了一道作料啦!
不過,更讓他們意想不到的是,淋過酸雨之後,他們的外型都改變了。
老人變成爸爸的模樣,爸爸變成青年,少年變成小孩,小孩變成嬰兒,媽媽手上抱的嬰兒,回到媽媽的肚子裡。
只有沒淋過雨的人,還是原來的樣子。

這些變化讓村民非常興奮,而且大家都變年輕了,所以覺得很高興。

巫婆她喝了酸湯後,也覺得新奇,她心想:「酸湯雖然未必好喝,但能夠換換口位也是好的。」於是,她決定有時喝酸湯,有時喝苦湯。

不久,村子裡的嬰兒愈來愈多,他們個個張著飢餓的嘴巴,哇哇地哭,因為媽媽沒有那麼多的奶給他們喝,而且爸爸也變成孩子,不但無法養家活口,還得時時提防別淋到酸雨,以免變成嬰兒。

憂煩變成新奇,村民們愁得不得了,他們派一位到森林去找一位絕頂聰明的巫師。
巫師想了三天三夜,翻遍所有的資料,卻只能攤著手說:「對不起,我實在一點辦法都沒有。」

怎麼辦呢?這時巫師的啞兒子,一手拉著巫師,一手指著椅子後面的牆壁,伊伊啞啞不知說些什麼,巫師忽然想到笑著說:「唉呀,我差點忘了。」
他敲開牆上的兩片磚,從裡面取了一本很舊很舊的書出來,那是巫師的祖父留下來的秘笈,裡面記載了許多許多古怪的事情。

巫師輕輕地、小心翼翼地翻閱了一會兒,高興地說:「有了,只要喝用十顆青蛙得眼珠子、十隻蜥蜴的尾巴,加上兩斤的酢漿草煮的湯,就行了。」

村民馬上照著去做,果然大家又恢復原來的模樣。
然而問題解決了嗎?沒有,大家擔心如果明天、後天,或著哪一天繼續又不定期的下酸雨,那該怎麼辦?
雖然目前有已有破解方法,但是大家不想再喝那難吃又噁心的湯了。

會議從清早開到晚上,有位打著哈欠的小孩說:「那位巫婆真是笨,為什麼她不是喝酸的,就是喝苦的,卻不喝甜的呢?」

「對呀!」
「也許她不會做。」
「也或許她沒有糖。」
「也許我們可以教她。」
就這樣你一句,我一句,很快的村民想出一個好辦法了。

那一天,巫婆正在園子裡摘菜,準備煮湯來喝,忽然看見園門外有一只風箏在那而飄搖,上面貼了一封信,信上寫著:
親愛的巫婆: 
感謝妳的湯,讓我們農作物一直長的很好,在森林頂端的大松樹下,有我們送你上等的調味料,只要你煮湯時,不加酸菜,只加這種調味,就可以擁有一鍋美味的甜湯了。
希望你喜歡它。

彭彭村村民上


巫婆看了信後,馬上跨上她的掃把,分到森林頂端的大松樹下,將村民送給他的一大袋糖,掛在掃把柄上,帶回家去,加在湯裡。

「嗯!好湯,我喜歡。」巫婆嚐了一口後,立刻捧起鍋子,「咕嚕!咕嚕!咕嚕!」一口氣地把湯喝個精光。

不久,村莊上的天空就飄起雨來。

「呵呵,下甜雨了。」村民歡呼著跳起舞來。

從此以後,巫婆從不忘記到大松樹下拿糖,因為她習慣喝甜湯之後,覺得酸湯苦湯無法入口,她決定永遠都要喝甜湯了。

所以,一直到現在,住在天上的巫婆,都是滿嘴的大蛀牙呢!



※※※※※※※※※※※※ ※※※※※※※※※※※※

 

〈感想〉

‧此故事摘自『斑馬線雲』裡的一則小故事。毛毛蟲出版社,作者:張淑琍。



‧適讀年齡:7~12歲。

‧很討喜的小故事,小朋友邊聽邊哈哈大笑。

‧小朋友對巫師給村民的秘笈:「十顆青蛙得眼珠子、十隻蜥蜴的尾巴,加上兩斤的酢漿草煮的湯喝下去,就能變回原來的樣子。」都表現出很噁心的表情。
小朋友說:「這麼能喝得下去呢?」
我笑笑回答:「為了恢復原來的模樣。」
小朋友又說:「當小嬰兒也很好呀!」
我又說:「如果全村都是小嬰兒,那麼就沒有成年人種田賺錢,那小嬰兒會變成怎樣?」
小朋友回答:「他們會活活餓死。」

還有小朋友問:「可是巫婆為什麼不煮鹹湯呢?」
就有一位小朋回答:「可能巫婆沒有醬油,沒有鹽巴。」

「如果你(妳)們想教巫婆煮湯,你(妳)們會煮哪些湯?」
「酸辣湯」、「玉米濃湯」、「海鮮濃湯」、「冬瓜湯」、「蛤蠣湯」、「南瓜湯」、「蔬菜湯」。

 


謝謝這一群可愛的小朋友們再度給阿姨機會!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ouse&aid=971686

 回應文章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巫婆
2007/05/21 22:06
看到前二行我就大笑了,因為我正是那廚藝不佳,只會把水跟所有料加在一起煮湯的巫婆啊.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