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心喜閱】珍妮小霸王
2009/03/22 11:54:45瀏覽2470|回應0|推薦10


〈故事簡介〉
珍妮是下課時間的老大,沒有人敢反對。打棒球她要先揮棒,玩足球她要先踢球,拍籃球也得她先拍。

如果有人擋了她的路,她就又推又擠又欺壓,還要搥人扁人踹倒人。

她會大吼:「你敢再說一遍?」她會大叫:「誰敢找我碴?」「就是你,你以為你在跟誰說話?」

珍妮小霸王永遠不吃虧,直到有一天,學校來了一位新同學──可愛小不點凱絲,結果啊……


作者: 艾莉克斯‧歐尼爾
繪者 :蘿拉.胡莉絲卡-貝絲
譯者:游馥嘉
天下出版社




校園裡的霸凌行為蠻常見,我曾目睹好幾回,也被我制止。

◎幾位小朋友把泥砂放進一位矮小的男同學身上,小男生哀求著:「不要這樣子。」
我馬上制止:「不要這樣惡作劇。」那幾位小朋友看看我卻沒有鬆手打算,又從地上抓起一把泥土往那小男生背後灑下去。
我一健步衝到他們前面去:「為何要這樣欺負同學呢?快跟他說對不起。」(事後發現自己太沒有說服力)
調皮小朋友不但不道歉,還一溜煙跑掉,矮小的小男生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看著我,我趕緊把他身上泥沙撥乾淨。

或許欺負者不認為這種行為是「欺負」,而是玩耍,但被欺負者都哇哇叫求饒,孩子被欺負,對他們的身心有莫大的影響。


而孩子老是欺負人,也是令家長頭痛,最可怕的是父母明知道自己孩子在學校常欺負同學,而替孩子打圓場,為孩子找台階下,甚至會說:「這是孩子

之間的事情,由他們自己去協調,我們大人不要插手介入。」是不是得出人命,才會出面緊張協調呢?那就為時已晚了!

雖然家長或老師對霸凌的介入很有限,然而,有效的介入方法其實很重要。
遭遇校園霸凌事件,忍氣吞聲是最不好的處理方式,只會讓欺侮你的惡霸,更加猖狂。

※校園霸凌的形式:
肢體的霸凌、言語的霸凌、關係的霸凌、性霸凌、反擊型霸凌、勒索霸凌、威脅霸凌、排擠霸凌、挑撥霸凌、散佈謠言霸凌、電子霸凌、歧視霸凌、中

傷霸凌、私人物品遭破壞霸凌、惡作劇霸凌、凌虐霸凌。


※親子學習單:
◎孩子:
被同學欺負該怎麼辦?
被欺負你會反擊過去嗎?
如果你看到同學被欺負,你會怎麼做?


◎家長:
當你孩子在學校被欺負,你會如何處理?


本篇文章同步發布於鈴的無名Blog:喜樂寶盒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ouse&aid=2770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