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寫給兒子三十封信NO12.你的外婆
2008/08/19 18:55:27瀏覽842|回應1|推薦19

親愛的兒子:

   你的外婆年輕時是活潑外向的女孩,婚後的她被生活磨練成為堅強的女性。她是媽媽最敬怕的人,到現在我也是當媽的人,還是會敬畏她。

   你的外婆是個養女,但從小她的養父養母對她特別疼愛,他們過世後你外婆很難過,身後事也是由你外婆張羅,她那柔弱的身子,得去應付許多大大小小麻煩的事情,也遭受許多委屈,辛酸事常往肚子裡吞,讓人看了很不捨。

   媽媽小時候常做一些讓你外婆傷腦筋的事情,對我也很頭疼,所以我時常受罰挨打,美好的事情記不住,但那些被罰的事還記得一清二楚。

   媽媽有一段時間跟你外婆的關係弄得很緊張,兩人時常對立,想順她的意但我卻做不來,那種僵局常讓我像烏龜般縮在自己殼裡,待愈久心愈沉重。
破鏡無法重圓,只能像小嬰兒一樣,打開心房一步一步慢慢來。

   打開心房後,更能與外婆講許多悄悄話,尤其,我當媽咪後,更能體會外婆許多心境與無奈,到現在我的心還是會依賴著你的外婆。
 
   兒子,你的外婆是很偉大的母親,請要好好尊重她。


~愛你的媽媽
2008-8-19



延伸閱讀書籍:
【外婆住在香水村】青林出版社,作者:方素珍,繪者:江彬如。
內容簡介:
阿力和媽媽去香水村看外婆。
外婆病了,一直躺在床上。阿力餵外婆吃藥,和外婆聊天。一起在庭院玩酢漿草,喝下午茶的外婆說起以前媽媽也喜歡玩酢漿草的情形。到了傍晚,阿力笑著和外婆說再見,牽著媽媽的手回家了。
那是阿力最後一次看到外婆。媽媽說,外婆搬到天上的香水村去住了。
媽媽常常看著天空流淚。阿力想,媽媽一定是在想她的媽媽。日子一天天過去,每次阿力看到金黃色的夕陽,就微笑的對媽媽說,「外婆在煎蛋耶」;每當月亮出來時,阿力就說,「外婆開燈了,她那邊也是晚上耶。」有一次,天空下著雨,阿力說,「外婆,你不要在那邊洗衣服啦!」
這次媽媽卻沒有哭,她說:她的媽媽真的是搬去天上,在那邊喝下午茶了呢。阿力安靜的聽完,突然想到一件重要的事,他說:「可是,你不要去和外婆喝下午茶喔!你和我在這裡喝,好不好?」


本篇文章同步發布於鈴的樂多Blog:主婦的生活隨想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ouse&aid=2144540

 回應文章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棒
2008/08/20 11:25
媽媽的愛甜甜  外婆的心最經典  我希望快快長大  讓媽媽外婆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