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足跡】童年的回憶(數學課)
2005/11/04 14:48:02瀏覽1181|回應2|推薦8

 引用文章主題2》第三屆生命故事館「生命足跡」徵文投稿  

  作家侯文詠的「天作不合」裡的主角是一個就讀國小的小男生。本書透過他的眼光來看待敘述週遭的一切事情,內容簡直讓人噴飯。其中有一篇是敘述小朋友算數學「雞兔同籠」所引發的趣事,連帶讓我想起小時候上數學課的痛苦。

   下課十分鐘的操場上,眼看著已經塞滿了各個年級的小朋友,我望向那有限且數的出來的幾個遊樂設施:翹翹板、溜滑梯、鞦韆、單槓與雙槓……每項運動遊樂器材後都排滿了人;我想,我還是乖乖的呆在教室好了。

   大家都跑到外面玩囉,我望向忽然變的空盪的教室,只見好認真的一個同學,她拿著鉛筆認真的俯案寫著,寫些什麼呢?好奇的走過去,只見白紙上畫了好多一堆一堆的圓圈圈──

  「嗨,妳在做什麼?劃圈圈?我叫鍾溫美,妳呢?」她說:「余秀娥。」

   白白的皮膚,高高的個子,我們才讀小三呢。而我早就注意她了,因為她真的很高呀,在我眼裡。她跟我一樣有雙大眼睛,但是她的眼睛比我還像小鹿班比,我想跟她做朋友。

   「余秀娥,妳畫這些圈圈做什麼?妳很無聊嗎?我陪妳玩!」我傻大姐似的問著,事實上余秀娥看起來比我還大呢,我頂多只能算個傻小妹。

   「我背不住九九乘法表,所以我只能用最笨的方法來計算數學題。好難背的九九乘法呀,妳背熟了嗎?我媽媽教我畫圈圈,她說,5×8與8×5的答案一樣耶,我背其中一個就可以了,可是我就是背不起來呀。」她懊惱的接著說:「我畫圓圈圈來幫助自己背九九乘法啦,要不然我考試的時候就完蛋了!」

   赫,好一個未雨綢繆啊!她真上進!

   我看著操場上最愛的鞦韆,想著...反正下課十分鐘裡我是怎樣也不能搶到排隊的機會了。回頭看看余秀娥懊惱的表情,忽然覺得心生慚愧,因為我的數學也很爛呢。

   當初學加、減法的時候,老覺得十隻手指頭都不夠用,暗地裡還得拚命冥想包在鞋子裡的十隻腳指頭,並且把它們加進來一起計算,有時真恨不得自己有三頭六臂;那些逢十就得進位、或者借位退位的式子讓我頭痛極了。好奇心起聽著余秀娥怎麼用這紙上的一堆「小石頭」來算數學,可是我又不想讓她知道,原來鍾溫美也是蠢蛋一個,唉!

   我說:「哦,這些圈圈是妳拿來學數學用的啊?九九乘法不難吧,像唱歌兒似的,唱著唱著就記住啦。妳的『石頭』怎麼讓人記住九九乘法呢?妳再算一次給我看。5×8=?」

   余秀娥果真是個沒心眼的傻大姐,相較之下,我倒像個鬼頭鬼腦的投機者了,只想從別人那裡獲得一些有利之處。

   拿起鉛筆,余秀娥畫了一堆八個圈的小石堆:「既然5×8跟8×5是一樣的,那我就畫8個圈圈成為一堆石頭啊;妳喜歡說圓圈圈是石頭?」我點點頭。然後她又繼續畫了5堆相同數目的小石堆……

  「妳看,就是這樣啊,我記不牢5×8或是8×5的時候就畫石頭,然後一個一個算,答案就出來了。」

   我不可置信的聽著余秀娥的解釋,又瞠目結舌的看著那滿滿一張紙的「小石頭」,心中真是感愧交集:怎麼有人用這種「愚公移山」的精神學數學啊?

   忍住心中的心潮澎湃,我看似氣定神閑的說了一句:「嗯!妳真聰明,懂得用妳媽媽教妳的方法來舉一反三,九九乘法表一定很快就被妳背熟啦,加油!」

   其實那天余秀娥不止教了我九九乘法,還告訴我她的煩惱:原來她的數學加減法也有點不行呢,可是她媽媽自然有一套教她的方法,只是她自己的領悟力跟演算能力還是差了一些。余秀娥不知道,我間接的學會了這些演算方法,也奠定我日後不算差的數學能力。

  啊!感謝妳,余秀娥。

  喔!也感謝妳,不曾謀面的余媽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154&aid=95059

 回應文章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是~~~?
2005/11/05 16:16
彥琳啊,注重理解能力當然是好啊,但是台灣的教改卻本末倒置了,理解之後卻要人家也這樣算數學耶。天哪~~九九乘法表多好用啊?一下子就算完了,多好?
反正是個什麼"球"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小學都是這麼教的
2005/11/05 12:03

來!秀給大家看:   OOOOO

                            OOOOO

                            OOOOO   

                            So   5x3=15       他們注重理解,其實這樣教也滿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