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經(繭愛)
2006/11/27 00:58:24瀏覽1708|回應12|推薦56

  你肯定不知道我常自問自答:「我愛他嗎?不!我恨他!我恨自己身上流著他的血,活著是他給的命,總有一日,就還他一條命吧!」饒是如此,還是不曾死去。真的!你絕對無法想像我有多麼恨他。

   曾經這麼想過,或許,愛有多深恨就有多深,如今長長長長的歲月帶走了年幼時的無知、青春叛逆時的恨意,也鬆開了長久以來沉重禁錮的心靈,遲來的淚水洗滌了一切,如今我確然的知道:真的很愛很愛他,自小到大,賦予我生命的這個男人──我的父親。

   常常在回娘家時跟他這麼提起:「你的脾氣早在八百年前就改成這樣,多好?不那麼火爆我就不會那麼早出嫁,你看現在——後悔了吧?少個人幫你,我們家少賺多少錢哪?真捨不得你這麼勞累。」

   「還說哩,也不想想妳以前是甚麼脾氣?妳要像現在這麼溫順貼心,我捨得把妳那麼早嫁出去啊?」他老是笑瞇瞇的回說兩句,卻總能夠讓我啞口無言,因為他說的是事實。

   知道嗎?其實我真捨不得。捨不得他在滿頭白髮的今天仍然得為家計辛勞奔波,雖然嘴上說不出甚麼好聽話來甜甜他的心,但心裡疼他著實疼的緊。一個在生活上歷盡風霜,逐漸有著返老還童之心的老小孩,我能不疼嗎?

   是這樣的,自從發生那件事之後,我自己才恍然大悟,我是真的在意他的一切感受,也感同身受。

   前兩年,已然是家裡經濟支柱的妹妹打電話來說件事給我聽:「今天我跟爸爸吵嘴啦,他把我氣的忍不住對他說了重話:『我壓力很大呀!再不聽話老是讓我煩惱,以後就不養你!把你送進老人院去當孤單老人,再也不理你啦。』然後爸爸聽了以後就咿咿哇哇的哭了。姐,妳猜怎麼著?」

   妹妹的口氣既輕鬆又調皮,我忍著將要發作的情緒好奇的問著:「怎麼著?」  「爸爸說他不要住老人院啦。爸爸忽然可憐兮兮的說話,結果媽媽聽了居然也跟著哭了,她說她也不要住老人院啦;天哪,這兩個老人怎麼變成小孩子啦?讓人真無法想像!」

   是無法想像,我那威嚴如山的父親會像小孩子一樣癟嘴哀哀的哭?除了不捨還有不忍,當下,電話這端的我對著那端的妹妹破口大罵:「以後妳膽敢再這樣威脅他們兩個老人家,妳給我試試看,真是過份啊!妳,簡直是不孝!」

  「哈!真難以想像,以前妳跟爸爸是死對頭呢,今天居然會心疼起他了?說起不孝,妳最不孝順了大姐,以前跟爸爸頂嘴頂的最兇的人就是妳啊,妳最忤逆他了,不是嗎?真是不可思議,妳的反應居然會這麼激烈?我也只不過是說個笑話給妳聽啊;爸媽居然越來越像小孩子一樣,需要人家哄了呢。」

   話說的不假。對妹妹而言,爸媽對於晚年歸宿返老還童的反應之外,我那母雞護小雞般護著爸媽的反應又是另一個難以想像,她不明白婚姻改變了我──為人父母了,有一天我也會老,我也會覺得孤單,害怕被丟下;我真的懂爸爸害怕的那種倉皇無依。

   有沒有跟你提過他像座山啊?不管是他的脾氣或是他的人。

  父親跟我的脾氣都如同火山,同時爆發時所帶來的的破壞力是如此的不可忽視,而遭殃受牽連的總是無辜的家人。

   身為長女的責任讓我無法盡情揮灑生命的彩筆,年少時的灰暗讓人覺的青春無色,生活的滋味盡是經濟帶來的壓力、無奈與不平;我並不覺得生命有你說的那麼的可貴。生命在我眼裡簡直是一無是處。我是那麼樣的不願意苟活著!我甚至恨起自己是父母男歡女愛下帶來的附屬品。

   錢!錢!錢!生命只為了不斷的追著金錢往前跑?這錢是我要的嗎?為了幫著養家糊口,理想與抱負都得埋在我不能示人的夢裡了?!這要人如何甘心?

  我決定死去!

   說來好笑,你知道我決定死去前的最後一個決定嗎──我想著,臨走前,不能再增加他們的負擔了,總是得賺足了自己的喪葬費用。家裡經濟夠緊了,怎能再加添父母的負擔呢?心裡這麼想著:我起碼得幫自己買口薄棺才行。

   那個晚上,我捧著飯碗夾起一口菜在嘴裡嚼著,在食不知味的當中,心隨意動脫口而出細聲的問著:「買具棺材要多少錢?」

   「X你娘!」隨著那句耳熟能詳的國罵之後,接下來的聲音是碎了一地的碗盤乒砰作響,與滿桌被掀起落下的菜餚。那餐飯大家都沒得吃了,弟弟妹妹們哀怨的看著我、怪起我了:「姐,妳幹甚麼在這時候觸爸爸的楣頭?這下子害大家都得陪著妳餓肚子了!」

   看著他的轉身離開,我居然沒有一絲惶恐害怕,反而有些可悲的幫忙收拾殘局,彼時我冷冷的思索著:這麼容易就可以惹惱一個人,左右他的情緒?那麼我呢?我平日的情緒被甚麼人或甚麼事左右著?此時我怎麼反而沒有半點激動與不安?莫非我的良心被狗吃了?或許心已經變冷成了涼心了?人家說愛的另一面不是恨,是冷漠;我對他的反應到底是恨還是冷漠?不管是哪種反應──我,愛他?

   十八歲的那個夏天,在那個晚歸的夜裡,我終於明白,自己真的可以如此狠心與無情──

  他扳開我的嘴巴想要聞我是否抽菸。我不抽菸的,身上的菸味是民歌屋中央空調的傑作,他卻不信任我,也不聽我解釋,強忍著他粗魯不信任的舉動,我絕望的聽著他的辱罵與接受棍棒無情的落下,一如往常,不躲不閃不流淚……他說了很多難聽粗鄙的形容,他是這麼形容說我的晚歸:「看妳的穿著像個小太妹,像個交際花也像個妓女,妳穿的這條褲子前後的口袋是讓人朝妳吐口水用的?……」

   那天我身上穿的是一件泛白的牛仔吊帶褲,胸前跟後腰上各有一個可愛實用的口袋──我剪掉那件讓我自愛的生涯中,害我被貼上「壞女孩瑕疵品」標籤的牛仔褲,後來。

  真的很懷疑:我真是他親生的?就在他說我像花蝴蝶交際花之後。我動手搶下他手上揮打在我身上的棒子,用盡全身的力氣狂吼:「我痛恨自己身上留著你的血,冠著你的姓,你不配讓我叫你一聲爸爸,從今以後我跟著我媽姓林!」我咆哮決絕的說出這樣的話,瞪大赤紅的雙眼面對著另一雙血絲四竄的炯炯大眼!

   「X你娘,老子今後再跟妳說上一句話,我是婊子養的!」那張與我一樣,有著濃眉大眼的臉上露出難堪與憤怒。我緊接著抬高下巴挑釁的冷笑著:「記著你今天說的話!」

   母親傷心惶恐的夾在兩座火山間燒的渾身發痛,看著無情的棍棒重重的落在我的身上,又聽見我忤逆犯上的口出狂言,她心焦心疼的急著說:「閉嘴!妳這孩子怎麼這麼說話?他是妳父親啊!再怎麼不是,妳也不能如此忤逆他呀!」

   看著母親的臉,我無奈的閉上嘴巴。我恨極了這個愁雲慘霧的家庭,恨極了自己生而為人!無論我如何潔身自愛,他們總認為我極有能力招蜂引蝶。我恨極了這個世界,我決定折磨這個男人!

  往後的半年內,我盡是跟著全家人談笑風生,就是把他視為無形,哪怕是家中只有我跟他兩個人時,我也寧願享受著只有自己一人的無聲世界。

   他是不被我看在眼裡的,常常直到那一聲電話鈴響劃破沉默──「請你重撥。」我說。沒有贅言的掛上電話,直到電話鈴聲引來了他──那是找他的電話。

  又一日,我跟媽媽妹妹們說到興高采烈時,聽到他興沖沖加入的聲音,看著他一臉的興致勃勃,我兜了他一頭冷水:「你何苦害我奶奶當了你口中的婊子?你忘了半年前跟我說的狠話?你說再跟我說話你就是婊子養的。」

  那一臉又青又白直至轉呈紅色的一張臉讓我覺得快意十足,我的殘忍引來了家人的不平:「姐,妳太過分了」「妳這孩子真不懂事,妳不跟妳爸爸低頭認輸,怎麼妳爸爸拿著梯子想讓妳下來也不懂?妳爸爸在讓著妳啊!」這下子連他們都不願站在我這邊與我同國了。

   先別說我倔強,讓我跟你說說:其實那時,我很不快樂!

   忘了報復之後的感覺是甚麼,但是我很失落無助,甚至覺得全世界都遺棄了我。我還覺得很寂寞很孤單!我並不以為對他的打擊讓自己覺得已經比他還強,我更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覺得自己像個人——是否在良心變成涼心時我就已經死了?或許像空氣一樣讓人看不到摸不著的人是我?我覺得自己像一隻鬼!

   你知道找不到工作待業中的那種感覺嗎?像隻浪費糧食的米蟲!面對著當米蟲的那種自卑,我是怎樣也逃不出那種心靈折磨的,失業中的我在這個家再也不願也無法開口了。

   別說我反應過度,你倒是說說,米蟲怎好有地位來發出任何參表大小意見的聲音呢?面對著辛勞工作的長上,我只能覺得無地自容,只好盼用勞力整理家務,也好換來一絲尊重。

   終於,內心的自責給肉體帶來了巨大的折磨,直到我無法起身。我發起高燒並且咳到胸口發疼,五腑六臟都咳的似乎移位了;沒人知道我後來沒有起身做家事,也沒有出門找工作,大家都依照自己的作息走在自己的軌道上。

   忽然靜悄悄的空氣裡有了一絲絲的不同,靜默中彷彿有條蛇絲絲作響竄遊而入,我無力的睜開雙眼看見了他,他不帶一絲感情冷聲的問著:「妳怎麼在家?」

  很冷,彷彿結冰般的氣氛籠罩著我,因為那不帶情感的一句問話,而我正發著高燒呢;很衝突的一種感覺啊,你知道嗎?

  看不出情緒的一張臉,見不到我慣有的叛逆反應之後,那張臉反而有了一絲異動。

   他伸出那雙粗糙長繭的大手摸著我的額頭。閉著眼睛,我聽到他稀罕的溫柔問道:「生病啦?吃藥沒有?好好休息別做家事了,家事等媽媽回來讓媽媽做吧,起的來的話,桌上有吃的東西,記得多少吃一些。我出門上班去啦。」

  沒有對話──事實上我無力,也不願開口與他對話。我們之間沒有對話的日子已經過了大半年且繼續延長,他也只能被迫無奈的接受我的倔強──我們之間沒有問答的對話。

  淡淡的,屬於他的味道隨著空氣流動逐漸薄稀,那漸遠的木香味說著他正要離去。面對著他的離開,我張開眼睛,以低望高看著他的背影流下眼淚──他怎麼好在這時候對我這般溫柔?

   無力的拉上棉被蓋頭掩面,把自己埋了起來,並且在被窩中恣意的讓淚水流過臉頰,淹進了耳朵。我聽不見空氣的輕鬆,卻聽見自己的心在小小聲的狂喊:「爸爸,其實我好愛你,我真的好愛好愛你,好愛好愛──爸爸,其實我要的只是你這樣的一點點溫柔,這樣就足夠了,你知道嗎?」

   透過窗外照進屋子裡的一絲明亮──那天,爸爸轉身離去的畫面讓我永遠無法忘記──那親像山的一個背影帶來了冬日暖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154&aid=561920
 引用者清單(1)  
2010/01/17 15:05 【鐵球的杜鵑窩】 【生命足跡】繭愛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生命故事小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您投稿
2010/01/15 14:15

您好,感謝您參加「第三屆生命故事館」徵文活動,〈曾經(繭愛)〉一文字數超過本活動規定之1500字,歡迎您刪減後再次投稿。

再次投稿方式如下︰

徵文主題文章〈引用網址〉複製起來。進入您的再投稿文章中按下「修改」,把〈引用網址〉貼到「引用網址:」欄位中,按「確定發表」。
回到徵文主題文章下方的引用列表,再次看見您的引用網址,即表示成功!

注意:一篇文章只能投稿一個主題,已入圍文章請勿再次引用徵文主題。


★感動瞬間︰永恆印記~第三屆生命故事館五大徵文主題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xactly you are a copy fm him....
2008/04/03 19:41

我相信球球寫這文時依然啜泣不已淚流滿面

連我看的時候也覺心痛

妳跟他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

脾氣樣貌自尊與細膩都一點不差的承襲下來

他越是愛妳也最恨妳

妳逐漸出落的美貌想必讓他失去安全感

深怕妳被男人佔了便宜,深怕妳離家

第一個孩子總是三千寵愛的焦點

擁有最多的關注和資源

球球啊!真有妳受的!

不容易啊!居然走過來

今後再沒有什麼可以打倒的了

互相加油共勉!


左岸的小草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打著打著就變成好長一篇
2007/03/04 03:24

原來我們真的如此相像,我也講過類似的字眼。

媽媽在我七歲那年就去逝了。葬禮結束後,我哭著告訴堂姊:「沒人保護我了,我早晚會被爸爸打死。真受不了他,我的體內一定沒有他的血。」經由大嘴巴堂姊轉述,所有大人都訝於七歲小女孩怎麼會說出這種話。

而後,在某一次偶然,證實七歲那年的直覺,我的確並非他的親生子女。

爸媽晚婚,婚後一直無法順利受孕。老人家總是迷信,奶奶堅持領養一個女娃娃,因為「一定是你們太嚴肅了,家裡先有小孩子的氣息存在,嬰靈才敢投胎進來」。而且「要抱個女的才好,然後你們自己生個男的,將來省得外人搶財產」。

這娃娃當然就是我。後來他們終於順產,只可惜人算畢竟不如天算,又是個女的,也就是我妹妹。往後就這麼吵吵鬧鬧,一直打到我十八歲離家。〈像妳這種查某,這麼皮這麼爛,滾出去躺著賺好了!我也就真的走了〉

接著過了好幾年,我才漸漸了解:他一向打我打得比妹妹兇,原來和血緣無關,而是為了承諾。那年他抱著剛進門的女娃娃祭祀祖先,曾在神壇前立下重誓。「就算將來有了自己的骨肉,我還是會視她如己出。一定比親生子女更加疼愛她,給她更好的教育。」

但心結哪有那麼容易解開?從小到大吃喝拉撒都由他一手照顧,個性也是一模一樣的像他。那麼硬,那麼衝,那麼愛講氣話。

今年過年回家,他按照慣例又是愈唸愈起勁,口氣愈來愈差。

鄭毅老兄要我撒嬌。老實說,我還真的照做了。

「好好好,我知道我以前不乖不像話。但都已經過去了,你也差不多該放過我了吧?一直緊咬不放,怎能拉近我們的距離呢?一直掛念你,還特地買你愛吃的東西,這還看不出來我很努力討好你嗎?」

說來有點害臊,在我有記憶的印象中,這似乎是頭一次對爸爸撒嬌求饒。

也是頭一次看到爸爸臉紅,沈默著倒了一杯他最愛的上好春茶給我喝。


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那至於他……去他的,誰管他是誰的?
有的莓的裡頭有的,通通都是莓的!

甯小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唉愛
2007/02/01 17:48

人們都是懂得愛的,只是方法不同,

有些時候,難以讓我們接受罷了。



Jad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提醒自己
2006/12/08 12:30

我的孩子也即將步入青春期

我會提醒自己

溫柔待他 相信他



流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
2006/12/05 08:51

.....。

流蘇娘家爸爸雖然也是權威式的教育方式,但是卻很少打小孩。尤其是流蘇。呵呵呵!

還來得及說愛就好。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怒目金剛也是一種愛
2006/12/02 10:07
有時候 父親的角色都是希望子女不是龍就是鳳 方法上也許過激了點吧
總要有這樣的互動 也許感受更多吧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Eliz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道~
2006/12/01 13:42

鐵球也能---------------繞指柔?!

感動~


⋯⋯⋯⋯⋯⋯⋯⋯⋯⋯⋯⋯⋯⋯⋯⋯⋯⋯⋯⋯

發自內心的善念善行

就是此生最好的修行

環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
2006/12/01 09:15

我的孩子十九歲,我也在等待孩子和孩子的爸和好的一天.

你的故事真令人感動!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11/28 15:54

感動

還好現在妳與父親間沒有了恨

只有滿滿的愛


*媽媽的守護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