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價值觀」是個什麼東西?!
2015/12/14 00:18:22瀏覽1661|回應0|推薦30

  擷取自維基百科──「價值觀」是一種處理事情判斷對錯、做選擇時取捨的一準。「價值觀」也可以說是一種深藏於內心的準繩,在面臨抉擇時的一項依據。

  「價值觀」會指引一個人去從事某些行為,例如:「誠信」的價值觀,會讓人坦承面對困境及對別人說明事情的真相,提昇別人對其的信任度。「紀律」的價值觀,會讓人依規定行事,產生執行力。「關懷」的價值觀,會讓人關心別人,瞭解別人的困境,讓別人有同理心。不同的價值觀會產生不同的行為模式,進而產生不同的社會文化。「自我」的價值觀,會使人以自我為中心。

  而馬克思主義對「價值觀」的定義是:價值觀是判斷事物有無價值,以及價值大小的根本觀點和評斷價值。

分隔線-----------------------------分隔線

  我沒讀多少書,要準確的表達出本身對「價值觀」的定義是不可能的,但馬克思主義所闡述的「價值觀」比較接近我的概念,至少淺顯易懂不用讓人費太多工夫去咀嚼或思考。

  在此,僅僅討論與金錢有關的物質享受所引伸的相異價值觀。其實我很討厭錢,尤其貧富之間的差距所帶來的價值觀常常讓我痛苦。

  小時候家庭生活不寬裕,我無法對父母親為了養一群孩子所帶來的焦頭爛額視若無睹,所以不需長輩教導我們必須將物質欲望降至最低的態度,個人也能學會錢要花在刀口上的作風。在那個年代,大家多半一樣窮,於是你並不會覺得"窮"是一件很丟臉的事情。

  關於金錢的使用(金錢觀),我自認是個相當節省的人,或許是因為家裡窮過,哪怕是婚後跟老爺白手起家的時候,食/衣/住/行上的花費中,舒適度或其他機能取向對我而言不是絕對必要,而是把價錢放在第一做為取捨的優先考量。當下我不敢有作夢的權利,我想一步步安穩的幫助老爺把生意做得起色,孩子帶的健康,其他並無多想。

  身為一個必須勤儉持家的家庭主婦,量入為出的手段是必須的。所以我們的租屋非常簡單...身無分文為了開公司而借貸的我們,找好已經附有家具的透天店面,再想辦法把多餘的三樓分租出去分攤房租。至於我們只要把床搬進去就好了;媽媽送我們廚具和鍋碗瓢盤,我們有一張餐桌四把椅子;客廳只有一張地毯和幾個抱枕。電視和洗衣機是二手的...這些家電都是我們賺了錢才慢慢添購的。

  七、八年後我們才有自己的房子,雖然仍是二手屋,但我們好滿足好滿足,這下子才有錢買屬於我們自己的家具...但是我們不做夢一切以實用為主,有多少錢做多少事,自己的能力在哪裡我們有自知之明。

  當節儉養成習慣,就算是經濟狀況已經大幅改善的現在,依然看不慣某些人的花錢習性,畢竟從小在父母身上看到對金錢如何"未雨綢繆"的使用方式有些概念,導致此後我總是很小心的使用金錢,小心到或許有人會認為我很摳門兒吧?。

  其實錢在我眼中只是一種工具,用在娛樂消費上,我會看它會為我帶來多少快樂?有些快樂是再多金錢都買不到的。如果用在食的方面,我會想著如何用最省的錢,帶給家人均衡的營養;這樣的作為尤其是在我和老爺從借貸開始成立公司的那個階段。然而當一切節儉成為習慣,你會知道在荷包滿起的當下,心靈上的安全感油然而生,然後人跟著瀟灑起來。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我不想讓自己變成一天到晚追著錢跑的人,或許我們給下一代的生活早已不再困窘,在心靈上我們是富裕的,可是仍時時刻刻提醒他們在各方面不要浪費。但錢得活用啊....如果金錢可以帶給全家人美麗的回憶與快樂,偶而為之的奢侈就不是罪惡了。

  但是,"節儉"仍是我的宗教,尤其是瘦下去之後,以前好多衣服我都能穿了,幸好我沒丟掉,至於那些胖的時候穿的衣服呢? 嘿嘿...我會改,因為我有裁縫車。

  花錢要看自己的能力,當你只賺五塊錢的時候,千萬別做花十塊錢的傻事,否則那個錢坑是很難補滿的唷。為了把錢坑補起來,就把吃大魚大肉改成吃豆腐或雞蛋吧! 因為這樣好日子很快就會回來啦!!

  物質慾望是永遠填不滿的,但是當你知道東西夠用就好,肚子填飽就好,那些額外的奢想自然進不了你的腦袋;換言之...莫虛榮,知足最好!!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154&aid=4048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