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足跡】長大
2010/02/14 23:55:59瀏覽909|回應8|推薦52

(攝影:鐵球)

引用文章朋友

  嘿,你在做什麼?我正在想你;想,你會想我嗎?我好想跟你說說話,現在。

  已經過年了,是我們兒時都期待過的那種「年」,你知道,就是那種有紅包可以期待的中國年。從小到大一直堅定的認為,只有這種進入倒數計時的夜晚必須在子夜前盥洗完畢,然後等待鞭炮劈哩啪啦的震天聲響起,懷裡揣著向長輩拜年後領到的紅包安然入睡,這種等待的心情在隔天清晨見到天光方才認定:啊!又過了一年啦。

  今天是大年初一,也是西洋情人節,我跟老爺很能體諒的讓兩個兒子各自去約會了,這就是青春,至於老夫老妻?喔!免了吧,我早就不再期望自己也能有個情人節了。辛苦了一年,好不容易趁著春節可以休息,老爺睡覺去了,我自己一個人去卡拉OK唱歌,繼而到書局逛逛,很閒情逸致的享受這種獨處的悠哉。

  除夕夜我學會打麻將囉,這種始終認為會讓人沉淪的所謂國粹,想不到在學會之後可以一夕改觀──這麼好玩的遊戲怎麼會跟「賭」扯上等號呢?我們一家四口關上門之後玩得挺開心的,沒有賭錢,有的只是我揚聲快樂的喊「碰」或「胡啦!」的勝利;我們家每個人對擁有勝利的心情與表現姿態皆不相同,或許這跟個性有關,我想,我也喜歡上玩麻將了,但是我只想跟家人玩,這樣的小小快樂比快速擁有金錢更能讓人滿足。

  這只是過年時的小花絮,其實我想對你說的是最近的心情──一種想通某些事情之後,不再執著且豁然開朗的「長大」心情。

  這些日子在現實生活中經歷了一些事情,帶來心靈上一個蠻大的震撼,讓我霎時懷疑自己是否太幼稚了?對於友情間那種「好漢剖腹來相見」的熱情,單方面的以為這樣的掏心掏肺偶而可以開開無傷大雅的俏皮玩笑,孰不知這樣的俏皮卻引爆對方的地雷,炸得自己心上千瘡百孔,就算事後道歉又道歉,我想,可能無法拾回彼此間的往日情懷了,我傷心遺憾的這樣認為著:或許彼此都認為沒有真正了解過對方啊!

  「不就是朋友嗎?妳怎麼不懂我真的把妳往心上放啦?妳怎會認為我對妳的看重讓妳無法承受呢?」我給她的是一份難以承受╱負荷的情深意重啊,她如此認為著。所以那陣子我心裡一直想不通,對方眼裡所謂的「朋友」該是怎樣的人哪?

  自己所認為的「朋友」就是當我心裡感覺受了傷的時候,他會收留我、包容我的人。或許朋友之間不見得時常見面,但是,在你需要幫忙的第一時間內,他絕對是不求回報,只會對你張開雙手,擁抱你的那個人;朋友是我做錯了事情,他可以罵我、指正我,縱然如此,事後他還是會讓我在他的懷抱中,恣意的軟弱哭泣、再鼓勵我站起來的人;朋友是,哪怕是我忽然蒙主寵召了,縱然千山萬水之隔,都不能阻擋他到我的面前,來見我最後一面──這是我對朋友的定義,也以為對方在經過我一番沒有包裝的相交過程後會有的共同認知,但顯然不是。 

  遺憾啊遺憾,當我跟家人相聚時不免提起這個心痛,誰知我親愛的母親大人最近也遇上類似的事情......認識三十年的手帕交啊,然而?唉!──然後我們啞然失笑互相安慰,這些事情帶來的疑惑是:或許對方沒那麼看重我們,認為彼此「交淺言深」?還是該說,原來...「言深」之後才知彼此「交淺」?難道這份友情能有的結局只是情深深,緣薄薄? 

  不過,當聽完媽媽的故事後才知道,「長大」是不分年齡的──而我們的長大是指自某個痛的過程當中看到傷口的復原,而且知道自己的痛正逐漸減少,也知道傷口或許是自己去碰撞來的,不見得是被對方所傷,所以不該對彼此有怨懟,相反的,我心裡只有滿滿的感謝,感謝對方曾給過我的友誼與陪伴。 

  這陣子我過得很好,真要說有什麼遺憾,頂多只是以上我跟你說的這些,然後那天我才知道媽媽也跟我一樣仍在「長大」。  

  長大是需要付出代價的,有了這樣的明白,我心裡覺得好輕鬆,因為沒有誰對不起誰,只是立場不一樣而已,於是我又開始想起了那句老師寫在黑板上的:道不同,不相為謀。 

  嘿,人生的分岔路那麼多,也許我們或前或後的走在不同的道路上,但當我們終又同行時,我最愛的便是分享你我各自欣賞到的人生百態啦。 

  親愛的,有你真好;真的,有你真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154&aid=3778345

 回應文章

浮絮
拜個年
2010/02/20 22:09

新春吉祥.虎年行好運.加有情人更快樂^^  及時來拜個年.不算遲唄~~

鐵球(amy5154) 於 2010-02-21 00:44 回覆:

......你的拜年怎會嫌遲呢? 剛剛好喔。

我也祝福你虎虎生風身體健康。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不捨
2010/02/20 02:01

我也能感受這種心情, 因為也發生在我的身上, 不只一次. 

妳的母親說的對, 大家都在不停地成長, 環境的變遷, 都會造成變化.  只要摸著自己的心說 OK, 心存感恩曾有的友情, 其他就順其自然了. . . .

鐵球(amy5154) 於 2010-02-21 00:46 回覆:

活到老學到老,一切...當然就是隨緣啦;學會一切就是隨緣,那麼也就豁達了。

謝謝妳的到來,新年快樂啊。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妳這種說法
2010/02/19 11:11

我根本沒長大嘛

還那麼瘋偶像劇

哈哈

其實我只瘋戲

不瘋偶像

而且有的根本看不下去


blue phoenix

鐵球(amy5154) 於 2010-02-19 22:43 回覆:

長大又不是件很好玩的事,搞不清楚小時候怎會一直想趕快長大呢?

妳啊,本來就還沒長大;我想,妳還是別長大好囉


微笑天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10/02/19 02:07

這曲子,怎麼聽來如此感傷?

不禁想問:怎麼?藥方沒效哦?

(新年快樂)


惠風和暢惜芳草.琴韻悠揚伴知音
鐵球(amy5154) 於 2010-02-19 22:42 回覆:

天平,新年快樂。

別想太多,這首曲子是因為這篇文章是用書信體去表現想法,於是我想到了海角七號裡的那些情書,算是背景音樂而已。

這些日子我過得很快樂啦,常去唱歌,沒事的。


譚敬宇(胡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
2010/02/18 11:30

照片拍得很有意境,但也照出內心的寂寞與孤單.也許妳有時就愛這份孤獨的安靜,人有時就是這樣.

朋友再好,也會有受不了〔直言〕的後果.友直’友諒’友多聞,就是〔友直〕最費功夫.但是時間久了,會過去.有空再道歉說明,不急一時.

在長大的歲月中,妳變了,她也變了.不怪那一方哪方,都沒錯!每個人所遭遇的故事,會讓思想不同以往,妳做〔友諒〕就好.----Pepper



鐵球(amy5154) 於 2010-02-19 22:38 回覆:

我喜歡拍照,好多時候,看了照片的人都會說看到我的內心世界,我也只能笑笑的不知該說什麼。

那些照片是我的心視界啊。

至於朋友,我很難去強求彼此間能擁有永遠的友情,因為我知道這是種奢求,但是我絕對會珍惜當下。

我會用我的真心來擁抱我的朋友的。


心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2/16 09:45
您的照片拍得很好喔!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順其自然
2010/02/16 08:31

其實這是人生中總無法避免的事

因為每個人,都會以自己的想法去看別人..

認為自已所用的是最好的方式

或許情誼有深淺,但是卻不代表著誰必需如何....

一切順其自然吧!

對於不能改變的事,讓時間去分擔吧~

也祝福您~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鐵球(amy5154) 於 2010-02-19 22:32 回覆:

謝謝妳的祝福,妳說的...我都明白,但是傷感免不了。

放心吧,我的腦袋不像以前那樣只會鑽牛角尖,山不轉...路轉,讓自己好過是一定要的啦;世界上本來就沒有什麼絕對的事情,很多事情換個面看就是不一樣的想法跟做為,本來就沒有誰對誰錯,只要能夠互相體諒,那就是緣份啦。

哎...隨緣嘛! 這是需要學習的功課,我仍在學習。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緣分
2010/02/15 11:17

有緣就會持續成名分。投緣需要時機,不必太執著才能成就好姻緣。

鐵球(amy5154) 於 2010-02-15 22:05 回覆:

雪人娘,妳說的是...隨緣,是嗎?

我知道自己對情感部分總是太執著了,各種情分都一樣,尤其是親情跟友情就是我的死穴,我總無法看淡"隨緣"這樣的說法,但是這樣不好,所以我盡量想辦法轉念。

謝謝妳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