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揮不去的蘋果臉--酒渣
2010/01/20 17:42:24瀏覽6340|回應0|推薦36

引用文章誰敢說我不要臉?

揮不去的蘋果臉--酒渣

本文資料取自於高雄醫學大學皮膚科 許晴哲 主治醫師╱講師

  酒渣(ROSACAE)是一種鼻子及臉部容易潮紅的皮膚病,在拉丁文的原意為「像ROSE樣玫瑰色的皮疹」。中文有很多譯名:如「酒糟」或「玫瑰斑」、「酒渣性痤瘡」等,美容業界則把它歸於敏感性膚質的一種。

  酒渣發作的年齡比一般的青春痘(學名為尋常性痤瘡)晚,好發於輕中年膚色較白的女性(白種人常見),但男性也會發生。酒渣患者整天紅著一張蘋果臉,雖然不會嚴重影響身體健康,卻常常造成病患臉部保養╱化妝及社交活動上的困擾。

酒渣的病程一般分為三期:

第一期(紅斑血管擴張期):一開始病患臉上較突出的部位,如:臉頰、顴骨、下巴、鼻子,及額頭中央會覺得容易乾癢及泛紅,尤其在使用比較刺激性的保養品後更為明顯,有些人甚至會有灼熱及刺痛感。悶熱的環境(如洗熱水澡,蒸汽浴、日曬),刺激性的食物及熱飲(如熱咖啡、熱茶、酒、辣椒),及情緒激動時也容易造成惡化;之後逐漸在臉頰、額頭、及鼻子會出現潮紅及微血管擴張的現象,若反覆發作,則會造成持續而不意消退的持久性紅斑。

第二期(丘疹膿皰期):隨著病程的進展,慢慢會出現發炎性的丘疹及膿皰,臨床上和一般青春痘很類似,最大的不同在於...單純酒渣的病患臉上不會出現黑頭或白頭粉刺。一般而言,青春痘的丘疹及膿皰出現在毛囊的開口處,而酒渣的丘疹及膿皰則和毛囊無一致性。

第三期(增生肉芽腫期):長期反覆發作的浮腫及發炎反應,會引起真皮層的組織增生、皮膚增厚、及芽腫生成,最後造成所謂的「酒糟鼻(鼻瘤)」。其實酒糟鼻不一定要喝酒才會發生,只是長期酗酒常令酒糟鼻更惡化,最後只有開刀或雷射燒除一途。前兩期以女性居多,第三期鼻瘤則以男性為主。有一些酒渣的病人甚至還會伴隨有眼睛乾癢、潮紅、微血管擴張、及結膜炎的現象,此時需要眼科醫師協助處理。

  酒渣真正的致病機轉目前仍不清楚,可能和病患本身臉部血管調控機能異常有關。而患者的感染(臉部蹣蟲數量較一般人多)、飲食(刺激性的食物或熱影會加重病症)’溫度(高溫或日曬會惡化)、情緒起伏及自律神經失調(激動或亢奮時會更明顯)、賀爾蒙變化(經期前後較不穩定)、服用藥物(某些藥物會引起血管擴張)、保養品或外用藥物的刺激(例如過度去角質或使用磨砂膏),則會造成酒渣惡化。

  發病初期,病患常會為了臉部泛紅發癢而就醫,並接受外用類固醇藥膏治療;必須留意的是類固醇雖然具有消炎止癢及血管收縮能力,使症狀迅速改善,但只可短暫使用,見好就收,不可長期塗抹;(長期酒渣的病患應使用抗生素來抑制皮膚的感染及發炎)。若未能從日常生活中避免惡化因子而讓酒渣一再復發,終將因反覆使用類固醇而造成依賴性,一停用類固醇酒渣就復發。

  而長期使用類固醇會造成支撐血管的真皮結締組織萎縮,使血管擴張更加嚴重(稱為類固醇酒渣),甚至引發毛發化膿發炎(稱為類固醇毛囊炎)。

  單純酒渣的診斷,尤其是第二期或第三期的病患──只要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就可以診斷出來。問題是病患因為治療青春痘使用過度刺激的藥物(例如:果酸╱A酸╱去角質劑)而造成的臉部泛紅,及類似酒渣的皮膚炎表現,在加上反覆使用類固醇引起的「類固醇酒渣」及「類固醇毛囊炎」,皆容易造成醫師診斷上的困擾。而T字部位一出現油膩皮屑的「脂漏性皮膚炎」或化妝品、面膜引起的「接觸性皮膚炎」,甚至於對光線過敏的「紅斑性狼瘡」,也會有類似酒渣的臨床表現。

  而病患也可能同時有好幾種皮膚病在臉上。所以不能遇到臉部泛紅的病患,就硬說每一個都是酒渣。有時需要配合詳細的病史,加上皮膚鏡檢查、抽血數據、甚至病理切片,才能排除一些可能混淆的疾病。

酒渣的治療是一種長期抗戰,要把握以下幾個重點:

一、 最重要的是病患本身要把自己的惡化因子(包括食物╱保養品╱環境)找出來,並盡力避免紅斑發作。萬一臉部出現潮紅時,可用冷水或冰水敷臉(不要過頭反而凍傷皮膚),或找個有冷氣的地方躲一下;隨身帶苹舒緩噴一也是不錯的選擇。外用藥膏只有萬不得已必要時才使用,以不含類固醇為原則(雖然效果比較慢、差),切記為求速效而反覆使用類固醇來退紅止癢。

二、 皮膚乾癢的時候可以使用一些溫合的保濕產品,但不要擦過量,以免阻塞毛孔而長痘痘。盡量用戴帽子或撐傘等方式防曬,比較不會加重皮膚的負擔(有些防曬隔離霜的成分會讓酒渣惡化)。盡量避免去角質及使用面膜,這類產品會加強保養品對皮膚的穿透力,但對於不穩定的膚質而言,產生負作用的機會也會增加。

三、 已出現膿皰的患者,須使用口服及外用抗生素治療數個月,此時良好的醫病溝通及患者本身的耐性,才是治療成功與否的關鍵。很多病患在此時會到處求醫,長是個腫偏方(越是療效快速的越有可能摻有類固醇),最後引發嚴重的類固醇毛囊炎、月亮臉、甚至臉部膿皮症或紅皮症,所以必須特別小心。

四、 對於持續性潮紅及明顯血管擴張的治療,可常是使用交感神經阻斷記、染料雷射、脈衝光等方式來收縮血管。嚴重到影響生活或工作者,可考慮接受內視鏡交感神經切除手術,若已形成酒糟鼻(鼻瘤)者,須考慮開刀或雷射燒除。

五、 酒渣的行程和體質有關,很難完全消除,只能靠耐心治療;細心預防,將症狀減到最輕。尤其有酒渣膚質又愛漂亮的女生,絕對不要一有新的保養品就大把往臉上塗,應先在小範圍試擦約一至二週,確定不會引起酒渣惡化才能整臉使用。偏偏知易行難,還是會有很多人今不起又或,拿整臉做實驗,每每造成酒渣反覆發作,結果皮膚反而比不擦保養品的同年齡男生還要差。

其實和白種人比起來,我們東方人真正的酒渣病患不多,門診常見的紅臉族多為保養品或藥物使用不當所造成的「臉部接觸型皮膚炎」,及因為反覆使用類固醇所引起的「類固醇酒渣」;這些病患只要能夠遵循上述原則多加小心,絕大多數都能在數週內就獲得明顯改善。

臨床醫師在使用類固醇時須更加謹慎,應考慮到酒渣的可能性,但也不能把醫不好的紅臉病人通通歸類為酒渣,而忽略了其他可能引起臉部紅斑的疾病。病患則應該放棄只求退紅止癢講求速效的治標心態,而是要更有耐心的與醫師配合,找出引起臉部紅斑的元兇,這樣才能永遠和蘋果臉說bye-bye。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154&aid=370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