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過曾經~~我和我自己的影子
2009/03/20 01:09:26瀏覽2079|回應11|推薦66


電小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3/23 16:00 刪除回覆
Dear 鐵球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走過曾經~~我和我自己的影子」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公告》網路城邦將於2009年3月中旬起,清理久未經營的城市及部落格

(圖片拍攝:鐵球)

引用文章轉載:4C打破失憶的牆──漫談解離症 

  幾乎忘記有過這樣的曾經了,然而吃飯配著電視劇裡的情節下嚥時,口中的飯因上演的劇情而停止咀嚼。電視正上演著女主角因無法承受生活上的種種壓力而產生人格分裂,身體內住著三種不同的人格應付生活上的壓力,當某種人格無法面對眼前的壓力時,另一個人格就會讓原來的人休息,繼而挺身而出面對前者無法解決的困境,這樣的劇情讓我想起前兩年的自己有著類似情形,只不過「她們」不會單打獨鬥,總愛鬧成一團處理我面對的問題──

  那不是很愉快的過去,事情如何開始,我無從得知。總之,日子就在每天自我心靈喊話中度過,我總是告訴自己:妳可以的,咬著牙撐過去,睡醒了又是一天,妳一定會醒著看到明天的太陽,加油!(因為那時候我老是希望自己在睡夢中猝死。)

  然而太多太多的事情讓我覺得孤單,日常生活跟事業上我都覺得自己孤軍奮鬥,我多需要有個人幫我?然而我只有兩隻手一個腦袋,每天分身乏術把自己弄得焦頭爛額,這樣的日子我要過多久?我可以跟誰說? 

  跟父母說?不行!父母會以為這個女兒很命苦,嫁了人還跟未婚時一樣辛苦,我才不想讓他們擔憂;跟同學、朋友說?那更不行,我這人挺愛面子的,如果真說了,以後就再也不用參加同學會了,我可受不了那些流言蜚語跟自以為是的關心,那到底要跟誰說嘛?總該有個人當我的垃圾桶或心靈輔導師啊。

  那個人出現了,不是別人,是「我」,身體裡面很多很多個我相繼出現了,可是尚未有病識感的我沒有察覺自己生病了。

  常常在撐不下去的時候欲哭無淚,如果眼淚能掉下來或許好一些,只是每當熱淚盈眶的時候,就有個聲音在腦袋瓜裡出現警告我:「別忘記囉,這個家裡只准笑臉迎人不准板著臉的唷,那個人說哭是弱者的表現,弱者沒有跟他站在同等地位一論輸贏的資格喔,妳得把眼淚收回去;來...抬高下巴收回妳的眼淚吧!」然後我的眼睛就常常乾乾的了。

  往回吞的眼淚並沒有因此流到心裡滋潤日漸枯萎的心靈。我只能說:我很孤單。我只能孤單的獨自面對窗外的夜,身旁睡著的那個人早已被白天的工作壓榨到無法兼顧家庭的一切了,當太陽升起的時候,我跟他只是同一個屋子裡的室友,無言的獨自面對各自的工作領域。

  太多太多的不愉快讓我產生放棄的念頭──放棄婚姻、放棄生命、放棄快樂、放棄愛人的能力......放棄任何我想擁有的一切,唯一放不下的是兩個小孩;就這樣行屍走肉的我出現了,彷彿任何靈魂都能住進來。

  仍然好強的我隨意的走進路旁的精神科診所,事實上我並沒有真心的想要求救,我只是想找個人說話──找個完全不知道我是誰的人說話。當我一進門閉著眼睛抱著自己的雙臂說話,完全無法控制自己的發抖時,面前的笑臉溫和的看著我並遞過來一盒面紙,我抗拒著且回答了:「我不能哭的,哭是弱者的表現......」然後我再也說不出話了。

   以後的複診就在一封一封的書信中讓醫師明白我的心情,我也讓醫生看我的部落格,幾次下來的診治與文字對談,醫生總清楚的寫書單給我,要我去找某些書來看,那些書都跟我的病有關。

  噢,看來我得到的精神障礙疾病可多囉?我告訴醫生:「那些書我都買來了,我承認自己的狀態都跟書上描述的一樣,但是後來我完全不明白書上的字所組合起來的意思,我認得字卻不明白意思...這代表什麼?」

  「書看完了嗎?」「沒!有一兩本在讀了幾行之後就被我狠狠的丟到牆角了!」

  我的醫生說,我尚未接受自己這些別人眼中視為麻煩,避之唯恐不及的病,所以有這樣的反應是正常的。醫生仍露出陽光小天使般的笑容面對我,讓我感到溫暖,每當這時候我總會覺得自己不再有體無魂了。

  某天,忽然無預警的發生一件事──當我鼓起勇氣跟朋友訴苦時,面對她無情尖銳的詢問,我整個人像被刺破的氣球快速消氣,那時只能面無血色的告訴理智到接近冷血的朋友說:「妳好殘忍,我不想回答妳的問題,我要回家。」然後快速的離開現場。問題是我還沒跑完當天的工作行程;撐著最後的一絲力氣,到了下一個廠商的公司處理完業務離開之後,我知道自己想要回家,但是意識一直在遠離──我終於在某個橋下的小巷子停了下來,因為我忘記回家的路該怎麼走──我完全不知身在何處──我終於像個小孩似的在路旁哭了起來喊著:「我要回家,我要回家,誰來帶我回家?我要回家......。」

   那是一個大約只有四五歲的孩子在求救,然而這個小孩卻是我啊!然後我聽到腦袋瓜裡有個焦急的聲音說著:「怎麼辦?她忘記回家的路了,誰來告訴她回家的路?或者她可以找誰幫忙?」

  另一個冷漠的聲音用無情的口氣說著:「找誰幫忙?有人關心她嗎?她有那麼重要嗎?就讓她迷路不見了也好,那個家又不是多溫暖!」

  有個好心的聲音提醒著:「妳包包裡有手機啊,打開後妳就知道該找誰求救啦,快打電話呀,別哭了,要乖、要勇敢唷。」

  那個冷漠的討厭鬼又說了:「別傻了,誰會相信已經走這些路線幾百次的她會迷路?說給誰聽啊?誰在意她的安危呢?」

  「乖,別聽她說的,手機拿起來,找個願意相信妳的人求救,妳一定可以回到家的。」

  那個已經六神無主哭得唏哩嘩啦的小孩(我)拿起電話,求救的對象是個非常值的信賴的人,雖然遠水救不了近火,但是住在外地的他對高雄卻是非常熟悉,而且他也知道我住在哪裡;他知道我不說謊,也聽到我可憐兮兮的求救了,就算弄不清楚此時的狀況,他仍有耐心的如同面對一個小孩子在話筒裡問著:「妳現在認得字嗎?」「我不知道。」小孩仍哭得好委屈。

  他問著:「別哭,妳現在看看有什麼景像?」我說:「有陸橋、有房子,有好多好多車、好多好多人。」「房子上的門牌號碼上寫著什麼字呢?認得嗎?」

  老天爺保佑,這個哭哭啼啼只剩下四五歲智商的我仍認得字,就這樣我被這個朋友用電話引導著回到家了。

●  ●  ●  ●  ●  ●

  很恐怖的經驗,別問我因何現在能如此清楚的敘述這些經過,別忘了:我的身體內有很多不同個性的「我」相安無事的住著,其中包括一個只需純粹紀錄事實不用發表意見的「我」。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154&aid=2762876
 引用者清單(1)  
2009/03/22 20:13 【鐵球的杜鵑窩】 走過曾經(小雨中的回憶)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國中同學
加油哦 !! 你很棒的 !!
2011/01/06 23:44
我是蕙美, 我在慢慢地找時間閱讀妳在部落格中發表的文章, 我想慢慢了解我們自國中畢業後失聯的這段歲月裡, 妳過得好不好 !?
唉 ! 看了這篇文章, 知道妳經歷的這些, 心裡有些難過, 但是, 高興地是, 妳走過來了!! 相信妳會愈走愈好, 愈來愈精彩 !!
加油哦 !! 妳我都一樣 !!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一切都好了吧
2009/03/24 20:14

加油

不要擔心


blue phoenix

鐵球(amy5154) 於 2009-03-24 22:07 回覆:
傻阿藍,現在當然好啦,不好怎麼跟妳說這些?

譚敬宇(胡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鐵球
2009/03/24 17:53
親愛的看到妳的文,令我心疼.我也經過妳歷程,下次有什麼來跟我說,我來做妳的垃圾桶,沒什麼比快樂更重要.
鐵球(amy5154) 於 2009-03-24 19:23 回覆:

多謝胡椒姐啦.....

其實我現在很好有垃圾一定馬上倒才不要存著這些垃圾讓自己的心靈生病呢,這樣很不衛生的,對不對?

放心啦,我會把妳這份情放在心上,我也會努力讓自己永遠快樂的。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現在的球球嗎
2009/03/22 22:06

照片是現在的球球嗎??

聽過你親口描述過那樣的狀況和心情

再次看見文字陳述依然揪心

解離我不懂因為症狀不同

我是憂鬱症~~~

是在山林與自然和付出中讓自己忙碌有用

不知不覺的不藥而癒

鐵球(amy5154) 於 2009-03-24 13:15 回覆:

相片中的我是現在的我呀過些日子。妳可以看到更新的我!

現在回頭看以往,只是像看著一本故事書一樣,雲淡風輕啦。

很高興我們都越活越好,一起加油啊!!


史瑞克
別哭.要乖.要勇敢
2009/03/22 01:30

別哭.要乖.要勇敢.就把我當陌生人好了(本來就有點陌生)妳說.妳說嘛!

鐵球(amy5154) 於 2009-03-22 20:37 回覆:

你不是陌生人,別跟我說傻話啦!

你放心,我現在很乖很勇敢,該說的時候我都惠說,我才不要繼續當悶燒鍋了呢;要我說呀?那你就準備被我疲勞轟炸吧。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寫寫文
2009/03/21 04:13

每個人都有一堆話想講,但是適合聽的人不好找。

部落格是最好的地方,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不管有幾個你,每個你都可以有一個部落格,

寫出來就是好事,沒人看也無所謂。

事實上,許多人和你一樣,所以,何需自苦。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鐵球(amy5154) 於 2009-03-21 12:19 回覆:

苦?那是以前苦,現在的我不苦啦。

部落格一個就夠了。

以前,我也曾經想著不同人格的就分別隱姓埋名開不同的部落格,問題是這樣反而把簡單事情複雜化,鼓勵那些人格分別獨立存在,這樣不見得好,醫生說我要接受那些不同人格的「我」也是我,要我試著跟她們和平共處,我也只好接受啦。

如果我都不接受我自己,誰還願意接受我呢?

我寫東西並沒有在意多少人來看,只是找個地方抒發心情而已,有人願意分享產生共鳴那是最好不過的了。

我知道很多人跟我一樣,我已經走出那樣的苦境,但我不確定有多少人仍未走出這樣的自我禁箍,所以我只是自我解剖分享我的心路歷程罷了。

謝謝你的安慰。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妳一個抱抱!
2009/03/20 19:55

看了妳這篇文章,心情好沉重,我非常能夠感同身受妳的痛苦,那是一段生不如死的過程。因為身邊的親友對這疾病的不瞭解,因此讓妳求助無門,甚至在妳最需要的時候,都沒有辦法給妳支持和協助,想到這,我不只心疼,還很心痛。

給妳一個抱抱,妳很勇敢,在與疾病奮戰之中,雖然屢屢想要放棄,但卻能找到支持的力量(小孩或家庭),而繼續堅持下去,妳很棒、很不簡單。雖然我們只是網路上素不相識的格友,但我同樣關心妳呦!若有任何需要,我永遠都在。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鐵球(amy5154) 於 2009-03-21 12:35 回覆:

或許Ruru從事的正是輔導心理諮商的工作,所以特別能感同身受吧?

那段日子真的是處於哀莫大於心死的分秒裡,我只能自己痛著卻不想帶給誰傷痛,所以任憑家人誤會我變懶散了、墮落不勤勞了,我都懶的爭辯,他們不知道我打算讓自己徹底的爛掉,首先爛掉的會是那顆千瘡百孔的心,然後接下來垮掉的是肉體,事實證明這樣的擺爛讓自己垮得很快,但沒有說出口的痛反而更加深家人對我的誤會,以為我是自憐自怨的無病呻吟而已,憐惜之心不會出現在他們心裡的。

或許他們也可能擔心,但是孩子不知該如何表達只能安靜著,老爺最狠了,他知道我放心不下的就是父母與孩子,所以用話激我讓我想起自己的責任,然後願意再給自己一次機會盡力改變一切的不美好。

親愛的妳別擔心,我現在很好,寫這一些只是記錄一段生命的得曾經而已,現在的美好對照當時的困窘只證明一件事情──只要妳/你(我)願意,所有的一切都可以改變!

而且我領悟到一件事情──不管愛人與被愛,愛自己是最重要的,沒有什麼是事情比愛自己更重要;當你愛自己之後才有更大的能力去愛別人。

我會記得找妳分享我的心事,當我需要妳的時候;謝謝妳伸出友誼的雙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20 16:03

鐵球

我大概也快差不多了

公司對面就有一家身心科診所...每次經過時我都很認真的看他的門診時間表

我應該也會有走進去的一天


鐵球(amy5154) 於 2009-03-21 12:42 回覆:

須要求助的時候別害羞,就勇敢的走進那個門吧。

承認自己不是全能的,也需要幫助並不是一件丟臉的事情。

但是提醒你:放下自我的執著很重要喔,人救也需要先自救啊!

或許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但不見得會是最重要的,失去我們地球依舊在轉、日子一樣往前走,所以愛自己是最重要的。

先讓自己沉澱一下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然後往那個方向前進就對了。

祝福你。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恐怖
2009/03/20 15:41
我也沉睡四年才醒過來 臂及腿部的肌肉都萎縮了 到現在尚未完全恢復
鐵球(amy5154) 於 2009-03-21 12:49 回覆:
長久的失去照顧,肌肉的萎縮是可想預見的,現在要想辦法恢復健才為首要,我們一起加油吧。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朵小花真漂亮邊框也選的好
2009/03/20 08:39

別死要面子,活受罪。有朋友就是願當垃圾桶會有成就感 懂嗎?

可以試著把鐵球改成棉球,多大的壓力進來就消化掉…內心裡存放這種意念,好好生活,讓自己忙碌的沒時間想拿麼多,日子會快的讓自己嚇好幾大跳。

鐵球(amy5154) 於 2009-03-21 12:52 回覆:

就是說啊,死要面子一點好處都沒有,如果我以前有這樣的認知就好啦。

放心吧,你不覺得現在的我很厚臉皮嗎?

現在我都把處理不愉快的事情當作打怪(玩遊戲),處理一件自己的能量就增強一分,如此轉換念頭之下時間倒還真是過得非快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