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念小強
2006/04/09 12:55:23瀏覽1515|回應3|推薦22

  小時候喜歡跟著外公去吃喜酒,通常只要一個肉包子或是兩顆魚丸便可以滿足了──對呀,那時候我的食量很小,很好打發的。

  喔,對了,我忘了提一下:小時候,我阿姨跟舅舅都喚我「奧莉薇」。我們家傢俱工廠那些工人叔叔們叫我「排骨隊隊長」,還敎我唱「排骨隊隊歌」。我依稀記得歌詞裡形容四肢的部份是這樣唱的:「兩隻手像金剛錘呀,兩隻腳像草螟仔腿(螳螂腿)」;我的手腳真的是細細長長的呢。

  沒人知道,雖然我很瘦弱,但是我很悍!

  年紀稍長,同學讀官校的哥哥形容我是一支竹竿,或是「電線桿旁的另一支電線桿」。女同學看我弱不禁風弱瘦巴巴的樣子叫我「小媳婦兒」。可是,男同學看我吃東西的狠樣之後叫我「大胃王」。我們家人叫我「飯桶」──基本上我們一家人都是「飯桶」──我們一家子除了媽媽之外,每個人的食量都很大。

  如果食量大也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那麼我該抬頭挺胸的「勝不驕,敗不餒」──啊,不!我的意思是說:「當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道理,我都有謹記在心,絲毫不敢有違庭訓;我絕對沒有暴殄天物的壞習慣。

  既然一家都是飯桶,米飯吃的多,也已經花了不少錢買米了,那麼就沒有剩餘太多的錢買菜了,如此吃飯該配啥菜色?

  不用大費周章,就直接把所有的菜煮成一鍋就好了吧?我最喜歡吃大鍋菜了。

  我媽真是了不起,同樣一鍋「什菜(大鍋菜)」,別人家煮起來或許像是餐後吃剩的菜尾,她煮了硬是引來一群像是餓死鬼投胎的小蘿蔔頭,我們哪個不是每次嗑它三碗飯,或是直接拿個湯碗裝飯?真是厲害!

  我常盯著大鍋菜研究,這裡頭到底有哪些好料,讓人幾乎連舌頭都要一塊兒吞下去了?鐵球的媽說各家自製大鍋菜的菜色不盡相同,但是少不了要加筍乾跟白蘿蔔以及高麗菜;這三樣菜絕對不可少!

  現在我不是要告訴大家「什菜」要怎麼做(反正就是你家有甚麼新鮮的、隔夜的,大姐不吃二哥不愛的那些菜色全都煮在一鍋就對了。別說噁心不衛生,好歹是自家人,衛生一定是透明化的──基本上人跟動物都是一樣啦,只不過人是站著走路,動物是四肢著地的走路,別認為自己有多清高!看到豬是怎麼吃胖的沒有?人照豬養就對啦。)而是要告訴大家:大鍋菜一定要吃自家廚房出產的才衛生安全啊。

  那次阿妃跟我說他哥哥久聞一家專門賣「什菜」的店很有名,千里迢迢跑去排隊買了一大包「什菜」回來,全家吃的不亦樂乎;那包大鍋菜裡居然有海參,石斑魚,豬腳筋,干貝九孔…等高級食材,全家人直呼物超所值,就在此時,阿妃的哥哥說話了:

  「好吃,真是好吃,口味果然一流,捨高麗菜不用換成大白菜呀?風味果然獨樹一格!只是這大白菜也真是特別,久燉不爛也就算了,居然也久咬不爛喔?」阿妃的哥哥邊嚼著大白菜邊說著話,但是這口大白菜咬的著實久的離譜,於是只見他從嘴裡吐出了一大團「白白的」菜來──

  啊!嚇死人了,這口「大白菜」居然是一張濕紙巾啊?(就是裡面會夾著塑膠紙層的那一種濕紙巾。)

  阿妃全家大小各自捂著嘴巴往家裡的洗臉台、垃圾筒、馬桶等等可以大吐狂嘔的地方奔去,讓這個家裡頓時五味雜陳……。

  我真的很喜歡吃「什菜」,每次回娘家都會嚷著請媽媽煮這讓人魂牽夢縈的大鍋菜讓人解饞,媽媽才高興我們的捧場哩,於是那一鍋大鍋菜真的很大鍋,足足可以餵飽三個嫁出去的女兒全家大小,並且每人少說兩碗飯,再加上娘家爸媽與弟弟妹妹──啊!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

  偶而路邊有寫著「自製什菜」的店家傳來熟悉的香味,也會讓我正在騎車的龍頭緊急轉彎,我非得進去懷念古早味不可!

  那是一家我時常去光顧的餐店,專門賣自製的「什菜」,我細細觀察過了,所有食材絕對是現場下鍋一目了然,沒有餐廳剩菜回收的疑慮,所以我一向吃的很放心,有時候吃完還會再多帶一些回家與家人分享。

  送維弟補習的時候我們就近又進了那家「好鼻師什菜店」吃飯,我很快的扒完一碗白飯配菜,又吩囑店家再上一碗白飯繼續進攻之時,維弟的臉色大變,他彷彿看著七夜怪談的貞子,這次將從桌上那碗什菜爬出一般的恐懼著,我問:「怎麼啦?噎到啦?要喝口湯嗎?」

  維弟急忙搖手說:「媽,我真的也喜歡吃什菜,但是現在我們為小強默哀好嗎?我吃不下了!」

  「誰?小強?他發生了甚麼事?很悽慘嗎?他是你的好朋友喔?」我依然西哩呼嚕的努力嗑飯,我想,我這種神經大條的反應一定很讓維弟傷腦筋,他用很悲憫的眼神看看我之後指一指他眼前的那碗什菜,然後說:「小強在這裡,我們為他默哀三分鐘吧!」

  碗裡的小強很像一塊油炸過的紅蔥酥,那樣的堅硬並且泛著美麗的油光,我彷彿還聞到那股香味──天哪!小強是一隻德國小蟑螂!

  我像電影畫面停格一般停下了所有動作,我嘴巴裡的那口飯菜到底該吞下還是吐出來?我只能轉動我滴溜溜的大眼睛看著維弟,我的眼神一定很掙扎,維弟看著我搖搖頭後又對我點點頭;我真的明白他的意思──我的傻媽媽,不要吃了,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不要貪圖口腹之慾而壞了身體啊!

  我依依難捨的放下手中的飯碗,拉著維弟的手說:「我們來為小強默哀並且祈禱吧。它生前沒有死得其所,我們祝它早日能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下輩子別再當個小強還要死的如此不光榮吧,唉……讓我們唾棄它壞了一鍋好料理呢。」

  結完帳臨出店門之際,我頻頻回首看著其他饕客大快朵頤的樣子──我該告訴他們小強剛剛就死在那一大鍋的什菜裡嗎?我忍下蠢蠢欲動的作嘔,我只能繼續在心理為小強默哀啊。

  ──小強,身為蟑螂不是你的錯,錯的是你怎麼不長眼睛不知羞恥啊?你幹麻壞了我對什菜的美好回憶啊?我恨你啦!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154&aid=23243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強說:
2008/06/11 21:46
「妳以為我願意啊?我只是跟妳一樣被這鍋菜吸引而來,但不慎在鍋邊滑了一跤…」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遇過同樣的事~
2006/05/15 15:17

我曾在台北的一家素食餐廳吃麵時,當吃最後一口麵的剎那間,突然~瞥到碗底浮上一隻小小的小強....當時真不知該怎麼.....反應.....

事後還是跟老闆反應這個問題,老闆很抱歉的說,那這餐免費好了~

只是當時的我,雖然想但又覺得都吃完了沒道理不付錢,只好回了老闆說:沒關係啦~看樣子那隻小強也是吃素的,就算了~不要你請客了~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04/19 09:12

唉呀呀

我最怕的小強

緊酸啦!!!


*媽媽的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