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球說故事(語音檔)~~佛與蜘蛛的對話(取自網路故事)
2007/09/21 19:11:56瀏覽2547|回應14|推薦61

http://mymedia.yam.com/m/1557560

PS:醜話說在前頭──樓下小帥哥幫我送來的播放器聲音有點兒小(因為我錄的時候聲音原本就不大),請把文章內播放器的音量調到最高,如果可以的話,你家電腦跟喇叭的音量都調整一下吧,說完故事整個人很虛,說話真的很耗精氣神啦,原諒我無法重錄,因為真的很累耶,我說故事時不看稿子的,所以更累!等我身體調養完畢再來說其他故事給你們聽──如果你喜歡聽的話,請附議。要不然就點上面的連結網址去天空部落聽大聲一些的吧。

  哎呀呀──原來,說故事比唱歌還累!因為這篇故事花了十分鐘錄音,換句話說,想聽故事的人得端杯茶或先上廁所去,因為你得黏在這裡十分鐘好聽故事。

  以前鐵球是孩子王,哪怕是已經當媽了還是孩子王,因為鐵球會把一群小孩子都攏過來聽故事。小朋友喜歡聽我說故事呢,因為我會把白雪公主+灰姑娘+天鵝公主亂掰一通,反正我根本記不得最後就整個亂掰一通呀,我是以多變的誇張聲音跟誇張表情取勝好拉攏小朋友的心囉。

  試著玩錄音軟體,所以說了一個取自於網路的小故事跟大家分享;沒有背景音樂的陪襯整個感覺顯得很陽春,而且我又吃螺絲,現在才知道正經八百的說故事,跟天馬行空的說故事方式還是有差別的。

  好啦,希望你們喜歡這個可以發人省思的故事。謝謝,報告完畢,鐵球下台一鞠躬。

   ●             ●

  從前,有一座圓音寺,每天都有許多人上香拜佛,因此香火很旺。在圓音寺廟前的橫樑上有隻蜘蛛結了一張網,由於每天都受到香客虔誠祭拜時的香火熏陶,蛛蛛便有了佛性。如此經過了一千多年的修煉,蛛蛛佛性增加了不少。

  有一天,佛祖光臨了圓音寺,看見這?香火甚旺,十分高興,離開寺廟的時候,不經意地抬頭看見了橫樑上的蛛蛛。佛祖停下來,問蜘蛛:「你我相見算是有緣,我想問你一個問題,看你修煉這一千多年來,有什麼真知灼見,如何?」

   蜘蛛遇見佛祖當然很高興,連忙答應了。佛祖問:「世間什麼才是最珍貴的?」蜘蛛想了想,回答:「世間最珍貴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佛祖點了點頭便離開了。

   就這樣又過了一千年的光景,蜘蛛依舊在圓音寺的橫樑上修煉,它的佛性大增。

   一日,佛祖又來到寺前,對蜘蛛說道:「你可還好?一千年前的那個問題,你可有什麼更深的認識嗎?」蜘蛛說:「我覺得世間最珍貴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佛祖說:「你再好好想想,我會再來找你的。」

   又過了一千年,有一天,刮起了大風,風將一滴甘露吹到了蜘蛛網上。蜘蛛望著甘露,見它晶瑩透亮,很漂亮,頓生喜愛之意──蜘蛛每天看著甘露很開心,它覺得這是三千年來最開心的幾天。

  某天,突然又刮起了一陣大風將甘露吹走了,蜘蛛一下子覺得失去了什麼,感到很寂寞和難過。這時佛祖又來了,他問蜘蛛:「蜘蛛啊,這一千年你可好好想過這個問題──世間什麼才是最珍貴的?」

  蜘蛛想到了甘露,牠對佛祖說:「世間最珍貴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佛祖說:「好,既然你有這樣的認識,我就讓你到人間走一遭吧。」   就這樣,蜘蛛投胎到了一個官宦家庭,成了一個富家小姐,父母為她取了個名字叫蛛兒。一晃,蛛兒到了十六歲了,已經成了個婀娜多姿的少女,長的十分漂亮,楚楚動人。

   這一日,新科狀元郎甘鹿中試,皇帝決定在後花園為他舉行慶功宴席。席間來了許多妙齡少女,當然也包括了蛛兒,還有皇帝的小女兒長風公主。

  狀元郎在席間表演詩詞歌賦,大獻才藝,在場的少女無一不被他迷倒。但蛛兒一點也不緊張和吃醋,因為她知道,這是佛祖賜予她的姻緣。

   說來很巧,過了些日子,蛛兒陪同母親上香拜佛的時候,正好甘鹿也陪同母親前來拜佛。上完香拜過佛,二位長者在一邊說上了話。蛛兒和甘鹿便來到走廊上聊天,蛛兒很開心,終於可以和喜歡的人在一起了,但是甘鹿並沒有表現出對她的喜愛。蛛兒對甘鹿說:「你難道不曾記得十六年前,圓音寺的蜘蛛網上的事情了嗎?」甘鹿很詫異,說:「蛛兒姑娘,妳長的很漂亮也很討人喜歡,但想像力未免也太豐富了一點吧?」說罷,和母親離開了。

   蛛兒回到家,心想:佛祖既然安排了這場姻緣,為何不讓甘鹿記得那件事呢?甘鹿為何對我沒有一點的感覺?

   幾天後,皇帝下召,命新科狀元甘鹿和長風公主完婚;蛛兒和太子芝草完婚。這一消息對蛛兒如同晴空霹靂,她怎麼也想不同,佛祖竟然這樣對她。

   連著幾日下來,蛛兒不吃不喝,窮究急思,眼看著靈魂將要出殼,生命危在旦夕。太子芝草知道了,急忙趕來,撲倒在床邊,對奄奄一息的蛛兒說道:「那日,在後花園眾姑娘中,我對妳一見鍾情,我苦求父皇,他才答應我們的婚事;如果妳死了,那麼我也就不活了。」說著就拿起了寶劍準備自刎。

   就在這時,佛祖來了,他對靈魂快要出竅快的蛛兒說:「蜘蛛,你可曾想過,甘露(甘鹿)是由誰帶到你這兒來的呢?是風(長風公主)帶來的,最後也是風將它帶走的;因此甘鹿是屬於長風公主的,他對你而言不過是生命中的一段插曲。而太子芝草是當年圓音寺門前的一棵小草,他看了你三千年,愛慕了你三千年,但你卻從沒有低下頭看過它。蜘蛛,現在我再問你──世間什麼是最珍貴的?」

  蜘蛛聽了佛祖告知的這些真相之後,一下子大徹大悟,她對佛祖說:「世間最珍貴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現在能把握的幸福。」蜘蛛一說完話,佛祖就離開了,當然,蛛兒的靈魂也回位了。

  蛛兒睜開眼睛,看到正要自刎的太子芝草,她馬上打落寶劍,和太子深情的擁抱著……

  故事結束了,你能領會蛛兒最後一刻的所說的話嗎──世間最珍貴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現在能把握的幸福。

  鐵球說──莫要斤斤計較那些追不回的「已失去」,以及怎樣都無法如願的「得不到」,低下頭來看看你的雙手,握在手中那僅有的就是我們全部的幸福了,要惜福啊!與大家共勉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154&aid=1247531
 引用者清單(1)  
2007/09/22 14:41 【一縷煙】 幸福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字正腔圓
2009/03/10 10:06

有時候不太能夠接受有人形容國語說得標準就叫做字正腔圓

好像讓我們以台語為主要語言的族群有一些受傷

當然啦字正腔圓自有它的時代背景

妳的聲音確實好聽

柔柔的讓人陶醉

鐵球(amy5154) 於 2009-03-10 16:42 回覆:

謝謝你誇獎我的聲音。

或許從小都跟眷村小孩一起長大,雖然我是一直以為自己是本省人的客家人;我台語說得很輪轉啊,客家話就完全不會說了,因為直到前幾年我才知道自己是客家人。

你說的對...這些語言使用之下都有其時代背景,我跟你應該是講台語也會通啦。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嘗試過後 妳喜歡哪一個? 天馬行空 還是正經八百的說故事
2008/10/23 23:44

鐵球(amy5154) 於 2009-03-10 16:38 回覆:

其實我都喜歡欸。

天馬行空是考驗著我的臨場經驗和肚子裡的東西有多少? 我喜歡看到小朋友聽到故事時的那種反應....灰姑娘跟白雪公主怎麼混在一起啦? 啊....原來這是灰雪姑娘,然後你再編一個雪怎會是灰的故事套進去;哈哈,真的好好玩喔!!

至於正經八百的說故事是玩感情與角色扮演,聲音表情與腳色的口氣轉換,也很能滿足我愛作怪的個性啊,其實兩者我都很喜歡呢!


蘆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聽的聲音
2007/09/30 14:55
好好聽的聲音啊!!!
突然想起小時候睡前喜歡放錄音帶聽故事睡覺,
那時候有這麼好聽的聲音就好了~

輕輕的妳來了 正如妳輕輕的走

妳揮一揮衣袖 帶走了我天空所有的雲彩
鐵球(amy5154) 於 2007-10-01 00:11 回覆:
下次鐵球再說故事的時候,妳又可以拿來當床邊故事聽囉。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字正腔圓
2007/09/28 16:46

好棒喔!

鐵球的聲音真好聽

真的可以去當播音員ㄟ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鐵球(amy5154) 於 2007-10-01 00:13 回覆:
播音員?晴川~~你有沒有認識的電台要請我去工作呀>介紹一下吧。

大山文雄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阿姐...妳真的太厲害了...
2007/09/25 17:45

妳又會唱又會說故事...真是羨煞我這電腦白痴說...而且我聽不出有什麼雜音啊...大概妳的軟體用的不錯吧!  可否請教一下妳都是用什麼軟體呀?  要花錢的就不用報我啦...目前還沒找到工作, 要節制點...

阿姐, 妳自己開個線上廣播節目好啦! 以妳網站的人氣, 一定會不少聽眾的啦  i am definitely one of them!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鐵球
2007/09/23 10:02

聲音好好聽哦

比我好聽多了

中秋節快樂


blue phoenix

鐵球(amy5154) 於 2007-09-23 13:31 回覆:

謝謝藍鳳凰的祝福與讚美,希望妳也有個快樂的中秋節喔。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會有這麼好聽的故事
2007/09/22 22:30

原來我很喜歡的蛛兒是這麼有佛性的

阿姐想來是沒有看錯了.

五百年修得一回眸哪 !


鐵球(amy5154) 於 2007-09-23 13:33 回覆:
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寓言故事,晨曦阿姐拍蜘蛛拍出心得了,當然喜歡這個故事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不錯
2007/09/22 21:18

活在當下,握在手中的幸福最珍貴

希望大家都幸福快樂

鐵球(amy5154) 於 2007-09-23 13:35 回覆:

不就正是這句話嗎?──活在當下呀!

只要有希望,那麼努力跟願意就會讓我們完成夢想──一定會幸福的。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很棒!
2007/09/22 19:29
好像是電台的播音員,聲音好美,國語也很標準,我好像已經不會說國語了,台灣話比較溜。
鐵球(amy5154) 於 2007-09-23 13:39 回覆:
姨婆,我說故事的聲音跟講話時的聲音與情感絕對大不相同,國語標準是因為小時候阿姨有特地教我咬字與發音,讀書時候同學都是眷村小孩居多,所以國語就講的還可以囉。妳在國外講英文居多吧?怎麼台灣話反而比較溜呢
鐵球(amy5154) 於 2007-09-23 13:40 回覆:
說到電台播音員啊,也曾經是我小時後的夢想之一呢,沒能圓夢,就自己玩錄音軟體囉,好玩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聽
2007/09/22 14:36

害我無聊到胡扯了一大篇

===========================

幸福是甚麼?
所有的人都有類似的答案吧:榮華富貴、郎才女貌、孝子賢孫、長命百歲。
只是,就算已家財萬貫,權傾天下,是金童玉女轉世,有百子千孫,還和彭祖一樣壽過八百,就確定幸福嗎?太多的爭奪欺騙,太多的背叛離合,紅塵故事數不勝數,如此得意還未必是幸福,而這種得意又有幾人能達到?

幸福就是一種知足的感覺吧。你知足沒?
有人說,知足就不會上進,會阻礙進步。君不見,古語說: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只要有欲望才有動力,只要有恆心,有毅力,愚公才能移山,精衛必能填海。是嗎?如果古人滿足於朝耕暮休的生活,也許今日世界還是牛車悠悠,炊煙遙遙;是嗎?
我卻傻傻的以為,所有的進步與滿足無關。科學也好,哲學也好,並不是一個人或幾個人憑空發現創造的。那是一朝一代,父傳子師傳徒,是在慢慢堆砌基礎上慢慢進化的,知識在經過事實驗證,在時間的考驗下,本身就像是有生命一樣,自動進化自動發展,今天不會實現明天也一定會、、、、癡人傻話,呵!我不是科學家,亦不是哲學家,不過是似是而非胡言亂語而已。

幸福應是包含自己最親密家人的;種種欲望讓我們不知足,飽暖思淫欲,昇官還要發財。永無止境的追求虛名,也許在追求者本身而言,會覺得幸福,但同時也犧牲了多少樂趣,包括與家人的相處互動。時間總是在不經意中消逝,欲望實現了嗎?幸福了嗎?身邊的人也快樂嗎?如果在日暮時,才知道錯過了多少美麗的風景,而時間卻成了我們永遠無法追回的幸福。

幸福是腳踏實地的,但人生還是有夢最美!夢想和欲望是不同的。夢是現實之外的另外的一種境界。在夢裡,可以隨心所欲遨遊世界,可以貫穿今古無所不能。夢有時如同一個啟示,有時則是一些心理補償、、、、在夢裡飛翔,在夢裡哭笑,而夢醒又可一笑置之,不以為然;經歷了悲歡離合,卻沒有影響現實的幸福,多好呀!做做夢又何妨,我們還是平平靜靜的過我們真實的平淡的幸福。

是怎樣的幸福?
就是握在我手中我已有的。
不與人比,人比人氣死人;
不算舊帳,每一件事都有它當下的因果;
不做超出我能力的事。
不後悔失去的,不奢求得不到的。
握住我的所有,擁抱我愛的和愛我的。沒有美麗就留住健康,沒有富貴就只要溫飽。
偶而再來做做夢。

我要的幸福很簡單吧!
我想,能做到就是幸福了。
為幸福努力!



鐵球(amy5154) 於 2007-09-23 13:42 回覆:
就說煙是才女,我說一篇故事你可以有這麼大一篇感想?真是了不起!這下子我要再看看下次要說啥故事給你聽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