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遊神(二)
2007/07/24 00:29:07瀏覽559|回應0|推薦20

(照片取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以利取下)

  馥甄的小綿羊以小跑步的速度,騎進了夜晚中的另一條小路,那是她年紀稍長也曾居住過的地方。

 

  這是一條通往公車站的必經小路,路的盡頭是一所頗負盛名的升學高中,馥甄的家曾經就在這條路的起端。每天清晨,搭公車趕上班、通學的男男女女,以及公車不斷送來的一批批學生,總是讓這條小路充滿了生氣;於是,馥甄的父母就在這裡租了屋子開起早餐店,年紀小小的她與妹妹皆是不曾領薪的小跑堂。

  *     *  

  

  「大哥哥早,你今天很帥喔!」「大姐姐,妳今天真好看!」「林伯伯,你看起來好精神、好年輕喔,哪像我爸爸老戒不了煙,挺著一個大肚子,好像不倒翁。」

 

  馥甄的小嘴,總是甜甜的招呼每一個來購買早餐的人;好些客人到了最後,還會打趣著說,是衝著她才來吃早餐的呢。馥甄的父母落個輕鬆,因為馥甄嘴裡喊的大哥哥、大姊姊總是爭相指導她的功課;她也確實爭氣,讓各項成績一向出類拔萃,讓父母總是以她為榮。

 

  「老闆娘,妳真是好命喔,妳們家馥甄真是乖呀,小小年紀倒是挺會察言觀色的,是個天生的生意好手呢,我看咱們就來結個親家吧,這樣,我家也算找到個好媳婦兒、好幫手啦;妳呢,又可以就近看到女兒啊,因為婆家就在隔壁。這可方便了,不是嗎?」常來買早點的蘇媽媽又提起這件事情。

 

  寡居的蘇媽媽獨自一人張羅著一個小雜貨店,倒也把馥甄眼中帥氣挺拔的蘇哥哥栽培到大學畢業。蘇媽媽真心的打著這個主意:馥甄自小就在她的眼皮下活動、成長,以馥甄的伶俐聰明,當她家的兒媳婦肯定可以讓她老年享福啊。打定主意之後的蘇媽媽每每見著馥甄一次,就對著馥甄的父母親又提起結親家的事情來。

 

  大人心中怎麼打算安排,馥甄全然不管,或許,這只不過是大人眼中的談笑話題罷了;更說不定,根本沒人把這件事情認真的往心上放,可是馥甄的確喜歡著她口中喊著的「蘇哥哥」;雖然她才小學六年級。

 

  蘇哥哥的文質彬彬、春風般的笑容、指導功課時的耐心,在在令早熟的馥甄傾心不已,她心裡早就默許、認定,她將來會是蘇哥哥的新娘子,只要她趕快長大!

 

  蘇媽媽家中就只有一個獨生子:蘇豫平。蘇媽媽喜歡馥甄的事情眾人皆知,畢竟眷村就這麼點大──真難得有個女生讓蘇媽媽真心喜歡著,雖然這人是小小年紀的馥甄。

 

  豫平帶回家的女同學總有無數不成理由的理由被母親百般挑剔著,這一點著實令他尷尬不已。喜歡他的女生後來都知道他有個難纏的母親,自然而然的都只跟他淡淡的保持君子之交。豫平的生活自有蘇媽媽安排,雖然無奈,但孝順的他也習慣了不反駁,因為,母親就是他此生的責任。

  豫平總是寵溺著看著眼前的馥甄,看著玲瓏的她細心的為自己端上早點、嬌嬌的的叮嚀他小心豆漿的燙嘴;又看著好學不倦的她,在自己面前演算一張又一張的數學練習卷,那份認真的神情真惹人愛憐。

 

  馥甄是豫平眼中生命力十足的小太陽,總是讓他感受到恰到好處的溫暖,尤其當他面對著寡母望子成龍的殷切盼望下,馥甄是他唯一可以掌握的溫柔啊。

 

  豫平實在需要一個伴,哪怕是年紀相差幾近十歲的馥甄,他都不願意放手錯過了,只是她的年紀還小,往後的日子可會像今日一般依賴他?此時,他像需要陽光溫暖照射才能更茁壯的一棵大樹,一棵可以讓他的小太陽依靠的大樹。沒有人知道,豫平心中也期待著馥甄的長大。 

  *     *  

 

  馥甄在小路的一角停妥了車子,信步走向自己的記憶,往那曾經熟悉的小店走去。她走的遲疑,腳步之中似乎多了一份沉重;無法言喻自己此刻的心情,只盼所有的記憶,終將明晰、鮮活起來。

  當年,時間無聲無息的過去,升上國中的馥甄,始終在升學壓力的夾縫中喘息,她只得每日臨睡前,模糊的將豫平的笑容想上一次──她好久都沒看見她的蘇哥哥了呢!聽說,他去台北工作了。起初,他還會寄信來叮嚀馥甄要加強功課,注意身體,後來馥甄一忙起功課,兩人之間的聯繫,也就跟著雲煙一般,逐漸淡了;然而,她的心裡頭始終有種柔柔的、軟軟的情愫纏繞其中。後來因為父親的生意而遷徙異鄉,自此,馥甄與豫平真正的失去消息。

 

  馥甄不禁對自己此刻的心情迷惑起來──繼續走下去究竟會有何意義呢?

 

  終於走到小雜貨店前了──小店居然跟馥甄她以前的住家合併,也成了現代的速食早餐店了。店裡頭的人正開始準備營業了,是誰呢?會是蘇媽媽跟蘇哥哥嗎?天色漸光,她決定成為早餐店的第一個客人,光顧他們的生意。

 

  她盯著他走向自己。終於到了她的面前了,她幾乎就要脫口喚了來人──是他嗎?五官分明是啊,可是那輪廓卻不是自己記憶中的熟悉。馥甄不能置信的看著他,張開乾澀的喉嚨,口中隨意的點了一份三明治跟咖啡當早餐,只為掩飾只有自己知道的失態。

  望著老闆敏捷的身影,打量著他的身高,馥甄試著開口試探:「請問,這裡以前的傳統早餐店不見啦?我記得還有一家小雜貨店呢?」

  老闆不慌不忙的送上她的早餐,他定定的眼神看著馥甄,溫溫的說著:「妳認識他們?」

  「不!只是曾經在這裡吃過早餐而已。很懷念豆漿的滋味!你們這裡不賣豆漿?」馥甄低著頭,就是不敢對上他的眼神,害怕他說出自己不敢聽的答案。

 

  「他們搬走了,但是我們買下了這間房子,也賣起早餐了,當然也順便賣一些日用品;我們家的雜貨店倒是還開著的。」男人依然溫煦的回答著。

  果然是他!

 

  (待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154&aid=1110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