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菲女童付不起勞作費自殺 社會激起漣漪
2007/11/08 12:32:30瀏覽398|回應1|推薦5
菲女童付不起勞作費自殺 社會激起漣漪中央通訊社
更新日期:2007/11/08 00:32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七日專電)菲律賓一名小學六年級女學生因為家貧無法負擔學校勞作費用,而在家中自縊身亡。這在人民生性樂觀的菲律賓相當罕見,因此在社會上激起廣大的漣漪。

十二歲女童瑪莉亞妮德,家住南部大城納卯市的貧民區,住處是用廢木板拼湊而成的違章建築,她的父親現年四十九歲,本為建築工,但如今失業在家。

日前,瑪莉亞妮德因學校勞作需要一百披索(約新台幣七十四元)購買材料,於是向父親索討。當時父親回答她說,手邊沒有這麼多錢,可以試著向母親要要看。

次日,父親獲城裏一座教堂雇用,並取得一千披索的預付款,他興沖沖地把錢帶回家要給女兒,不料竟發現女兒已經用尼龍繩在家中上吊身亡。

瑪莉亞妮德十月五日的日記寫道,「我好像已經一個月沒去上課,學校已經不再計算我缺席的日數…看日曆,我才發現耶誕節就要到了。」

她的父親回憶,因為負擔不起上學的車費及餐費,有一陣子就沒有讓瑪莉亞妮德和他弟弟去上學,但只是三天,而不是一個月。

瑪莉亞妮德十月十四日的日記又寫道,「我們沒錢搭車去城裏聽彌…爸爸病了,我和媽媽幫人家洗衣服賺錢貼補家用。」

在翻看日記本時,瑪莉亞妮德的家人還發現一封她寫給電視台「美夢成真」節目的信,信裏寫著:「我希望能得到一雙新鞋、一個新書包,還有讓父母親都能找到工作。」

這封信是她在十一歲時所寫,但不知為何沒有寄出。她的雙親沒有想到瑪莉亞妮德還懂得為他們許願。

「美夢成真」節目是菲律賓頗受歡迎的一個節目,製作單位會從成千上萬的許願信中,選出最值得幫助的來施以援手,例如幫忙尋找失散的家人、幫助重症病患完成最後心願等。

日記裏最後寫道,「我希望早日完成學業,找到一份工作,我好想買一部腳踏車…」可惜,她的心願永遠無法完成了。

瑪莉亞妮德家中有七個兄弟姐妹,貧民區旁邊就是一個中產階級的住宅區。

由於菲律賓未曾傳出有兒童因家貧而自殺的報導,因此瑪莉亞妮德的死,激起頗大的漣漪。天主教會就表示,發生在小女孩身上的悲劇,政府、教會以及整個社會都應負起一部份的責任。

克魯斯表示,自殺有違天主教教義,但不能責怪瑪莉亞妮德,「如果一名小女孩因貧窮而尋短,整個社會都要負起責任。」

另一個慈善機構的負責人也說,事件反映出菲律賓人的生活的絕望,而小女孩因飢餓及貧窮而結束小小的生命,政府應以此為鑑,努力進行內部改革,減少貪污及政爭,致力改善民生。

根據民調機構社會氣象站今年第三季所作的調查,有約五成二的菲律賓家庭自認為貧窮,相當於九百萬戶家庭。雖然貧窮,但民調也顯示菲律賓人是亞洲最樂觀的民族之一。961107

本則新聞由中央通訊社提供 2007/11/08

小英~~~菲律賓v.s.貧窮v.s.樂觀

     再窮,他們多數活的還不錯, 那我們的社會,有錢的怕,沒錢的苦,錢剛好的憂........大家好好保重自己.....樂觀要放在心口上.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08997&aid=1358241

 回應文章

高梁58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慘了得
2007/11/08 17:33
我門的民族性沒那麼樂觀˙是未來自殺潮的隱憂
小英英(amy508997) 於 2007-11-11 23:35 回覆:
真的.....真的很怪..大家很怪....民族很怪....環境也怪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