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补壹刀:中国官方评价鲍威尔,微妙……--普京 knew very well 鲍威尔的化武证据是洗衣粉 in 2007
2021/10/21 21:30:07瀏覽62|回應0|推薦0
补壹刀:中国官方评价鲍威尔,微妙…… 来源:补壹刀 2021-10-19 20:35 执笔/无影刀
18日,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因新冠并发症去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表示,鲍威尔前国务卿是美国资深外交家,我们对他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对他的家人表示诚挚的慰问。
在美国不断挑动围堵中国的背景下,中国官方给予鲍威尔“资深外交家”的评价,可谓微妙。
但在中国的舆论场上,人们对鲍威尔的认识还更多聚焦于那一瓶“洗衣粉”上。
2003年2月5日,美国纽约。时任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表演讲时,手持一个装有半管白色粉末的小瓶,以此作为伊拉克藏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
他言之凿凿,宣称自己的声明“都有可靠来源的支持”。
一个半月后,美国对伊拉克宣战。战争打了八年多,美军却没能在伊拉克找到第二瓶“白色粉末”。
2007年普京接受采访时调侃说,“鲍威尔摇晃的那一小瓶不明物质,说是化武证据,里面搞不好是洗衣粉”。
“洗衣粉”从此成了鲍威尔一生都难撕下的标签。然而,一瓶“洗衣粉”,真的可以诠释鲍威尔的一生吗?

01
某种程度上,这个答案是肯定的。
鲍威尔一生与美国的各种军事行动联系紧密。
1958年从纽约城市学院毕业后,鲍威尔就开始了长达35年的职业军人生涯,最终衔至四星上将。
他曾被两次派往越战战场,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担任参联会主席(美国国防部最高军职)时,他参与了美国的巴拿马行动和海湾战争等。
战争为鲍威尔带来了声望。
海湾战争胜利后,鲍威尔的名气和支持率大涨,他被认为是“国家英雄”。
当时很多人看好他的仕途,认为他当总统将是众望所归。

风头正盛的鲍威尔并没有参加总统大选,而是选择进入小布什第一任期内阁,成为美国史上首位黑人国务卿。
但这次履职,战争没有再给鲍威尔带来好运。
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重创了美国声誉,而“洗衣粉”也戏剧般地成为了鲍威尔一生的“污点”。
这一点,鲍威尔非常清楚。
2005年,他在接受采访时承认联大发言是自己的“污点”。他说,“我是代表美国向全世界提出这一理由的人,这永远是我历史的一部分,那是令人痛心的,现在还感到痛心”。
此后鲍威尔也多次表达了自己的后悔和痛心。2012年的回忆录中他曾这样说道,“这绝不是我的第一次失败,但这是我最重大的失败之一,也是影响最广泛的失败之一”。
“洗衣粉”,实际成了鲍威尔丈量自己的维度。

鲍威尔又是矛盾的。
还是在2012年,他对美联社说,美国(在伊拉克)取得了很多成功,因为“伊拉克可怕的独裁者已经走了”。
即使这种开脱能让鲍威尔放过自己,很多伊拉克人却没办法放下他,即使鲍威尔去世也无法消弭这种仇恨。
“他的证词导致数百万伊拉克人死亡,他手上沾满了鲜血”,“他给伊拉克带来了混乱”。
在很多伊拉克人眼里,一瓶“洗衣粉”改变了他们一生,也是他们内心中鲍威尔的全部。

02
对于中国人来说,今天的中美关系也给了我们认识鲍威尔的另一视角。
鲍威尔2001年就任美国国务卿之前,美国国内对华舆论气氛并不好。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美国新保守派发表了很多呼吁遏制中国主张的文章,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
1995年《时代》周刊发表了一篇题为“我们为什么必须遏制中国”的文章,1997年一本名为《即将到来的中美冲突》出版,世纪末那几年不少类似书籍和文章接连发布,显著恶化了美国对华舆论氛围。
在这样的背景下,1999年的两件事进一步推升了中美关系紧张。一是5月份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二是美国炮制出李文和所谓“中国间谍案”。
2001年初上任的小布什政府并没有打算缓和这种紧张,他在上台初期对中国采取敌视态度,还顺势将中国定为了“战略竞争者”。
看上去,这神似这几年的中美关系。
但就在2004年末鲍威尔即将离任时,却肯定地称中美关系处于“30年来最好时期”。
这种扭转,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除了“9·11”让美国战略大变之外,这种转变又多多少少和鲍威尔有些联系。
不妨先看看他在即将上台时对中美关系的表态,这段话放在今天都很耐人寻味。
鲍威尔说,“美国不会把中俄看作是敌人或者潜在的仇人,美国只是将他们看作两个寻求独立发展道路的国家而已。我们之间存在着许多一致意见,当然也存在分歧。”
即使在当时,这也并不是符合政治正确的发言。
还没上台,鲍威尔就显现了自己的不同。确实,与很多出身军旅的美国政治领导人迥异,鲍威尔被认为是温和的鸽派人物。他很务实,且意识形态色彩并不浓厚。
在鹰派人物云集的布什内阁中,鲍威尔也是相对冷静、清醒的异类。就是这种不同,给中美关系带来了一些转机。
小布什上任不久,中美就发生了南海撞机事件,双方言论都非常严厉,几乎陷于敌对的状态。
但鲍威尔进行了低调的外交努力,最终事件得以和平解决。小布什之后向鲍威尔在解决事件时的冷静和稳健致谢。
在台海和军费这两件敏感议题上,鲍威尔的操作也很“资深”。
当时台湾正值民进党陈水扁执政时期,国际上有一些势力支持“台独”,陈水扁一度很嚣张,鲍威尔很明确表示美国不支持“台独”,“台湾不是独立的国家”。
鲍威尔在一次访问中国时,作为美国政府官员首次在台海关系上使用了“和平统一”的说法。
有分析认为,鲍威尔有关“台湾不是一个国家,也不享有主权”的表态,意义甚至超过了克林顿时期的“三不主义”。
2001年中国国防支出增加17.7%,鲍威尔说,他不认为中国增加军费将带来新的冲突,称美方会观察中方如何使用这笔钱,看是会对美国构成威胁,还是中国军队推进现代化的必然步骤。
在求同存异、而非遏制中国的观念下,鲍威尔任内中美关系大体是顺的,双方也都互相给予了积极评价。
在鲍威尔任内,中美外长电话交流频繁,这显然会有效防止双方的误判,“相互尊重”是外交辞令,看上去也被真正践行了。
与2000年相比,2004年的美国大选,无论是小布什还是克里,都不再把“反华”当做一张争取选民的牌。
同样任4年国务卿,鲍威尔的4年和蓬佩奥的4年后,中美关系可见的天差地别,这种回望,或许可以丰富我们看待鲍威尔的视角。

03
当然,鲍威尔所做的这一切显然不是为了中国,他的出发点依然是美国利益。
中国2001年“入世”,之后与美国的经贸关系迅速发展,中美成为日益紧密的贸易伙伴,这实际上也让美国消费者享受到了中国的发展红利。
当时中美之间的很多合作也源自于美国的需要。比如“9·11”之后,美国寻求与世界各国在反恐议题上进行合作,中国是其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
两国在金融领域进行反洗钱行动,中国在集装箱安全倡议上给了美国支持。另外,在朝核等一系列国际事务上,鲍威尔发现,美国越来越需要中国的支持。
这些是鲍威尔彼时工作的抓手,也是中美关系改善的基础。
另一方面,促进中美关系向好发展的大框架下,所有细节并非都是完美的。
就比如,2001年5月,鲍威尔和小布什先后见了那个和尚。小布什第一任期内,美国对台军售很频繁,鲍威尔在多个场合为美国的这一行动洗地,称这是为了“履行义务”。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鲍威尔辞任国务卿还是因新冠离世之时,很多美国人都对他表达了尊敬和不舍。就连中国官方也给予了他很客气的评价。
鲍威尔更像是今日美国政客的一面镜子——过去4年如果是鲍威尔在任,今天的世界会有什么不同吗?
责编:樊羽玮
--usa wont change and would continue create“洗衣粉”stories for usa itself filthy benefits.
--we can see so many usa, British, German, Franch, Autrlia, Japan...all can be fooled by 洗衣粉的化武证据, why? nothing else they all are invaders. it is 3 days 鲍威尔 was brain-washed by CIA. 3 days only, so we can see CIA did very sucessfully brain-washed jobs.
如果是鲍威尔在任,今天的世界会有什么不同吗? i would say usa definitely wont became what usa today--hatred minds killing chinese-america in usa, more and more violently society.
美国政客 never standing in front of 镜子 to face their ugly face that they point fingers at other pity country who are quite capable and did right jobs for their countries.
ps 美国往事——美国20年嬗变之痛及历史教训
--usa history is too short, they havent learn a bit 历史教训 yet.
痛? yes, they didnt sucessfully get whats usa master want, so must create more threaton weapons, CIA continue improving brain-washed liars because “洗衣粉”cant be use again....

PS 解放军报钧声评美核潜艇碰撞事故:美方到底想遮掩什么?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公众号
2021-10-22 07:34 ■钧 声

10月19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国海军“康涅狄格”号核潜艇碰撞事故答记者问时指出,中方对此次事件表示严重关切,要求美方采取负责任态度,尽快对此次事件作出详尽说明,给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一个满意的交代。
据媒体报道,美国太平洋舰队在10月2日碰撞事故发生后,刻意拖延和隐瞒事故详情,5天后才向外界发表了一份语焉不详的声明。在这篇姗姗来迟的声明中,美方依然不愿向外界说明碰撞事故发生的具体地点,只是给出了“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国际水域”这样一个模糊的表述。此后,美海军官员匿名向美海军学会新闻网站证实,碰撞发生区域为南海。美方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缺乏透明度,极易引发误解误判,中国及南海周边国家不得不质疑事件的真相和美方意图。美方作为当事方,有责任有义务详细说明事件有关情况。
美国在核潜艇碰撞事故发生后的遮遮掩掩,意在掩饰“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尴尬。长期以来,作为域外国家,美国打着“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旗号,频繁派遣航母、战略轰炸机、核潜艇等先进武器平台在南海炫耀武力、兴风作浪,严重威胁地区国家安全,加剧地区紧张局势。事实上,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近来趋缓降温,并不断呈现积极发展态势,海上航道也一直保持着畅通安全。美方所谓“航行和飞越自由”,实质上是美国凭借强大海上力量挑战他国权益的幌子,是美国用围堵、遏制的霸道方法维持自身霸权、打击对手的手段,是被国际社会所唾弃和不齿的“横行自由”。明眼人一望可知,美国才是南海“军事化”的最大推手,才是破坏南海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
美国在核潜艇碰撞事故发生后的遮遮掩掩,再次表明在军事透明度的问题上,其自身才是站在道德洼地。长久以来,美国似乎患上了“被害妄想症”,总是对别国正常的军费开支、军事活动和科技发展等“忧心忡忡”,并以此为由对别国指手画脚、横加指责。然而,反观美国自身,近年来其军费开支屡创纪录,同时大力发展先进武器装备、组建进攻性网络战部队、不断加快太空军事化步伐……在军事领域频频上演大动作,却不见美方向世界作出合理的解释说明。更令人费解的是,美国近期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一再鼓吹对别国实验室进行调查。可事实上,美国才是世界上生物军事化活动最多、最不透明的国家。此次事故后,美方信息披露迟缓、表述前后不一,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更令国际社会对美方意图和事故细节产生怀疑。

美国在核潜艇碰撞事故发生后的遮遮掩掩,再次暴露了美方行径对国际核安全的危害,凸显了国际社会共同维护核安全的紧迫性。回顾历史,美国在核安全问题上是极不负责任的国家。美国是五核国中唯一拒绝批准《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议定书的国家。根据公开资料,1946年至1958年间,美国在马绍尔群岛进行67次核武器试验。1946年至1982年,美英等国还向太平洋、大西洋倾倒大量核废料。美更是“不远万里”,把在内华达州核试验后的130吨核污染土运送到马绍尔群岛倾倒。不久前,美英决定支持澳大利亚海军建立核潜艇部队,澳方将与美英合作在澳建造核潜艇。此举使得澳大利亚这样的无核国家获得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核材料,将使武器级高浓铀脱离必要监管,带来巨大的核扩散风险,严重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精神,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诱发军备竞赛,破坏东南亚无核区建设,发生核事故的概率也会大幅上升,给地区和平安全带来严峻挑战。
“康涅狄格”号核潜艇碰撞事故再次表明,美国才是国际核安全的最大风险源、南海地区安全的最大祸源、世界和平与地区安全的最大破坏者。这次事故的根源,在于美国对全球霸权、单边主义的执迷。事故有没有造成核泄漏、破坏海洋环境?会不会影响事发海域的航行安全、渔业作业?这些问题,美国有必要、有责任、有义务向世界解释清楚。冷战思维早已腐朽过时,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在此,我们奉劝美方尽早拿出负责任的态度,尽快给国际社会一个满意的交代。
责编:杨阳
--our stupid 黑心蔡 for herself filthy politic benefits ignore taiwan people also would suffer life threaton by usa nuclear polluted the sea, what would our stupid 黑心蔡 care about taiwan people? even allow japan nuclear polluted products import in taiwan already.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trak&aid=169697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