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 congratulation !
2021/10/16 05:18:32瀏覽71|回應0|推薦0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10-16 00:57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按照预定时间精准点火发射,约582秒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1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第2次载人飞行任务。飞船入轨后,将按照预定程序,与天和核心舱和天舟二号、天舟三号组合体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后续,航天员将进驻天和核心舱,开启为期6个月的在轨驻留,开展机械臂操作、出舱活动、舱段转移等工作,进一步验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目前,天和核心舱和天舟二号、天舟三号组合体已进入对接轨道,状态良好,满足与神舟十三号交会对接的任务要求和航天员进驻条件。

ps 10月14日18时51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采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 中新社发 郑逃逃 摄
10月14日18时51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采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该星将实现国际首次太阳Hα波段光谱成像的空间探测,填补太阳爆发源区高质量观测数据的空白,提高中国在太阳物理领域研究能力,对中国空间科学探测及卫星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孙公明 摄

PS 关于载人登月,杨利伟透露最新进展 来源:北京日报 2021-10-17 07:33
北京时间10月16日上午9时58分,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中国空间站也迎来了第二个飞行乘组和首位女航天员。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
杨利伟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航天员乘组将首先进行生活和通讯设置,例如饮水区和卫生区等一些保障基本生活需求的设置。此外还将完成核心舱的数据对接和物品整理。
杨利伟说,明年整个空间站建成后将进入不少于十年的运营期。他同时表示,目前正在进行载人登月的前期方案论证,未来我们将立足近地空间,去探索更深远的太空。
责编:秦璐敏

PS 中国航天员顺利进入天舟三号 开始“拆快递” 时间: 2021-10-17 07:40:42 来源: 侨报网综合 编辑: 李必

【侨报网综合讯】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在顺利进驻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后,北京时间10月17日9时50分,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成功开启货物舱舱门,并顺利进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接下来,航天员乘组还将开启天舟二号货运飞船货物舱舱门。后续,航天员乘组将按计划开展货物转运等相关工作。

中国航天员进入天舟三号取物资。(图片来源:大陆央视)
10月16日9时58分,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中国空间站迎来第二批航天员。此前,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于9月20日成功发射,向中国空间站送去了航天员生活物资、舱外航天服及出舱消耗品、空间站平台物资、部分载荷和推进剂等。

中国航天员整理物品和用餐的画面。(图片来源:大陆央视)
据此前报道,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总师助理方方介绍,天舟三号运载的航天员生活物资,跟天舟二号及以前在种类上是一样的,主要包括航天食品、水、服装,还有乘员设备,以及在轨消耗,但是根据任务规划不同,数量上是有区别的。天舟三号是为神舟十三号乘组提供上行货物的,由于神舟十三号乘组要在天上待六个月,它比天舟二号(待的时间)多了整整一倍,尤其是食品、水、生活用品等是天舟二号的3倍。这次天舟三号上行载货的航天员生活物资超过了3吨。
长达6个月的在轨时间,航天员们如何在天上过春节?可以吃到饺子吗?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营养与食品研究室主任臧鹏表示,这次特别为航天员准备了猪肉白菜、鲅鱼、黄花菜三种不同口味的饺子。那么,如何在天上包饺子,这个悬念还要等待春节时才会揭晓。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trak&aid=16949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