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访“福建第一进士村”:唐肃宗赐名“廉村”--薛令之, quite beautiful 古村建筑码头雕刻官道城堡
2018/07/06 04:11:56瀏覽34|回應1|推薦0
探访“福建第一进士村”:唐肃宗赐名“廉村”:2018年07月05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吴晟炜 福建宁德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解说】在福建的群山环抱中,古村落并不少见。然而,位于闽东福安市的廉村是其中少见的古文化聚集地,踏足于此,望眼处皆是葱茏草木,廉村的村名从何而来?这个深山中的小村庄为何盛极一时?北京时间7月4日,记者走进廉村实地探访。
  【解说】说到廉村,不得不提一个历史上的清官薛令之,薛令之是唐朝福建的第一个进士,而廉村则为他的故乡。薛令之一生为官清廉,官至补阙兼太子侍讲。廉村这个名字就来自于唐肃宗的御赐。
  【同期】廉村讲解员 陈少华
  他为人正直,当官清廉,曾经薛令之六岁的时候,在对岸这边家里人给他盖了个茅草屋,六岁在那里刻苦读书,过着很清贫的学习生涯嘛,那当官之后呢,也非常清廉,当官当了四十六年,两袖清风从西安徒步走回到这个石矶津村,我们廉村的原名是叫石矶津,那返乡之后呢,皇帝就听说薛令之回来很清廉,那于心不忍就下了圣旨,给税赋当养老金,给他这个稻谷的额度,那他只是酌量领取,没有多拿,只是吃多少用多少,这个是我们这个后世人传承这个廉政的思想。那这个756年的时候,他的学生李亨太子当上皇帝,听闻自己的老师一生清廉,所以就赐名这个村为廉村,山为廉岭,溪为廉溪。
  【解说】行走在廉村,古建筑、古码头、古雕刻、古官道、古城堡保存完好,山村风光秀美。廉村村口的明月祠是每个来到这里的游客都会驻足的地方。年逾六旬的管理员陈雪容每天一大早都会来到这里打扫卫生,也顺带着给来往的游客讲解。这座建于唐末的祠堂,正殿供奉着薛令之的塑像。薛令之出生正值中秋月圆之时,故号“明月”,人称“明月先生”。作为薛令之纪念祠,明月祠也顺理成章成为人们祈求学业有成的“神祠”。
  【同期】廉村明月祠管理员 陈雪容
  这里是薛令之的祠堂,这座祠堂也是以前姓薛的祠堂,后来唐朝的时候失火了,在乾隆四十二年的时候,我们把它建那上面一座,下面一座是道光五年建的,高考的期间,很多家长都来这边,你看那些大学考上的,就两边那个锦旗都是送给他。
  【解说】廉村曾是闽东北的商业中心,作为水上交通要道,这里还是当时闽东北和浙江食盐、布匹以及山货交易、贩运的集散地。据资料记载,明代万历年间,福安经历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水患,对廉村造成了重大打击,因水而兴,因水衰败,从此,廉村开始逐渐冷清。悠悠千年,古廉村的繁华已成昨日,新廉村的机遇却悄然走来。
  【同期】廉村讲解员 陈少华
  现在廉村流传下来很多古祠堂,古木雕,古石雕,古码头,这些里面呢也是传统古村落,也吸引了很多人来这里廉政学习,清廉,学习曾经薛令之的这些清政的思想一些诗词。
  【解说】近年来,当地政府挖掘廉文化资源,打造美丽乡村,大力发展廉村旅游业。随着古民宅的恢复与周边设施的完善,廉村逐渐成为游客观光旅行的好去处。63岁的陈木成是廉村退休的老支书,他也见证了近年来廉村的发展与变化。
  【同期】廉村原村支书 陈木成
  乡村旅游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人流量多了吧,一年来都应该有六十多万游客来这边,也是给我们廉村带来一个最好的一个机遇,在这里群众也得到了一些效益。
  【解说】 谈及未来,陈木成也表示,希望有更多村里的年轻人回到廉村参与家乡的建设,在他看来,靠年轻人才能激发廉村的发展潜力。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trak&aid=113074584

 回應文章

蝙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6 04:25
薛令之,字君珍,号明月先生,长溪西乡石矶津(今福安市溪潭乡廉村)人,生于唐永淳二年(683年)八月十五日。福建(时称建安郡)首位进士,官至太子侍讲
少有才名  令之少时家贫,聪明好学,极具诗才。曾在灵岩山腰筑草堂苦读,写有诗作《草堂吟》:“君不见苏秦与韩信,独步谁知是英俊?一朝得遇圣明君,腰间各佩黄金印。” [1] 
《灵岩寺》
草堂栖在灵山谷,勤读诗书向灯烛。柴门半掩寂无人,惟有白云相伴宿。
春日溪头垂钓归,花笑莺啼芳草绿。猿鹤寥寥愁转深,携琴独理仙家曲。
曲中哀怨谁知妙?家贫耽学人争笑。
君不见苏秦与韩信,独步谁知是英俊?一朝得遇圣明君,腰间各佩黄金印。
男儿立志须稽古,莫厌灯前读书苦。 自古公候未遇时,萧条长闭山中户。
仕途风波  神龙二年(706年),薛令之北上长安应试得中。开元中,唐玄宗授他左补阙之职,并命他与贺知章同为太子李亨侍讲。时李林甫为相,擅权误国,民怨沸腾。李林甫与李亨不睦,薛令之备受排挤。薛令之对李林甫的所作所为非常愤慨。有一次,玄宗命群臣吟《屈轶草》。薛令之借传说中的屈轶草(一种仙草)能指示奸佞的特性,在吟诗中痛斥以李林甫为首的群奸。李林甫与他构怨日深。
《唐明皇命吟屈轶草》
托荫生枫庭,曾惊破胆人。  头昂朝圣主,心正效忠臣。
节义归城下,奸雄遁海滨。  纶言为草芥,臣为国家珍
一日,薛令之看到宫苑中高达丈余、叶色紫绿的苜蓿,联想起李林甫有意冷落东宫,致使宫里教官生活十分清苦,便在东宫墙上题下《自悼》“朝日上团团,照见先生盘。盘中何所有?苜蓿长阑干。饭涩匙难绾,羹稀箸易宽。只可谋朝夕,何由度岁寒?”不久,玄宗“幸东宫,以为讽上。”
不久,玄宗“幸东宫,以为讽上。”遂援笔题其旁:“啄木嘴距长,凤凰毛羽短。若嫌松桂寒,任逐桑榆暖”。薛令之心知得罪玄宗,只好“谢病东归”。他担心宦途风波险恶,回乡前致书任江西安福县令的独子薛国进,命他弃官返里。薛国进遵父命,于天宝末年随父还乡。
蝙蝠(amtrak) 於 2018-07-06 04:30 回覆:
屈轶草   (指佞草)
《中国神话传说词典》一书,竟然有此一条。
据《玉函山房辑佚书》卷七二辑《田球子》:“黄帝时有草生于庭阶。有佞人入朝,则草指之,名曰屈轶。是以佞人不敢进也。”
晋张华《博物志。异草木》云:“尧时有屈轶草生于庭,佞人入朝,则屈而指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