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国-中东欧对话会铺展“16+1合作”图景 倡议继续做大“蛋糕”
2018/04/27 03:31:44瀏覽41|回應1|推薦0

中国-中东欧对话会铺展“16+1合作”图景 倡议继续做大“蛋糕” 【编辑:李欢】
 当地时间4月25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举行第二届新闻发言人对话会,就新闻发布、新媒体环境下的新闻与传播、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流,坦诚沟通。图为出席对话会的中方代表。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摄 
 

中新社布达佩斯4月26日电 (记者 德永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25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第二届新闻发言人对话会,10位中国政府部门新闻发言人与中东欧15个国家的新闻发言人及代表齐聚一堂,进行了坦诚深入交流。
  中国与中东欧合作是一大对话议题。自2012年在波兰华沙举行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国与中东欧“16+1合作”起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整体关系持续提升,被视为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中国外交部欧洲司参赞崔志民在对话会上回顾,至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度访问中东欧地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每年出席领导人会晤,中东欧16国实现全部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以数据论,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与中东欧贸易额达679.8亿美元,同比增长15.9%;中国对中东欧国家投资增至97.5亿美元,包括国家电网、国家电投、中国恒天等11家央企,正在中东欧国家投资办厂。
  同时,中国与中东欧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既有经贸、基建、旅游、物流,也有科技、教育、卫生、智库,仅去年在布达佩斯举行的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双方就达成40项合作协议。
  出席对话会的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表示,作为双方共同打造的合作新平台,“16+1合作”已成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也是“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承接带。
  对话会“东道主”、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国务秘书毛焦尔表示,“16+1合作”高瞻远瞩,极为重要,为中东欧地区发展带来巨大机遇。匈牙利将坚定支持“16+1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塞尔维亚外交部亚洲、澳大利亚、太平洋地区司一等参赞斯特法诺维奇也指,六年间“16+1合作”已从最初的经济合作变为全方位、全覆盖合作,不仅大大深化中东欧16国对华关系,而且推动了16国彼此间的合作。
  展望未来,崔志民指为推动“16+1合作”行稳致远,应做好三方面合作,即把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继续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推进互利合作;做大务实合作“蛋糕”,加快匈塞铁路和中欧陆海快线等项目建设;加强沟通与交流,始终秉持开放、透明、创新等合作原则。
  谈及具体合作项目,中国科技部新闻发言人吕静介绍,在“16+1”机制框架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建立了创新合作的经常性机制,自2016年起每年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大会,今年的大会拟于下半年在波黑举办。
  中国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通过《布达佩斯纲要》,鼓励加强环保合作,为此各方正积极支持组建中国—中东欧环保合作机制,拟通过高级别会议、展览等活动,深化中国—中东欧环保合作。
  斯特法诺维奇表示,自去年中国和塞尔维亚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赴塞中国游客人数持续增长,双方人文交流日益兴盛;目前塞尔维亚中国文化中心已经动工,北京塞尔维亚文化中心则即将对外开放。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trak&aid=111651663

 回應文章

蝙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7 03:41
中东欧国家包括: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塞尔维亚、黑山、马其顿、波黑、阿尔巴尼亚、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共16个成员国。

中东欧地区是一个地缘政治概念,泛指欧洲大陆地区受前苏联控制的的前社会主义国家,冷战时期的东欧国家,再加上波罗的海三国(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乌克兰、白俄罗斯、摩尔多瓦等除俄罗斯外苏联的欧洲部分成员国。为了避免意识形态和政治上的怀疑,同时为了弥补政治地理与自然地理的差距,中东欧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称呼。

地缘处境
虽加盟入约(欧盟和北约),但左右为难,仍然处在大国阴影之下 冷战后,出于对俄罗斯-苏联控制的的恐惧,这些国家纷纷选择加入欧盟和北约,自称“回归欧洲”“回归西方”,正式投入了西方的怀抱。
但是,这些国家仍将和历史上一样,处在大国阴影中,欧盟(英法德意西等西欧大国)、美国和俄罗斯是对这一地区具有无可比拟影响力的三方。美俄之间,因反导系统部署问题,中东欧国家夹在中间,左右为难;欧俄之间,因天然气过境问题,中东欧国家时时受到“断气”威胁;欧美之间,因黑牢问题、伊拉克战争上的分歧也使得这些“新欧洲”国家茫然不知所措。
除非内部整合,成为强大的独立力量,否则中东欧国家的被支配命运很难改变。
蝙蝠(amtrak) 於 2018-04-27 03:43 回覆:
左右逢源
中东欧国家在大国的夹缝中左右为难的同时,也左右“逢缘”。 [1] 
在这方面,近些年来波兰和乌克兰的表现备受世人关注。 [1] 
波兰是新加入欧盟和北约的中东欧国家中的大国。传统上它既有强烈的欧洲归属感,同时也带有浓厚的亲美色彩。近些年,它巧妙地利用美欧矛盾,纵横捭阖,为自己谋取最大的战略利益和经济利益。它借助美国的强势地位,积极追随其遏制俄罗斯的战略,希望成为首批受到反导盾牌保护的国家,从而同英国共同成为美国在欧洲的两个特殊战略盟友和北约的东西两个“桥头堡”。 [1] 
波兰的另一个策略是借美国强大后盾加强其在欧盟的谈判地位,以防止沦为欧盟的“二等公民”。在入盟前后,无论在欧盟内部事务的谈判中,还是在重大的国际问题上它屡屡与欧盟的主流大国“叫板”。近几年,波兰更是经常扮演“搅局”的角色,反对欧盟成为超国家机构,反对《欧盟宪法条约》中的“双重多数”表决制。在2007年6月举行的欧盟峰会上,由于波兰再次强烈抵制“双重多数”表决制,几乎使《欧盟宪法条约》的谈判陷入僵局,只是在许多国家领导人的劝说下波兰才作出最终让步,从而使谈判峰回路转达成协议。 [1] 
乌克兰是中东欧国家在大国间左右“逢源”的又一个案例。乌克兰地处中东欧交界地带,地缘政治地位重要而敏感,其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在独联体中仅次于俄罗斯。乌克兰和俄罗斯在历史、文化、宗教、经济和政治等方面的渊源,使两国长期来形成了唇齿相依的关系。 [1] 
近些年,乌克兰政治上明显向西方倾斜,加入欧盟和北约也成为其外交的优先目标。于是它借助于美国和欧盟的力量制衡俄罗斯。它不仅在政治上赢得美欧的大力支持,而且在经济上获得许多援助,2007年7月欧盟宣布向乌克兰提供5亿欧元援助(被俄罗斯媒体称为“欧盟奖学金”),用于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1] 
如今,一向亲俄的地区党领袖亚努科维奇当选,虽清算“颜色革命”,但宣称不亲俄、不亲西方,只亲乌克兰。正是这种左右逢源的真实心态。 [1] 
蝙蝠(amtrak) 於 2018-04-27 04:00 回覆:
对华关系
中国一开始就对东欧剧变持包容、理解的态度,毕竟苏联模式对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来说都是一种束缚。因此,二者关系尽管有所冲击,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很快就恢复了正常状态,根本原因在于对方在对外关系中都处于较为次要的地位。
进入到21世纪初,由于双方均处于转型时期,相互之间的了解和交流加深,由于彼此发展潜力巨大,关系进一步开拓。国际社会一度将中东欧看做新兴国家富有潜力地区。
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中东欧国家陷入困境,欧美日同时衰落,东欧开始将眼光投往发展势头最好的中国这个第二大经济体。双方关系进一步深化,2012年,波兰总理图斯克甚至称中波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
不得不说明的是,中东欧国家对华关系基本上出于实用主义考虑,当年达赖曾经窜访,一些中东欧国家为了讨取美欧赏识就做出过不利于双边关系的行为。哈维尔,这个当年“七七宪章”运动的成员,剧变后首位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曾经死前揣掇“疆独”分子热比娅和达赖合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