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颗小行星昨晚与地球擦肩而过 这颗小行星什么来头?-紫金山天文台新发现距离0.014天文单位
2018/03/27 16:11:41瀏覽77|回應1|推薦0
一颗小行星昨晚与地球擦肩而过 这颗小行星什么来头?科技日报南京3月27日 记者 张 晔【编辑:刘湃】
  小行星27日晚与地球擦肩而过  与地球最近距离0.014天文单位 大小目前不能确定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的科研人员惊出一身冷汗——一颗小行星27日傍晚与地球擦肩而过!与地球的最近轨道距离仅有0.014天文单位(1天文单位=地日平均距离)。这颗小行星什么来头?躲过一劫的地球,下次还会不会这么幸运?
  科技日报记者从紫金山天文台(以下简称紫台)获悉,该台新发现的一颗对地球构成潜在威胁的近地小行星,于(北京时间)27日晚18时18分在距离地球9.18个地月距离处飞掠地球。
  2月22日,紫台科研人员利用近地天体望远镜观测到一颗亮度为20等的移动天体,其运动速度为0.15度/天。紫台随即将该目标信息上报到国际小行星中心,并发起亚洲-太平洋小行星监测网对其进行跟踪观测。通过对该目标的全球联合跟踪观测,于2月25日被确定为一个新的近地小行星,并予以2018 DH1的国际临时编号,该目标确定后已被美国金石雷达列为观测对象。
  这颗近地小行星轨道半径长为2.10天文单位(约3.15亿公里),偏心率为0.60,轨道周期为3.04年,绝对星等为21.1等(衡量天体光度的量,数值越小越亮),与地球的最近轨道距离为0.014天文单位(约210万公里),27日从距离地球最近的位置飞掠时的视星等可达15.8等。据悉,这颗小行星的大小目前还不能确定,需进一步观测。
  这颗近地小行星为阿波罗型,这类小行星的轨道倾角大、偏心率大,这可能与短周期彗星有关。从20世纪30年代至今已发现约30颗。它们体积都很小,直径约400—8000米。阿波罗型小行星轨道倾角大,具有很扁的轨道,其中有些小行星的轨道与地球轨道相交。
  根据划分标准,如果一颗天体的轨道与地球轨道的最近距离不到1.3个天文单位,便被视为近地天体。如果近地天体逼近地球并且宽度超过140米,便被归为潜在威胁天体之列。绝大多数近地天体和潜在威胁天体都是小行星。
  科学家每年都会发现大量小行星,并研究它们对地球的影响。目前,科学家共发现100多颗近地彗星,1.7万多颗近地小行星以及大量近地流星体。
  目前,美国宇航局已启动“太空警卫”计划,与欧盟和其他国家密切合作,对近地天体进行观测。科学家们开始监测尺寸超过1千米的近地天体,如果撞击地球,这样的“大块头”将摧毁人类文明。今年2月,我国作为正式成员加入了联合国批准成立的国际小行星预警网。紫台近地天体望远镜作为我国该领域的主干设备,也一直致力于近地天体的观测研究。
  紫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通过近地天体望远镜的跟踪观测,发现该小行星以约5小时的周期在自转,这对于进一步研究该小行星的形状等具有重要意义。
  地球每年都会与一些小行星不期而遇,大多有惊无险。但需要警惕的是,有些小行星最终坠落地球,会给人类造成伤害。例如,2013年,一颗宽度55英尺(约合17米)的小行星闯入俄罗斯上空的大气层,制造了所谓的“车里雅宾斯克事件”,产生的冲击波破坏了大约7200座房屋,超过1500人被爆炸造成的玻璃碎片所伤。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trak&aid=111317401

 回應文章

蝙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8 11:33
贵州90后女孩5年穿越戈壁沙漠捡到600颗“星星” (记者 李婧 贵阳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7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背景介绍】对着满天的繁星,每个女孩都曾有一个梦想,能摘下一颗星星,可是这个想法对大多数人来说却不切实际。而贵阳90后女生杨可欣实现了这个梦,她用五年时间穿越戈壁沙漠捡到了600多颗“星星”,而这些“星星”就是来自太阳系的天外来客——陨石。
  近日,在贵州陨石文化科普馆内,记者看到来自国内外的稀有陨石被陈列于展柜中,供人观赏,包括石陨石,铁陨石,石铁陨石等种类。馆长杨可欣正在为参观者讲解陨石文化知识,身材瘦小的她让人很难想到,她曾经在新疆戈壁沙漠行走了8万里路寻找陨石。
  【同期】陨石爱好者 杨可欣
  因为我之前在新疆哈密工作,业余的时间我也没什么玩的,就喜欢去越野探险,后来戈壁滩上有很多漂亮的石头,我也非常的喜欢,就喜欢去戈壁滩上捡捡石头,玩玩玉,就是跟着他们到处跑。
  【解说】由于在新疆工作,杨可欣迷上了戈壁滩的陨石,加入了“陨石猎人”队伍。2013年,杨可欣开始跟随队友开着越野车驶入罗布泊。
  因为罗布泊里面有陨石散落带,他发现的这个已经是被国际陨石协会命名的,所以把坐标一输上去,因为坐标网上都有,坐标输上去都可以到这个地方来捡,就看你的运气能不能捡到了。
  【解说】杨可欣说,在寻找陨石方面她是幸运的,因为陨石并非随处可见。有时候“陨石猎人”走20公里路,也捡不到一块,甚至寻找三四天,也一无所获。而她在5年的时间捡到了600颗,所以她也被圈内称为"陨石小猎手"。
  对于普通人来说陨石还是非常陌生,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陨石文化。杨可欣把自己收藏的陨石从新疆带了回来,在贵阳安了家,开了一家陨石文化科普馆。
  我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社会团体,或者学校(来参观)。我们也可以走进校园,然后公益的、免费的给他们科普,科普陨石的知识。
  【解说】目前,300多颗形状各异的“星星”都留在了贵州陨石文化科普馆,每天都有不少爱好者前来观赏。
蝙蝠(amtrak) 於 2018-03-28 11:35 回覆:

--i seemed have one 陨石, got it when some one in our neighbourhood dump their stones in our park which next to our house. And i used it to put around my yard trees or plants. there is a one quite different colour like some kind mine stone and not small size. other esidents passing thru would tell me it looks great decoration.
in the end i realize why the stones dumpped because increase jobs load when wild weeds need to clean out, i have to move areound the stones.

--i hope the girl has very detail about where she found those stones so can knew more what happened in the p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