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日雨水节气:中国大部地区气温回升至零摄氏度以上--七九河开,八九燕来
2018/02/19 23:14:19瀏覽42|回應1|推薦0
19日雨水节气:中国大部地区气温回升至零摄氏度以上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欢】
新华社天津2月17日电(记者周润健)“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2月19日1时18分,迎来农历狗年的第一个节气——“雨水”,这一天正处在数九的“七九”第6天,已是“七九河开,八九燕来”的时节。
  天文专家表示,雨水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回升到零摄氏度以上,天气开始变暖,大地将要返青。
  天文和气象资料显示,每年2月18日或19日,太阳移至黄经330度,为“雨水”节气。此时,春风遍吹,冰雪融化,空气湿润,雨水增多,大地开始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表示,雨水节气的到来,使人充满希望,它告诉人们严寒的冬季就要过去了,从天而降的不再是冰雪而是雨水。
  雨水时节,虽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但我国北方地区早晚温差很大,公众还应注意防寒、保暖。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trak&aid=110429788

 回應文章

蝙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1 11:03
3月21日零时15分迎春分:春色惹人醉,杨柳万千条 【编辑:姜贞宇】
资料图:春分过后,正是早稻育秧的黄金时节,航拍画面中,每一块田地各有色彩,农田阡陌如调色板。赵春亮 摄
新华社天津3月19日电(记者周润健)“日月阳阴两均天,玄鸟不辞桃花寒。”《中国天文年历》显示,3月21日零时15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此时节,阳光明媚,春意融融,雨霁风光,万物竞生,正是“春色惹人醉,杨柳万千条”的大好时节。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在每年阳历3月21日左右,太阳到达黄经零度,为春分。春分有两层意思,一是指一天时间昼夜平分,各为12小时;二是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之中,平分了春季。
  我国古代将春分分为三候:“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意思是说春分日后,燕子开始从南方飞回来,下雨时天空会打雷并发出闪电。春分三候所代表的花信为:“一候海棠,二候梨花,三候木兰。”三花一开,春花万枝,百花争宠,满园春色。
  “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春分时节,我国平均气温稳定在10摄氏度,达到了气象意义上的春天。此时节,很多地方莺飞草长,桃红李白,春和景明,正是“千花百卉争明媚”的郊外踏青好时节。而随着气温回升,农业生产也进入春季繁忙时节。
  春分期间,虽然春光明媚,气候回暖,但这样的天气特点也让人很容易感到困倦、疲乏,无精打采、昏昏欲睡,民间称之为“春困”。
  为远离“春困”,保健专家建议公众,规律睡眠,早睡早起,积极参加锻炼和户外活动,增强体质,尽量少熬夜。同时,定量用餐,均衡饮食。可多食富含维生素B族食物,如大豆、花生、火腿、黑米、菠菜、奶酪等。
蝙蝠(amtrak) 於 2018-03-21 11:23 回覆:
周日运动
星星在天上每日旋转一圈,这运动称为周日运动。把地球自转轴延伸到天球上的位置,就是天球的北极和南极。把地球的赤道伸延到天球上的位置,就是天球赤道了。
有一颗2等星非常接近天球北极,所以看来似乎永远静止不动,其它的星就好像绕着他旋转。我们称这颗星为北极星。因为北极星看来永远静止不动停留在正北方及不会下山,所以我们像居住在北半球的人便可以利用北极星来辨别方向。可惜的是,天球南极附近没有光星,所以没有「南」极星为南半球居民引路。
北极星相对于地面的高度取决于观测者所在地的纬度,例如在北京,北极星会在正北,离地面40 度;在北极,北极星会在头顶(天顶);在赤道的地方,北极星刚好躺在水平线上;而在南半球,北极星是永远不会升出地平在线,所以在南半球是永远看不到北极星。
同样道理,有些星永远不会东升。居住在北半球的人永远看不到接近南天极的星,而居住在南半球的人同样也看不到接近北天极的星。
广袤无垠的天空,看起来像一个庞大的圆球,全部日月星辰好像都分布在这个球面上。天文学上就将以地球为中心,以无限大为半径,内表面分布着各种各样天体的球面称为天球。
以地球球心为中心,且具有很大半径的假想圆球[1]  。想象中,所有天体都附着在天球上。
天球是研究天体的位置和运动而引进的一个半径为任意的假想圆球。根据所选取的天球中心不同,有站心天球、日心天球、地心天球等,各个天体同地球上的观测者的距离都不相同。
蝙蝠(amtrak) 於 2018-03-21 11:22 回覆:

天球
天文学等领域中,天球是一个想象的旋转的球。理论上具有无限大的半径,与地球同心。天空中所有的物体都想象成是在天球上。与地球相对应,它有天赤道,天极。

天球模型
根据所选取的天球中心不同,有日心天球、地心天球等,各个天体同地球上的观测者的距离都不相同。相比天体和观察者间的距离,观测者随地球相对于上文中几乎做惯性运动的天体移动的距离是小量,所以看上去天体似乎都离我们一样远,仿佛散布在以观测者为中心的一个圆球的球面上。实际上我们看到的是天体在这个巨大的圆球的球面上的投影位置,这个圆球就称为天球。观测者所能直接辨别的只是天体的方向。在球面上处理点和弧段的关系,比在空间处理视线方向间的角度要简便得多,在天文学的一些应用中,都用天体投影在天球上的点和点之间的大圆弧段来表示它们之间的位置关系。天球的半径是任意选定的,可以当作数学上的无穷大。为了定量地表示和研究天体投影在天球上的位置和运动,需要在天球上建立参考坐标系,并主要应用球面三角学计算点位的关系。它假定各天体在天球表面上的投影就是天体在宇宙空间中的位置。

地球绕地轴自转
相对于地球不动的概念,天球上的物体也是每24小时围绕着天极旋转的。这就是昼夜运动,太阳、行星、卫星等等都是东升西落,这称为天球的周日视运动.因为地球有公转的缘故,一颗恒星总是比它前一天提前约4分钟升起。
天球可被它的赤道(即天赤道)分成北天半球和南天半球两部分。对应着有北回归线、南回归线、南极、北极。
因为地球是自西向东旋转,所以天球上的物体都是相对天球自东向西旋转。
可以构建一个天球坐标系统来量化天空物体的朝向。而因为有天球的概念后,天文学家以此开始创立不同坐标系如黄道坐标系和银道坐标系。但要注意的是,天球仪是在天球外看天球,天象厅或模拟星象是在天球内看天球。

观测位置不同
根据观测位置的不同,就具有不同的天球中心。严格的讲,不同的观测者就有不同的天球中心。在地面上观测时,观测者的眼睛就是天球中心,这样建立起来的天球叫做地面天球。
如果从地心观测,则叫做地心天球。把地轴无限延长,就是假想的天轴,地球北极指的一点是北天极,地球南极指的一点就是南天极。通过地球中心和天轴垂直的平面叫做天赤道面,天赤道面和天球的会合处就是天赤道。
太阳在天球上每天移动约1度,一年则移动一周,这称之为太阳周年视运动,太阳中心在天球上视运动的轨迹则是黄道。

蝙蝠(amtrak) 於 2018-03-21 11:18 回覆:

黄经 (经度-黄道座标系统) 即太阳经度或天球经度,是在黄道坐标系统中用来确定天体在天球上位置的一个坐标值。在这个系统中,天球被天赤道平面分割为南北两个半球。

黄道是太阳在一年中横越天球的路径,在一年中会穿越天球赤道两次,一次是在春分点,另一次是在秋分点。由于在黄道上没有明显可以作为黄道经度0度的点,因此春分点被任意的指定为黄经0度的位置,天体的黄经度就是由天体向东量度至春分点的角距离。

黄道坐标对太阳系的天体非常有用。例如,在历书上所给的太阳经度就是以黄经量度的。
地球绕太阳运转一周约365天5小时,运转94,000万公里。这个公转轨道人们就称之为太阳黄经。

中国古人把360度划分成24等分,每分15度,为一个节气。两个节气间相隔日数为15天左右,全年即二十四个节气。
二十四节气的太阳黄经度分别为:
春季:立春315度,雨水330度,惊蛰345度,春分360度,清明15度,谷雨30度。
夏季:立夏45度,小满60度,芒种75度,夏至90度,小暑105度,大暑120度
秋季:立秋135度,处暑150度,白露165度,秋分180度,寒露195度,霜降210度
冬季:立冬225度,小雪240度,大雪255度,冬至270度,小寒285度,大寒300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