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約時報 大中華情結枯萎 為什麽香港人對中國文化圈日漸冷漠
2019/09/08 22:58:59瀏覽380|回應0|推薦0
香港的批評人士原本認為自己是中國的愛國人士,他們希望透過香港和平演變中國,中共卻待他們如敵人,並一再挫敗他們盼著中國的體制興許會變得不那麽專制的希望。
他說,“熱愛中國”漸漸成了“熱愛黨”的同義詞,這樣的事情是他和大多數香港人都不想做的。“我從前是個愛國者。當然現在我不是了。”

在英國殖民統治時期,面對最高層由英國人把控的體制——這些人常常不會說他們的語言,對他們的文化知之甚少,並享受著除最富有的中國富豪外遠無人能及的奢侈生活——包括激烈反共人士在內的大多數香港人覺得自己是無可否認的中國人。

英國人顯而易見的外國屬性和殖民者的傲慢,在他們的臣民中間強化了一種共同的中國身份的認知。但取代英國人的,是來自北京的一個新的資本精英群體。他們也很少說本地語言粵語,也住在不同的地方,與普通香港人看起來格格不入,有時甚至更甚從前。

甚至那些在英國統治期間基本上是由香港人經營的報紙現在被共產黨控制,並由內地人擔任高層職位,他們看香港的視角,是幾十年前中國最後一位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定下的。在他的眼裏,這座城市是一片貪婪、放縱之地,對政治沒有真正的興趣,可以很容易重新融入“祖國”。鄧小平許諾,1997年後的香港“馬照跑,股照炒,舞照跳”。

到目前為止,這個許諾基本兌現。但與此同時,香港作為一個致力於塑造演化中國未來之地的地位也在穩步下降。

香港立法會當選議員、香港本地化運動早期擁護者朱凱迪表示,這種角色的削弱加劇了一種與中國其他地方分離的失落感。

“一個城市對抗一個帝國,很明顯我們似乎註定要失敗,”他說。

香港在塑造20世紀中國歷史的進程中扮演了如此重要的角色,以至於1997年回歸中國統治前夕,香港許多人真的以為,重要的問題不在於中國重獲主權後將如何改變香港,而在於小小的香港將給中國帶來怎樣的改變。

現在沒人這麽看了。

相反,人們對中國的走向開始感到絕望。隨之而來的,是對這個國家越來越強烈的排斥,多數香港人和它同屬一個民族,但如今許多人卻把它當成異界勢力一樣回避。
在另一份關註中國的刊物《開放雜志》擔任編輯多年的金鐘表示,盡管中國在經濟上取得了驚人的成功,但對它的希望與期望已經變成尖刻的否定。該雜志近年來停止了印刷版,僅發行電子版。

香港人“對中國完全失去了信心”,現居紐約的金鐘說。“幾十年來,香港反對大陸的‘一黨專政’,但什麽都沒變。到頭來反倒落得一人專政,”他說,他是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人人都感到灰心。為什麽要關心中國?有什麽意義?”

香港與中國有著密切的聯系,尤其是在經濟領域,它已經越來越依賴來自大陸的資金和與大陸的貿易。香港的報紙每天也都充斥著商界人士為了保護在大陸的投資,俯首帖耳地發出對中國“愛”的宣言。

但心靈與思想的聯系卻日漸消失,至少許多年輕人是如此。

其結果,是我上周遇到的一名抗議者身後別著的一句手寫的直白標語:“香港不是中國”。

***

新加坡是簡體和英文,香港是中國古文化
新加坡政府的適應性很強,立即改用簡體漢字,而最初訓練軍隊是在台灣。
新加坡民間是英文英語化,新加坡華人的日常生活用語是英語+閩南語+馬來語+普通話。
香港日常生活用語是廣州話,家庭內沒有使用英語。回歸以後我曾經出版《漢語拼音教程》和《簡繁體教程》的電腦軟件,在商務三聯中華集團的書店出售,差一點連出版費都收不回來,還好軟件開發費是使用自己的腦子,不必付錢。
香港人是抗拒簡體字和漢語,是我預想不到的。
香港資本家是不投資書店的,大部分的書店是中國資本的商務三聯中華集團的,從1950年代到現在都是如此。
銅鑼灣書店是二樓的小書店,租不起街道旁的店鋪,老板是瑞典國籍,靠向中國大陸走私中國高級領導人生活隱私的書籍賺錢。
如果是走私政治禁書,如《戚本禹回憶錄》之類書籍的,現在是沒有問題的。
被中國深圳資本收購的香港報紙,只有一個香港《商報》,曾經改用簡體字出版,因為報紙的一部分銷路是在國內,後來又改用繁體字。
我是在香港的文化領域中找生活的,當然是知道香港人的思想,一些香港人愛用英文愛說英語,但常常是虛有其表,缺乏英語文化的內容,更不用說英語哲學和高級科技內容。
這一次的示威遊行,一些香港文人和大學生說是很“優雅”,這是中國古文化的用語。
在西方文化,示威遊行是一種抗爭活動。整個西方民主選舉制度就是公開和公平的政治集團之間的抗爭活動。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常常強調體察民情進行咨詢,在發生“逃犯條例”風波以後,也還是要進行咨詢,各方向她反映自己的意見,以便消除歧見。
這是開明的父母官心態,也因此會發生“假傳聖旨”和“陽奉陰違”的事件。
2014年決定在2017年進行香港行政長官一人一票的普選,應該是先讓香港各方辯論如何提名候選人,如何進行普選的問題,如果中國人大不同意,可以退回香港再討論,本來香港《基本法》就是這樣規定的。
而林鄭一到北京就帶來人大的8.31決定,香港根本就沒有思想準備,就發生了“占領中環”的街頭運動。

黃松明 - 09/06/2019 *** 回 帖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link&aid=129234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