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子柒 現象
2019/08/28 13:56:04瀏覽970|回應0|推薦0

專訪李子柒:14歲輟學打工,半路出家卻紅遍全網的古風博主|新榜獨家

1,420 人讚同了該文章

文/王雅文

伴隨著短視頻創業的風口,這兩年湧現出很多自媒體網紅。papi醬從被羅胖投資、賣出天價廣告,到成立MCN、參演大電影,一直都是新聞焦點。後起之秀辦公室小野,背後有洋蔥視頻操刀,已經俘獲了上百萬海外觀眾。

李子柒,可能是其中一個異數。2016年3月,幾乎在papi醬爆紅的同時,這個來自四川深山裏的姑娘,開始在美拍上傳古風美食視頻。此後一年不溫不火,直到2017年年中,她才頻繁出現在大眾視野中。

都市人像發現新大陸一樣,看到一個理想中的田園生活。人們有些驚訝,一個帶著仙氣的弱女子,為何能上山爬樹、砍柴捕魚,甚至像老師傅一樣做秋千、拉拉面。

李子柒的生活經歷是怎樣的?李子柒十分低調,公眾對她的認知,多半源於她本人的微博和自媒體的猜測。近日,新榜獨家專訪了李子柒,希望還原一個仙女人設之外,更真實的李子柒。

“沒有什麽東西是李子柒不會做的”

國內的短視頻創業潮,某種程度上就是papi醬帶起來的。一個公眾關心的話題設置、一個接一個梗和段子、快速剪輯和變聲效果,基本就是一只娛樂短視頻的全部要素。讓人毫無顧忌地放松大笑,是這些短視頻的終極目標。

然而釋放壓力還有一種方式,就是回歸自然和心靈的本真。李子柒的古風視頻,就走的這種路數。在她手中,老木頭可以做秋千和洗漱台,花草和蜂蠟變成了胭脂水粉,磚頭、泥沙和啤酒瓶組成的面包窯,產出了香噴噴的面包和烤雞。

《秋千》

很多城裏孩子不知道吃的大米,是樹上長的,還是地裏種的。”為什麽做古風美食短視頻?李子柒當初的想法很簡單,她所處的環境相對原生態,這對已經遠離了鄉土、自然的人,可能有吸引力。

李子柒的視頻不局限在美食領域,到後期古風意味也並不濃厚。唯一不變的是,她總是試圖身體力行去詮釋一樣東西從何而來。她曾溯源到西漢,用麻皮和樹皮手工造紙。做洗漱台時,她還想過切割鵝卵石、挖坑做面盆。

有人評論說:“沒有什麽東西是李子柒不會做的。

新榜:你的視頻總是讓人眼前一亮,你是怎麽確定拍什麽的?靈感都是哪來的?

李子柒:其實這些都是我從小到大最熟悉不過的東西,一年四季,春耕秋收。到了哪個季節種什麽糧食栽什麽菜,吃什麽果子幹什麽活!反而沒有刻意策劃今天拍什麽明天拍什麽,可能剛好到了什麽節氣,或者出去轉一圈,發現什麽花開了,什麽菜可以吃了,就開始做拍攝的準備。

事實上,兩年前,李子柒才買了人生中第一台單反,對著說明書認識按鈕的功能。憑借旋轉屏和一個120元的三腳架,她完成了前期所有拍攝,剪輯都是在一個內存16G的手機上完成的。

一個人,鏡頭前後都要顧及,拍攝比想象中更艱難。拍《蘭州牛肉面》那一期,李子柒“這輩子都忘不了”。

“我自己一個人,要拍完這個鏡頭,洗手、調好三腳架、取好景再拍下一個鏡頭。拉面對時間要求很準確,通常鏡頭調好之後面團就廢掉了。”

就這樣,李子柒來來回回拍了20多次,“拍廢的面團我奶奶做成饢吃了半個月,每天都是各種湯泡饢,導致現在看著饢都覺得很飽……”

人紅是非多

“他們傷害的,是我用命在護著的那個人”

辛苦歸辛苦。《蘭州牛肉面》之後,李子柒在美拍上的單支視頻播放量,都穩定在500萬以上。百度指數顯示,這期節目發出的2016年11月,也恰好是李子柒開始廣為人知的時間。

次年4月的《秋千》,收獲近1000萬的播放量,李子柒真的火了。但隨之而來的是網絡上的質疑和謾罵。知乎上,有人通過分析,得出李子柒請了攝影、特效等團隊,甚至有人說,“李子柒只是經紀公司包裝出來的網紅,她只負責露個臉”。

種種質疑引來了李子柒的激烈反應。2017年5月13日,李子柒發長微博,宣布暫時停更。

“6歲時候的我,被繼母拽著頭髮往水溝裏按,被打得半死不活的時候,都生生的沒掉過一滴淚。而此刻,我是腫著眼睛花著臉敲下的這些字……他們傷害的,是我用命在護著的那個人!

“那個人”就是李子柒的奶奶。長微博宣布停更的導火索,是她奶奶聽到網上的言論,割豬草時走神弄傷了手。這對別人來說,可能算不上多大事。對李子柒而言,卻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李子柒是個孤兒。很小的時候,父母離婚,後來父親早逝,所以李子柒從小和爺爺奶奶相依為命,爺爺去世之後,奶奶就成了李子柒在這世上的至親之人。14歲她輟學出去打工,2012年因為奶奶的一場重病,決定拋下所有,立刻回家。

回鄉後,為了維持生計她曾開過一個淘寶店,拍短視頻也是想讓生意更好做。結果短視頻火了,淘寶店卻因為沒有精力打理關掉了。

視頻停更那幾日,她大多數時間都用來陪奶奶,還抽空找了攝影師,參加了一早就答應的微博紅人節。

但生活還要繼續,拍短視頻是李子柒目前為止,最符合興趣也最有可能以此謀生的手段。她開始組建團隊。

“反正我自己吃了那麽多苦,拍出來的視頻也不會有人相信(是一個人的成果),倒不如真找個攝影師來幫我拍,至少我不用再那麽累了。其實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多少有賭氣的成分在裏面。”

現在,李子柒已經簽約了MCN機構-微念,公司對接資源,同時也註資了她的公司“子柒文化”進行深度合作。內容制作上她也組建了三人小團隊:李子柒自己、攝影師和一個97年的小助理

新榜:你會一條條看網友留言嗎?面對網上的評論質疑,你是什麽態度?

李子柒:會看一些。大部分留言都讓我挺感動的,幾分鐘的視頻竟然能帶來那麽多撫慰和共鳴,這讓我很榮幸,也是我現在堅持拍攝的動力之一了。

我不可能被所有人喜歡,但至少有95%的人喜歡我。質疑對我來說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我可以通過這些吐槽,來反思我是不是真的哪裏做的不夠好。當然有時候看到一些無腦黑也會有情緒,但是只要不涉及到家人,都還好。會自動忽略!

古風博主、孤兒、酒吧DJ、神經病

雖然已經有了一個小團隊,但拍什麽、怎麽拍,很大程度上還是李子柒一人決定。

比起之前,李子柒坦言現在要輕松許多:“至少不用來回跑按開關鍵。之前拍完視頻,我連場地都是自己打掃,現在有助理幫著我來做了。”

但是和攝影師的磨合是個大問題。直到現在,每一場的取景和構圖,李子柒還要一個一個去調整。有時候,攝影師找不到她想要的構圖,她會直接把相機拿過來,調好了再給他。一個鏡頭有一點瑕疵,她就會重拍幾十次直到滿意為止。拍完之後,她會自己把視頻主體剪輯好,之後才是攝影師幫忙調色和導出。

來幫忙的攝影師曾直接告訴李子柒:“你這樣無法找到私人攝影師。”李子柒承認,攝影師比她更專業,但她就覺得這不是自己的,或者說,不是自己想要的,“我已經那麽辛苦地做了95分,為什麽不再盡力做到心中的100分?

無論是對視頻拍攝還是對生活,李子柒都渴望一種“萬事出於我心”的掌控感。即使在飽受質疑的時候仍未請團隊,也是因為她的某種執念,“覺得只有全部是自己親手做出來作品,才算是自己的東西”。

這種性格的養成,和李子柒的生活經歷有著莫大關系。

因為從小到大過著“沒人管”的生活,所以凡事都要自己拿主意。生活逼著她獨立,“環境造就不同的人生。累的時候,我也希望有人告訴我要做什麽,但是沒人管我,只能自己做主。

李子柒的爺爺是個鄉廚,這讓她耳濡目染,很早就學會了做飯。爺爺不會手把手教他做飯,但會告知一些竅門,比如怎麽做才好吃。李子柒就幫著他遞遞盤子、燒燒火,有時趁人不註意偷吃一塊,“當時沒吃過好東西,所以那些味道就成了記憶中最美好的味道。”

你很難想象,一個六歲的孩子,還沒有竈台高,就要生火做飯。現在李子柒視頻裏拍的飯菜,基本上都是她平日會做的。只不過平時會穿得更隨便一點,不會像視頻裏一樣還要“打扮打扮”。

爺爺很早就去世了,李子柒之後多年生活,都是和奶奶在一起。她現在依然記得奶奶去政府婦聯,到處求人說“這孩子太苦了”的樣子。“如果沒有他們(爺爺奶奶),我可能早就死了。”李子柒的聲音有些哽咽。

正因如此,她會在2012年義無反顧回家。她很有主見,但是並不喜歡計劃。做這個決定,只是怕“下次回來就見不到她了”。

十幾歲出去打工,在外七八年時間,李子柒做過餐館服務生,也做過酒吧DJ。這段經歷對她最大的影響就是:知道了自己究竟想要什麽。

新榜:酒吧DJ和古風博主風格迥異,兩種經歷是怎麽發生在你身上的?

李子柒:一個是為了生存,為了賺錢養家,另一個是我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就是這樣。

新榜:可以用三個詞,形容一下你自己嗎?

李子柒:每個人都是多面性的,很難用一兩個形容詞把它固定下來。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個什麽樣的人。如果非要說三個的話,可能是:固執、神經病、能吃苦

新榜:神經病,怎麽說?

李子柒:我很跳躍,想到什麽就是什麽,很多時候不會仔細考慮這件事的利弊,覺得是對的就去做。現在我拍視頻都不寫腳本,都是大致想一下要拍什麽。以前我也嘗試過寫分鏡頭,但發現很多都實現不了。臨時起意,是最順利的。

新榜:你很樂觀,有沒有撐不下去的時候?

李子柒:我難過的時候,就跑到我爸墳前哭一場,就又好了。悲觀沒有任何作用,我奶奶還在,她現在算是我的精神支柱。人來到這世上就是來受苦的,但是既然來了,就好好活嘛。我是這種人:外面再難,我吭都不吭一聲,接著拍視頻。一旦有人來關心你一下,一下就覺得好委屈。

“對啊,我確實拍了想象中的生活”

很多人說,李子柒造了一個文青想象中的田園生活。對此她只回應:“不敢說我造了誰想象中的生活,我只是拍攝出自己的理想生活。”

有人抨擊李子柒是擺拍,虛構了一個田園生活。這話沒錯,真實的農村,並沒有這麽好看。鏡頭前妝容精致、很仙很美的李子柒,現實生活中就是一個“正兒八經的土地仙”,每天都“全身臟兮兮的很邋遢”。

當被問及“最近在做什麽”,李子柒先是認真想了一下“這些活要怎麽用普通話跟人說”,接著數出很多農活:育秧苗,栽茄子、辣椒、生姜,修剪花草,打蟲……以前,她也想過微博發一下這些日常,但是怕大家說她作秀,就打消了這個念頭。

這些體力活對李子柒而言,反而是一種休息。“育苗,你只用想著怎麽挖個坑,把種子埋進去,再澆水定坑。這是一天中最放松的時候。”

短視頻就像一個不速之客,擾亂了李子柒平靜的生活。

她很希望如他人所說,真正做到“隱居”。但現實是,她出名之後,卻受到越來越多打擾,有人甚至用上了竊聽器、監控器等設備。春節期間,開著外省牌照的車過來的2個人,在周邊放無人機,甚至幾次飛到子柒的頭頂上。

“當時還鬧到警察局了,但他們堅持說自己是來旅遊的,因為我家房子好看才拍。警察問不出什麽,只好撤下設備,放他們回去。”

李子柒說,在這之後奶奶生了很長時間的病,幾天都沒怎麽吃東西。她想搬家,但老人家不願搬,畢竟住了幾十年了。前段時間,李子柒的情緒很低落,一直在想自己“到底在做什麽”:“雖然現在我好像比以前有名了,但沒有給親人帶來實質性的好處,反而帶來了困擾。

李子柒只是告訴奶奶,拍這個東西可以賺錢。奶奶雖然不太明白,卻將一切辛苦都看在眼裏,她告訴李子柒:“以後我們節約一點,你不要再做那個工作了。”

《蘭州牛肉面》

以前拍視頻她一直在“吃老本”,現在起碼有平台和MCN的補貼。2017年7月,她的公司正式註冊成立,也順利拿到了融資。沒有公布,是因為她覺得這件事“沒什麽好炫耀的”。

和視頻博主變現方式不同,李子柒目前還不接廣告。李子柒說,不是因為自己“淡泊名利”,事實上,只有銀行卡裏的“余額”才能給她安全感。畢竟,她是一個曾睡過橋洞,曾把一包方便面掰兩頓吃的人。不著急變現,是因為她還想打磨內容。

李子柒之所以選擇現在的MCN機構“微念科技”,也是因為這個機構理解和包容她,願意給她更多時間一起成長,陪她一起婉拒大幾千萬的廣告,希望去做更有意義的事。

新榜:現在和兩年前最大的區別是?

李子柒:兩年前我覺得自己還是個小丫頭,現在一看覺得一下子就老了那麽多。因為長期熬夜,我現在白天很難集中註意力,到夜深人靜的時候,才會迸發靈感。現在我在微信裏搜“熬夜”、“通宵”、“剪視頻”,就出來大片大片內容,別人跟我聊天都是這些。

新榜:現在你的視頻依舊很少接廣告,是否想過未來的商業模式?

李子柒:如果有跟我對脾氣的,不管是廣告、淘寶,還是做品牌、拍長視頻,都會考慮。現在已經有很多中華老字號、非物質文化遺產等傳統文化相關的找我合作,我也在考慮將商業模式建立在這些有意義的事情上,比如做一個年輕人喜歡的帶有傳統文化色彩的品牌

新榜:你是否會主動了解內容創業,用創始人的眼光看待自己正在做的事?

李子柒:我覺得還是應該先做好自己手頭上的事。對我來說現階段就是把視頻拍好,也不用說什麽創始人不創始人的,我只是喜歡做這件事,所以會全力以赴去做,暫時不會去想這麽多。

編輯於 2018-04-27
李子柒
古風
短視頻
​讚同 1.4K​​103 條評論
​分享
​收藏

推薦閱讀

如果你是李子柒,你能做到一個月賺一千萬嗎?

李子柒沒有工作,是怎麽養活自己和年邁的奶奶呢?

李子柒的微博營銷分析

李子柒的微博營銷分析

2017第一網紅李子柒,連女人都情不自禁愛上她

103 條評論

​切換為時間排序
精選評論(2)
  • 知乎用戶知乎用戶1 年前

    挺好的一個姑娘,希望她越來越好,奶奶健康

  • Wyman Wong
    Wyman Wong1 年前
    以前以為她平時生活在都市,只有拍視頻的時候才回到鄉下……真是被那些流言蜚語騙了。希望大家都能看到這篇文章,希望不要再有“有心人”詆毀小仙女🧚‍♀️了,不想看見她這麽努力的生活,還被人罵。希望她有一個平靜自在的生活。
評論(103)
  • 文刀西
    文刀西1 年前
    沙發😀大愛子柒
  • 知乎用戶知乎用戶1 年前

    挺好的一個姑娘,希望她越來越好,奶奶健康

  • 如故
    如故1 年前
    在這之前,我竟然不認識她!
  • Wyman Wong
    Wyman Wong1 年前
    以前以為她平時生活在都市,只有拍視頻的時候才回到鄉下……真是被那些流言蜚語騙了。希望大家都能看到這篇文章,希望不要再有“有心人”詆毀小仙女🧚‍♀️了,不想看見她這麽努力的生活,還被人罵。希望她有一個平靜自在的生活。
  • 雲歌-Mina
    雲歌-Mina回覆Wyman Wong1 年前
    之前不是還有某平台主播跑人家裏按監控,差點導致她們的房子沒賣成,之所以喜歡李子柒可能是她做到了我做不到的事情吧
  • 叮叮叮
    叮叮叮1 年前
    很心疼她,這麽好的姑娘
  • 知乎用戶知乎用戶1 年前
    有想法的偏執狂才有魅力,好多人都以為吸引力是靠包裝、策劃出來的,社會群體認知的無奈,普通人千千萬,哪有那麽多錢包裝。真正的IP,都是本身自帶可愛光環,才不是所謂的後期純忽悠。前期,往往都是無意識的,那才真切,後期即便商業化,也不會令人心生煩厭;而現實,往往都是反過來的。
  • 暮同歸
    暮同歸1 年前
    很棒啊,子柒小仙女
  • 田九
    田九1 年前
    哇,時間這麽近的專訪,大愛子柒!
  • 滿身煙火起卻又不俗的奇女子
  • 輕舟
    輕舟1 年前
    我覺得她真的很棒,每次看她的視頻都覺得很溫暖
  • 秋葭
    秋葭1 年前
    子柒是網絡上我唯一粉的人
  • 鐵衣戰馬
    鐵衣戰馬回覆秋葭1 年前
    我也是
  • 李健
    李健1 年前
    最愛她做胭脂和口紅紙那一期,超美!
  • 接淅
    接淅1 年前
    關於真實的她,我們誰也不知道
  • 學無止境
    學無止境回覆接淅7 個月前
    我們知道真實的自己嗎?
  • 依諾
    依諾1 年前
    自從微博上關註了子柒以後,老是好奇子柒視頻裏只有奶奶會出現,那她父母呢?現在知道了,大愛子柒,希望子柒好好的,子柒奶奶健康長壽
  • 嗚哇
    嗚哇1 年前
    超喜歡

https://zhuanlan.zhihu.com/p/36134923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link&aid=128937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