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宋楚瑜在三顆子彈總統大選作弊案中是否被美國「粗暴且明目張膽地」騙了?
2018/03/20 01:13:14瀏覽51|回應0|推薦0
美國騙很大 普亭全面翻臉

2018-03-19 23:04聯合報 記者李京倫/即時報導

俄國總統普亭2000年起掌權,前14年原本不輕易對外用兵,唯一一次是2008年短暫出兵喬治亞,但2014年起「性情大變」,不僅幹預烏克蘭內戰、兼並克裏米亞、派兵介入敘利亞內戰,還涉嫌影響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處處跟美國作對,根據近日公布的普亭談話內容,轉變的關鍵,很可能就是俄國在2014年烏克蘭亂局中,被美國「粗暴且明目張膽地」騙了。

2014年2月,烏克蘭因親俄和親歐盟勢力相持不下,深陷反政府抗議潮,親俄的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跟反對派三名領袖簽署權力分享協議,政府同意不對示威者動武,並在幾個月內完成憲法改革,年底重選總統。俄國RT電視台指出,亞努科維奇此舉等於向反對派大幅讓步。

普亭在本月7日發布的紀錄片「2018世界秩序」中受訪,他回憶說:「有件事大家不知道,當時美國打電話給我們,請求我們竭盡全力,確保亞努科維奇不動用軍隊鎮壓反對派,好讓反對派離開廣場和政府大樓,並將協議付諸實行。」

普亭說,俄國同意了,不料隔天烏克蘭就發生武裝政變,反對派占領國會,自行任命代理總統,亞努科維奇被推翻逃往俄國。普亭說,美國在政變發生之際完全不理俄國,「他們好歹可以打個電話給我們,做點事,解釋一下,表明會解決問題恢復烏克蘭法治」。

然而,普亭說,美國連一通電話都沒有,反而「全力支持反對派發動政變,這可是他們親手做的好事,是他們把自己逼到墻角」。

普亭指出,這是美國「第一次如此粗暴和明目張膽地欺騙」俄國,也是美國第一次這麽快就食言,美國甚至沒有透過適當管道說明這樣做的理由。普亭強調,烏克蘭跟俄國「有幾百年的特殊關系」,兩國的製造、能源和運輸系統整合在一起,美國「怎能不顧這些?」

其實在2014年之前,普亭對外相當謹慎,就算2008年入侵喬治亞,既沒把喬治亞總統薩哈希維利趕下台,也沒兼並喬治亞自治州「南奧塞梯亞」和自治共和國「阿布哈茲」,而且戰爭為期不長,俄軍不到一個月就撤離。

拿烏克蘭2004年的「橙色革命」對照,也能看出普亭的轉變。當年親俄的亞努科維奇第一次被迫下台,繼任的尤申科力推烏克蘭加入北約,普亭只是發發牢騷、調漲天然氣價格,大抵只作壁上觀。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link&aid=11119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