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醫是系統論,西醫是拓撲學。西醫是中醫的一小部分 -
2017/11/21 01:40:13瀏覽417|回應0|推薦0
看看德國大學教授如此評價中醫 更有哲學思考

【近日,一篇關於中國傳統醫學的文章又在社交媒體上流傳。本文是國際中醫協會原名譽主席、創建者曼福瑞德·波克特(Manfred Porkert),在十余年前參加中國科技信息所主辦的“中醫藥發展戰略研討會”後,接受《科技中國》的采訪。波克特的觀點在中國傳統醫學的海外擁躉中,頗有代表性,他對中醫有不少哲學、文化上的思考。節選部分內容,以供讀者參考。】

  曼福瑞德·波克特(Manfred Porkert),一位謙和友善、年逾古稀的德國老人,一位受人尊敬的漢學家。他曾任德國慕尼黑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名片上印著:“德國慕尼黑大學漢學、中醫理論基礎教授”, “中國中醫科學院、國際中醫規範辭典執行主編”。

  在40多年的教學與研究中,他編著出版中醫圖書有:《中醫臨床藥理學》、《中醫方劑學》、《中醫針灸學》、《中醫論斷學》、《中藥學》、《中醫基礎理論》。他在德國慕尼裏創辦過“國際中醫社團”,開展專題研究,並多次在世界各地舉辦學習班、報告會、學術交流會。

  他為了中醫的振興和發展,1979年以來先後5次來到中國。

  《科技中國》:您在講演中說:沒有中醫,我早就不存在了。是您把中醫藥學研究當作終身事業,視為生命一樣重要呢,還是中醫藥使您的健康大受裨益,甚至挽救過您的生命呢?

  波克特:應該說,這兩個含義都有。早在50年代,我就被中國傳統文化深厚的底蘊征服了。我結識了不少華人朋友,並向他們學習漢語。在巴黎大學求學,有幸結識了李約瑟博士,更加深了我對漢學的興趣。我的博士論文就是關於《道藏》的研究。取得博士學位後,又回德國學習西醫,同時研讀了南京中醫學院編著的《中醫學概論》。從此我與中醫結下了不解之緣,當作了我一生最主要的事業。

  作為中醫學家,我當然知道中醫的保健方法,並在實際中廣泛應用。有一年外出受寒,肩膀疼得很厲害,下飛機後胳膊都擡不起來了。開始時用西醫方法治療,很久不見效果。後來我改用艾灸,三次就完全恢覆了。1989年,我患了膝關節炎,西醫先讓服用可的松,沒有效果,後來建議動手術,換金屬關節。一位姓周的中醫師給我推拿、針灸,配中藥吃,不到6個月,徹底好了。你看見我今天在會上,兩個多小時都是站著講演的吧,完全正常。

  兩年前,我的眼睛視物模糊,西醫說是中心性滲出性視網膜炎,沒有辦法治,搞不好會失明的。讀書人眼晴失明是最可怕的事,我用中醫方劑學裏的伏兔丹(正確的寫法應為:茯菟丹)和六味地黃丸為基礎,做成藥粉來吃,幾個月後就好了。現在我73歲了,視力1.5,你看,我的眼睛不是好好的嗎?

  《科技中國》:您的太太和家人、朋友,是不是也相信中醫,有病時是不是也請中醫師來看?

  波克特:當然!我這次來北京,從王府井的平心堂給我的太太配了中藥散劑,還要帶回一些在歐洲不便買到的中成藥呢!

  《科技中國》:聽說您能用中醫診病,並能開中藥方?

  波克特:當然。我研究中醫藥幾十年了,60年代時曾經拜台灣一位老中醫為師,他的脈診很特別,診斷不錯。我也是個滿不錯的中醫師啊。

  《科技中國》:在德國,認可中醫中藥的人多不多?

  波克特:德國是使用植物藥最多的歐共體國家,占領了歐洲草藥市場的70%左右。據調查,58%的德國人服用天然藥物,85%的德國人認為天然藥物有效,毒性低。

  可是現在到德國和其他歐美國家的中醫師,大多數水平不高。有的人到中國進修中醫幾年甚至幾個月就開中醫診所,真正能用中醫理論和方法診病治病的中醫師不多,許多中醫師不會望聞問切。他們其實是假中醫。中醫是一門科學,希望中國要嚴格掌握培養標準,不要培養這樣的假中醫,這對中醫在世界的傳播影響很不好。

  真正好的中藥也不容易買到,有些還是從其他國家進口的,藥效得不到保證,這很影響中醫藥在國外的聲譽。

  《科技中國》:您在各種場合都說過,中醫是成熟的科學。我們相信這是您對中醫藥學多年研究和深刻理解的結果。在您看來,中西醫是不是各有所長,它們各自的長短主要是哪些?

  波克特:這是個很有意思的問題,我要多說一點。國外是有許多人認為中醫不科學。奇怪的是,居然也有許多中國的中醫們對中醫的科學性表示懷疑。我在世界許多地方講演,我一再強調中醫是一門成熟的科學。這是我幾十年研究而得出的結論。

  什麽叫科學?在我看來,科學必須符合以下三條標準:

  一、以正面經驗為基礎。“正面經驗”是針對確鑿的事實而取得的實際效果。正面的事實與主觀的臆測是相對立的,離開了事實,科學便失去了形成的必要條件。所以“正面經驗”,是經驗的事實資料的積累,能夠重覆和驗證的。

  二、陳述的單一性。即在一定的上下文意中,具體名詞術語的含義是單一的。所陳述的內容都是有一致規定的,並排除其他含義,那怕是稍微相似的含義。

  三、經驗資料的嚴格、合理的綜合。“嚴格的”,是指不是任意的、含糊的和近似的;“合理的綜合”,是指從收集到的經驗資料中建立起合乎邏輯的聯系。這種合乎邏輯的聯系,就是這個學科的理論體系。這個理論體系,能使人們對未來事物迅速做出有把握的靈活推斷,並使原有的結果再度產生。

  《黃帝內經》、《神農本草經》、《傷寒雜病論》等等中國古代醫書的傳世,表明中國在兩千多年前就已經形成了一套較完整的中醫理論體系,而且很早就有自己的藥物學專著,確立了中醫學辨證施治的理論體系與治療原則。

  我的好朋友、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院教授李致重先生在他的《中醫覆興論》裏說:中醫學以陰陽五行學說為方法論,以證候為研究對象,形成了以藏象經絡、病因機理為核心,包括診法、治則及方劑、藥物理論在內的獨特、完整的理論體系。中醫認為人是一個有機整體,臟腑經絡、四肢百骸都是相互聯系,相互影響。中醫認為人體與自然界也是一個密不可分的整體。中醫辨證論治所形成的診治疾病的基本法則,是中醫最突出的特色,也是西醫不可替代的獨特優勢。

  這些結論性的觀點,我完全認同。從根本上說,西醫學還只是一種典型的生物醫學或動物醫學。當然,西醫在物理、化學方法基礎上發展的醫療技術是很可貴的,但技術與科學是兩回事。

  西醫盲目用藥的現象很普遍,動不動就用抗生素、激素,經常服用很容易造成藥物依賴,破壞人體自身的免疫力。抗生素、激素的濫用,使高血壓、心臟病、血栓等等病癥隨處可見。

  我開始是學西醫的,而且在慕尼黑大學醫學系當過老師,也有行醫資格。如果不了解西醫,我就沒有資格批評西醫。

  《科技中國》:在您看來,當前中醫藥發展主要存在哪些問題,或者說,影響中醫藥全球化的因素是什麽?

  波克特:在中國,雖然有“中西醫並重”的行政規定,但在醫療的事實上,專門研究中醫的機構少,經費少。

  中國的西醫師有157萬人,中醫師只有27萬。在綜合醫院中,中西醫的比例約為1:9甚至5:95。更奇怪的是,在中醫研究機構和中醫學院也存在這個問題!

  種種跡象表明,中醫正在不斷走下坡路,走向衰落。因為中醫的衰敗不僅是醫學上的問題,也是一個嚴竣的社會問題,會給一個國家的經濟帶來很大的影響。美國2003年的衛生醫療費用是1.5萬億美元,這個數字相當於中國2004年的國民生產總值。中國13億人,如果沒有中醫,誰能支付起那麽高的醫療費用呢?

  《科技中國》:針對您看到的這些問題,如果請您開個“藥方”,您會怎麽開?

  波克特:中國的事應該由中國人自己來解決,我相信中國有能力解決這些問題,不過我有幾點看法要說一說。

  中國應該加強中醫中藥的教學和研究。現在迫切要做的事情有三條:一是設法使中國的一些一流學者掌握認識論,即有關現代科學在方法學上與中醫學相適應的認識論。二是繼承、開發中國傳統醫學寶庫。三是系統地發展屬於中醫自己的現代技術。比如研制鑒定中藥的新技術;藥物功能論斷的新技術;在醫學文獻迄今還沒有包括進去的中醫治療功能性或退行性疾病的方法論和具體方法等等。這些工作要靠中國的同仁來做,也需要進行廣泛的國際合作。

  《科技中國》:您是不是早就與中國的相關單位進行了交流與合作?

  波克特:是的。我與中國的合作與交流已經有很多年了。與中方簽訂了幾項協議書,合作編纂中英文《中醫學規範辭典》、改編《傳統針灸學教程》、編寫《中醫學概論》等等。我很熱心於這些工作,因為只有首先把中醫的事情做好才行。

  我常常肯說:我不知道。這好像是我的口頭語。不過真的,我不知道中國不少人已經看清了中醫的問題,為什麽改起來這麽慢;我也不知道在我的有生之年,我還能夠為中醫做一些什麽。不過有一點是肯定的,我會一直努力的。

  中醫與儒釋道共同構成了中國的核心文化內涵,對道的追尋令它們異曲同工。無論皇家的正統學說還是民間的世俗文化都與天人合一、陰陽五行之道密不可分,而中醫兼俱道與術之特征,並徹底融入世俗生活,且雅俗共賞,所以不僅人人皆可學習中醫,進一步努力還可成為業余郎中,事實上這也正是中國從古到今的一種現象,一種典型的中國特色。中醫還有個現代特色,就是當今的許多中醫名家是學了西醫後再學中醫而成名的。中醫自身的特色也造成了中醫來源的廣泛性和多樣性。

  從古到今,大凡文人騷客都略通歧黃之術,販夫走卒也會些治病的獨門偏方,至於武林人士和道家人物,則十有八九都懂些醫術。這不僅從曹雪芹的《紅樓夢》和武俠小說中可以領略,而且在生活中隨處可見。

  元代名醫朱丹溪四十四歲才開始學醫,典型的半路出家,一不留神成了名醫;上海名醫陳存仁寫的《我的醫務生涯》,披露了更多由文而醫的神人,茲略舉一二:惲鐵樵,上海名醫,商務印書館《小說月報》主編。因長子病故,遂發憤學醫,後正式掛牌行醫。其主要著作22種,另有《鐵樵函授醫學講義》;陸士諤,上海十大名醫之一,早期鴛鴦蝴蝶派小說家,主要小說有《馮婉貞》、《新孽海花》等,醫著有《醫學指南》、《士諤醫話》等,編著的醫書有《葉天士醫案》、《葉天士秘方》等。由此可見,從古代到1949年,醫者與文人之間並無明確界線,誰若想更進一步成為懸壺濟世的郎中,就可專門拜師學醫,出徒了就可成為當時的專業人士。

  學中醫最好是以師帶徒的方式在實踐中學習,我所看到和實踐的結果都證明了這一點。其實東方的學問和技藝都是如此傳授的,如練武、習文、學戲、下棋、繪畫、彈琴等等。若無師,那就先尋師,師肯定可以找到,只要你心誠。此外,醫書也可成為半個老師!舊時的中醫教育是一種開放的體系,無任何門檻,誰都可以學,因為它低可用於修性養生,中可用於治病救人,上可用於悟道得道。但是你究竟能否成為好醫生,能否悟道,只能取決於你的醫道和醫德,決不取決於你的文憑和廣告。

  再說,中國幾千年來壓根兒就沒有中醫文憑這東西,中醫高人是師帶徒的結果。如此看來,中國學醫的舊制和習慣法其實是一種比科舉制度和現代考試制度更先進的人才選拔體制,讓社會成為最大的考場,頗有道家無為而無不為的境界。

  有人說江湖醫生騙人,世上也的確有這種江湖騙子。但那個行業沒騙子?我們一生中真正上當受騙的悲劇是因為江湖醫生嗎?

  人類返樸歸真的趨勢與中醫的本質有種天然的契合,中醫本身就可以直接成為我們的一種生活態度和生活方式。這也算恢覆了一種古風,一種失傳很久的中國特色。

  我將認識中國字的人都稱為文人。作為一名文人,我學中醫是對傳統文化的興趣所致。文人識字,所以可以先讀醫書,書就成了第一個老師。我就是這麽開始的。可惜在人間做自己感興趣的事不易,摧毀自己的興趣倒不難。我堅信只要真心學醫求道,自會碰到有緣人。果然,當我真心誠意地尋找學醫的師傅時,他們就一個個出現了,有的在鄉下,有的在城裏。看似你在找他,實際上他也在找你,有緣之人遲早會碰面。

  過去幾年中,我遍訪各地各類中醫人士,其中有民間的也有學院派的,有城裏的也有鄉下的,有道士也有和尚。在尋醫訪道過程中,我常常碰到一些人對中醫憂心如焚。

  早期人類對自然和自身的認識通稱為哲學,到後來才分科別類,是謂科學,亦即分科別類之學問,它是一種探索真理的方法。中醫、佛學、道學、神學不也是探索真理的方法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link&aid=10912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