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代》周刊新期封面:中國贏了 美國落居第二
2017/11/06 14:45:35瀏覽88|回應0|推薦0
美國《時代》周刊最新一期封面文章:中國贏了,美落居第二

    【編譯觀察者網/徐蕾】美國總統特朗普已經開啟了他的亞洲之行,他也將在11月8日首次以總統身份到訪中國。然而在美國國內,繼白宮幕僚長約翰·凱利在接受福克斯新聞采訪時坦言“中國是一個強國……中國的政府體系適用於服務中國人民”後,美國《時代》周刊也開始正視中國的崛起——雖然仍有點不情不願。

    美國《時代》周刊最近公布了最新一期(11月13日發售)的雜志封面,除美國本土版外,雜志封面都用中文和英文兩種語言寫上“中國贏了”(China Won)。據封面文章作者伊恩·布雷默介紹,這是《時代》周刊封面第一次出現兩種語言。在內文《中國經濟是如何贏得未來的》一文中,作者布雷默指出,如今,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經濟中最具實力的國家,而美國則落居第二。

    

    《時代》雜志最新一期封面(除美國本土版)  圖源:作者布魯默Facebook

    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在開啟他的亞洲之行,但美國《時代》雜志卻在最新一期的封面用中英雙語打上了“中國贏了”(Chian Won)的大字,並在內頁刊登《中國經濟是如何贏得未來的》一文,作者布魯默(Ian Bremmer)是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的總裁,《時代》雜志專欄作者,也是福克斯和福克斯的常客。

    

    布魯默推特截圖

    作者在文章開始就強調,中國是特朗普的亞洲之行中最重要的一站,但在此時此刻,中國,而不是美國,已經成為全球經濟中唯一最具實力的國家。

    過去的質疑,如今的強盛

    文中提到,中國的政治體制曾不斷受到西方國家的質疑。就在5年前,西方一致認為,中國總有一天需要進行根本性的政治改革來維護國家的合法性。但是今天,中國的政治經濟體制甚至比二戰後主導國際秩序的美國更加完備,更可持續。

    雖然目前美國仍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但中國正在利用國企提升國內外影響力,穩步趕超美國。

    而相反,美國正在走下坡路。雖然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的特權,很可能還會持續數年。但美國實力的支柱——美國的軍事同盟、其貿易領導地位以及推廣西方政治價值的意願——正在逐漸消失。

    作者表示,如今俄羅斯、印度、土耳其等國領導人都追尋中國的腳步,政府一方面擁抱商業,一方面加強政治定力、經濟競爭力和信息管控力。這個進程已經持續多年,使美中兩國實力此消彼長。歐美國家深信人類發展的長期弧線會轉向自由主義民主,但它們可能都錯了。

    就業崗位創造與保護

    在創造就業方面,作者認為在中國創造和保護就業機會要比在美國容易得多。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之後,奧巴馬擔任總統期間與共和黨矛盾不斷,導致其創造就業和拯救工業困難重重。

    而在中國,政府為戰略性產業提供了直接的財政和政治支持。政府為戰略部門提供直接資金,並專門為幫助這些產業成長而制定法律。在一個技術變革速度極快,規模極大的時代,這種政府保護尤其重要。

    自動化已經顛覆了發達國家的勞動力人口結構,根據鮑爾州立大學2015年的一項研究,在2000年至2010年期間,美國制造業崗位流失的87.8%是由於自動化和技術改進。在發展中國家,技術變革也正在擠走數以億計的工人,其中許多人剛剛脫離貧困。但中國政府能較好地管控經濟,緩沖技術變革造成的社會影響。

    建立“誠信制度”,以幫助穩定社會

    作者認為,就業和工業並不是中國領導人領導國家的唯一途徑,中國領導人在治國理政中運用科技的方式是西方政府做不到的。

    作者提到了中國正在發展的“社會信用體系”。該體系允許政府通過個人財務數據、社會關系、消費習慣和尊重法律程度,來評估公民的“誠信程度”,這有利於防止“嚴重破壞社會管理秩序,或危害國防利益的行為”,使公民遵守社會秩序,讓“守信者暢行天下、失信者寸步難行”。而這在西方,作者認為是政府無法做到的。

    人工智能領域的雄心

    人工智能是21世紀的太空競賽,而且它對人們的生活將產生更直接的影響。作者認為,人工智能領域的突破將需要當年美國曼哈頓計劃或登月計劃那樣大的投入和計劃。但是,美國政府再也沒有當年的那種強烈的政治意願來長期投入人工智能這個新興領域了,而是將科技創新外包給了矽谷。雖然矽谷的公司在多領域創新上具有優勢。但從對單一目標的深度追求和財力雄厚程度來看,中國更有可能在人工智能方面獲勝。目前可以確定的是,代表民主和自由市場資本主義的美國政府,已經成為這場競賽的局外人了。

    在世界舞台上占據中心位置

    當然,《時代》周刊一如既往要“唱衰”中國一番,除了一貫的“威權社會”式想象,還有對經濟的擔憂——“中國的地方政府和企業債務纏身,國家‘救市’的力量並不是無窮的。 盡管中國對新技術不斷投資,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自動化和機器學習將取代大批中國工人,埋下社會動蕩的隱患。”

    不過,在文章的結論部分,布雷默認為,中國雖然也有不足之處,但是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可能仍將保持強勁和穩定。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將會持續增長,並且具有不小的野心,將會在世界舞台上占據中心位置。

    “昔日繁榮的美國如今經濟疲軟、槍擊不斷,歐洲也深陷難民和恐襲的泥潭。作者在文章最後指出,在這個支離破碎的世界裏,沒有哪一個政府會有國際影響力來繼續制定管理全球體系的政治和經濟規則。但是,但如果你必須押註於一個當今最具優勢的國家,那麽中國會是比美國更明智的選擇。”《時代》周刊的封面文章這樣結尾。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link&aid=108967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