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逃荒證”升級了 作者: 臘梅花 06/27/2017
2017/07/03 13:52:25瀏覽116|回應0|推薦0
“全民創業”,這是某些大人物開給“待富者”的又一劑新藥。
想生活得好嗎?那就創業吧,只有創業這條路了。
比如,你上大學,你以為知識改變命運,實際上,畢業就是失業,你連上大學的學費都掙不到,上大學、受教育簡直是新一種騙局、新一類災難。
在農村種地?不要說發財,連溫飽都解決不了。外出打工,可以;不過,別想在城裏有住房,一輩子只能租房,到老了,你還得回家;但是,家裏有沒有房子,老來何所依,還是個疑問。
公務員、國企工人,名額越來越少,不夠那麽多人分的;再說,下一步要“混合所有制”改革了,當然要減員增效、買斷工齡,不然,被引入到“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外資和“民營資本”如何賺錢呢?
在普羅大眾的生活出路全部都被“買斷”後,大人物們又公然開出了“全民創業”這劑新好藥。真會替咱老百姓著想呀!
“全民創業”,好不好?不知道,但是,這至少並不是什麽新藥。
早在一百或者二百年前,或者更早,中國人,“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就開始全民創業了。就說大清朝吧,北面的山東、河北、山西、陜西等省,走西口、闖關東,難道不是全民創業?南方的呢?浙江、福建、兩廣,下南洋,難道不是全民創業。河南、安徽、湖廣這種中部地區要慘點,因為太遠,閉塞,不知道有西口、關東、南洋這種好地方,所以,只能是“身背三棒鼓,流浪到四方”。老祖宗們發明創造的這些創業方法與當前大人物們開出的“全民創業藥方”有什麽區別?都是無依無靠,自生自滅。
當年走西口、闖關東、下南洋的人,與其說是“創業”,不如說是“討碗飯吃”,實質是乞丐!從山西到買賣城,從山東河北到寧古塔,一路上撒過多少中國百姓的血和淚;從越南到馬來西亞,到印度尼西亞、泰國,再到歐洲、美洲,海底下、海岸邊有多少中國人的白骨。那是個什麽樣的時代?據說是個積貧積弱的時代,所以,民不聊生。
如今,據說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繁榮富強了,民族振興了。可是,在960萬平方公裏的大地上,居然找不到一個可以安家掙飯吃的地方。中國畢業即失業的大學生每年多少?每年自殺的大學生、研究生是多少?在外打工、有家不能回的農民有多少?下崗的工人有多少?啃老的青年有多少?農村有多少孩子年覆一年守望父母?死在垃圾箱旁?我都不知道,我記不住這樣的數字,也不忍去記。據說中國經濟情況是“史上最好”,可是,為什麽民生那麽艱難?而且越來越艱難,我理解不了。
“全民創業”,就是給你充分的“自由”,你可以到任何地方去,做任何工作“創”或“闖”,但是,能否創出“業”呢?不知道。市場經濟是很扯淡的,就看你聰明不聰明、運氣好不好吧。一句話,“聽天由命”。
我總覺得,有些事不取那麽好聽的名字,其實倒還覺得可以接受,不那麽令人反感。可是一取個高大上的名字,就讓人惡心。“創業”,這不是上世紀50、60年代王進喜等人的創業,不是陳永貴等人改造山河的創業。
因為高級人物對這些麻煩事根本沒有興趣,人家喜歡的是市場,是投資。
看來看去,這裏高級人物開出的“全民創業”的藥方,就是當年這些大人物開出的“逃荒證”的升級版,是新一代“逃荒證”。
這些大人物,從改革開放那天起,混了三十年了,其本領沒有一絲提高。當年是開“逃荒證”,今天還是開“逃荒證”。組織人民群眾改造山河,這種真正的創業他們根本不願、不會、也不屑於做的。但是,中國老百姓的確生活不易呀,沒辦法生活呀,想讓政府給條出路呀。老爺們於是就想起了當初的“開逃荒證”。
不過,“逃荒證”名稱太土、太俗,沒有創新性,體現不出時代特色和精英們的執政水平。所以,他們修改了“逃荒證”的封面,題上四個金光閃閃的大字,“全民創業”,顯得高大氣派,很有特色。
隱約間,似乎又看到中國人走西口、闖關東、下南洋的身影,看到“身背三棒鼓,流浪走四方”的身影。
父老鄉親,我們都要保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link&aid=105698182